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人物

“江姐”珍贵档案公开:曾为革命做绝育手术

2018-11-24 09:21:05  来源: “中国新闻网”微信公众号   作者:中国新闻网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中国新闻网”微信公众号11月23日消息,四川大学近日发现了江姐(本名江竹筠)化名江志炜在四川大学“潜伏”时留下的珍贵实物档案。

  这些档案包括江竹筠亲手填写的《国立四川大学学生入学登记表》《公费生膳食补助领取清册》,江竹筠在华西医院做生产和绝育手术的《手术记录》等,生动还原了江姐在川大读书期间的婚姻、家庭生活。

  

  江竹筠在华西医院做生产和绝育手术的《手术记录》。四川大学供图

  

  江竹筠亲手填写的《国立四川大学学生入学登记表》。四川大学供图

  据了解,1944年,在重庆开展地下工作的江竹筠被特务跟踪。为了保护中共重庆市委的安全,江竹筠接受组织的安排,化名江志炜考入国立四川大学农学院植物病虫害系,1945年8月转至农学院农艺系。1945年经党组织批准,江竹筠与时任中共重庆市委第一委员的彭咏梧结婚,并于1946年4月在华西医院生下儿子彭云。

  

  江竹筠亲手填写的《公费生膳食补助领取清册》。贺劭清 摄

  “《公费生膳食补助领取清册》上有江竹筠的领取记录,这个补助只有公费生才能领取,江竹筠来川大读书的费用是舅舅资助的,家境比较贫困。”四川大学校史办公室副主任王金玉介绍,当年中国女大学生很少,而仅有一年高中学习经历的江竹筠复习了三个月,便以优异成绩考上川大。

  

  川大根据江竹筠的同学们撰写的回忆文章,复原了江竹筠曾经的宿舍。贺劭清 摄

  为了在革命工作中能轻装上阵,做剖腹产手术时,江竹筠强烈要求做了绝育手术。“当时很少有中国女性选择做这个手术,江竹筠做手术的情况在华西医院的档案上有所记载。”王金玉介绍,除此之外川大还找到了江竹筠在川大读书期间的《转系名册》《学生休学名册》《农艺系课程表》等档案。

  

  院外大门上悬挂着由104岁高龄的原中共川康特委副书记、著名书法家马识途先生手书的牌匾。贺劭清 摄

  1946年8月,根据党组织工作需要,江竹筠托同学代为办理休学手续后,中断了在川大的学业。“党组织要求江竹筠隐蔽身份,来川大读书时不转组织关系,所以江竹筠在川大读书期间没人知道她的真实身份,许多老师、同学直到江竹筠去世后,才知道江志炜就是江竹筠,是地下党员。”王金玉指出,包括江竹筠在内,从辛亥革命至抗美援朝战争,川大共有67名校友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其中可考证的中共党员有52名。

  川大望江校区东门附近的原国立四川大学女生院,是当年江竹筠在川大期间居住和生活过的地方。院外大门上悬挂着由104岁高龄的原中共川康特委副书记、著名书法家马识途先生手书的牌匾,院内遍布红梅和翠竹。川大在此根据江竹筠的同学们撰写的回忆文章,复原了江竹筠曾经的宿舍。

  此前,川大曾将生命科学学院“生物科学2018级拔尖试验班”