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人物

刘源披露:这件事,刘少奇在中共中央总负责

2018-11-24 09:20:48  来源: 微信公号“长安街知事”   作者:长安街知事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微信公号“长安街知事”(ID:capitalnews)11月23日消息,中共中央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座谈会,纪念刘少奇同志诞辰120周年。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坚定信念,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风雨无阻、砥砺前行。历史的接力棒已经交到了我们手中。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就是刘少奇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一生奋斗的伟大事业的继承和发展。

  刘少奇之子刘源上将在这个特殊的日子接受了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采访,他回忆称:“文化大革命”中,父亲对我说过一句话:“我一生只办过一件事,就是群众的事;只做过一项工作,就是群众工作”

  刘源还披露,有些重要事务,比如援助越南,在中共中央一直是由刘少奇总负责。

  

  刘少奇和“洛阳”号护航舰上指战员交谈。

  刘少奇曾说:“共产党是什么都不怕,就怕的是脱离群众,只要共产党永远依靠群众,就是不可战胜的。”对此,刘源认为,这就是父亲克服一切艰难险阻,每每从无到有、以弱胜强,屡屡反败为胜,甚至“起死回生”、取得辉煌成就的根本原因。

  “一直到去世,父亲始终致力于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始终执着于巩固国防、建好军队——奋斗不息、竭尽忠诚。”刘源说。

  在新书《梦回万里 卫黄保华》中,刘源讲述了刘少奇在国防、军事和军队建设方面的丰功伟绩,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节选刊发其中片段(为阅读方便已删去注释),让我们一同缅怀伟人: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父亲逐渐将工作重心放在党的建设、政权建设、经济建设、思想建设上。……抗美援朝时,毛泽东先后委托周恩来、彭德怀等主持中央军委日常事务,但许多工作仍由刘少奇主持。例如,组建和装备中国的防空兵、空军、海军,是刘少奇在新中国成立前的1949年6月至8月,赴莫斯科直接向斯大林提出,并当场得到满意答复。

  ……

  早在1950年,朱德总司令提出军队正规化,准备授军衔。经过长期细致酝酿,基本设计套用苏联的军衔体制,拟定的方案和名单反复上下。1955年2月8日,刘少奇委员长主持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官服役条例》。按斯大林例,原拟毛泽东为大元帅。毛伯伯坚辞不受:我这个大元帅就不要了,让我穿上大元帅的制服多不舒服呀!到群众中去讲话多不方便呀!依我看哪,现在在地方工作的同志都不评军衔为好。毛泽东对刘少奇说:你也在部队搞过,你也应该评元帅。父亲说:不要评了,我现在不在军队工作了。毛泽东又问周恩来和邓小平(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军委委员):你们的元帅衔要不要啊?周伯伯说:不要评了。小平叔叔说:当什么元帅呦,早不带兵了。

  这之后,毛泽东讲到自己被迫打仗,在战争中学习战争。又说:“我们的许多领导人,如刘少奇、周恩来、邓小平和其他许多元帅、将军,起初都不会打仗,是在战争中学习起来的。”

  ……

  不担任中央军委职务后,在军队的领导和管理上,父亲不具体过问。但当军队需要,比如说军队思想政治工作、干部教育、军队党建发展等,他总是认真尽力,一丝不苟。对国防建设、军事战略及战争问题,刘少奇的关注从无丝毫放松,决策和工作从无怠懈。

  譬如,关于“两弹一星”,是刘少奇向毛泽东建议,单靠部长或副总理都抓不上去,并主持政治局会议决定建立专门的机构,由周恩来总理亲自管。1964年中国的原子弹爆炸成功;1966年中国的中程导弹发射成功;1967年中国的氢弹爆炸成功;1970年中国的卫星实验成功——连续震惊世界!

  

  1956年2月,刘少奇同科学家钱学森交谈。

  ……我大哥和二哥从苏联留学归来,一个到偏远艰苦的内蒙古,献身原子弹、氢弹的研制;一个穿上军装,投身导弹、卫星火箭的研究操作。早年时期,父亲为革命战争,被迫诀别爱妻,舍弃儿女;晚年时期,父亲为建设国防,贡献出自己的两个爱子,了却心愿——父“卫黄”,儿“保华”(刘少奇曾改名“刘卫黄”,意为保卫黄种人,并给长子起名“保华”)!

  有些更大的事务,在中共中央一直是由父亲总负责,至今鲜为人知。仅举援助越南、抗法抗美大事。

  1949年12月,毛泽东赴苏联访问,刘少奇再次代理主席。不久,周恩来(政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长)也随去莫斯科谈判。忽闻广西边防急报,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胡志明来访。刘少奇和朱德意外惊喜,下令以最高规格,“热情接待,周密护送来京”。

  ……

  1950年1月30日,隆重欢迎胡志明主席,刘少奇、朱德见老战友,其情其景其兴奋,可想而知。胡讲述了越南状况,提出援助要求。刘、朱当场盛赞胡,对援助要求“给以满意的答复”。2月3日,送胡志明访苏,去见斯大林、毛泽东、周恩来。

  自此,父亲一直总负责援助越南。他与韦国清面谈,委派其任援越军事顾问团团长。韦是红一方面军、新四军老人,时任解放军第十兵团政委,广西壮族,懂些越语,认识胡志明。之后,开始大规模、“全方位”“毫无保留”地援助。刘给胡的信笺电报不下百件,以至军队怎么编,物资怎么运,根据地怎么建,边贸与援助怎么区分,群众生产生活怎么抓等,全面周到。

  

  1952年8月,刘少奇同罗瑞卿(右一)及空军某部空勤人员合影。

  ……首先,就是要打通接壤的边界。父亲亲手修改作战方案:不仅打通广西,还加上云南。1950年5月23日,刘少奇电示原武汉工人纠察队队长、时任云南省政府主席、军区司令、军管会主任陈赓,“望用心协助他们,使他们在老街战役中获胜……将来作战指挥及后方勤务等,陈赓同志均有亲自前去协助之必要”。

  1950年6月25日,朝鲜战争大打出手,北军一路攻下汉城,压向釜山。中国南疆凸显,斥候殖民帝国、御敌国门之外。7月,“边界战役”初定,刘少奇委任胡志明在黄埔军校时期的老熟人陈赓,为中国共产党全权代表,入越南帮助。此时,陈赓、韦国清见洪水(越南将领),老友相聚,喜形于色,豪气冲天。9月至10月,打了大胜仗,消灭法军8000多人,解放5市13县750公里边境。

  ……

  稍前些于1950年春,制订修改“边界战役”的方案和决策时,父亲敏锐地察觉到越南西北高原的战略地位,若占领后我将与北越连片,滇越铁路疏通,援助力度大增,兵锋利指平原。听取韦国清汇报后,1951年9月,刘少奇当面向秘密访华的胡志明提出“西北战役”重大战略建议。胡惊喜瞠目,泪流不觉……刘即派罗贵波(军委办公厅前主任)兼军事顾问团工作,韦国清全力帮助越南建立正规军。

  1952年,父亲指示罗贵波,提请越南党:“注意解放老挝。这将在战略上有价值,目前又是敌人力量最薄弱的地方”。胡志明赞同一致。这一“西北战略”,浓缩为刘少奇的一句话:“帮助解放老挝,甚为重要”!

  此时,中国人民志愿军,全换苏式装备,在朝鲜的陈赓联署彭德怀请示军委:缴获大批美军装备如何处理?刘少奇商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后,将绝大部分赠予越军。韦国清在中越边界,抓紧整编、训练越南正规军几个师。迅速运交的美军装备,将整训部队换装一新。

  ……

  骄傲的法军经过“边界战役”已不敢轻敌,部署攻防决战,但没料到全套美式装备的“土越共”如此厉害!更怎么也想不到,我声东击西,横扫越南西北高原和老挝!法军一触即溃,部署乱套,军心恐慌,被压制在越老边境的奠边府地区。“西北战役”完胜,夺得主动权。大战略态势已成定局:强军穿插河内以南平原,截断通连南越的蜂腰,整个北越已揽入我怀中。

  ……

  仅从点到为止的快闪概述中,相信大家足以看到,作为中国共产党最著名、最主要的政治家、革命家之一,刘少奇更是影响世人、改造世界的伟大理论家、战略家之一。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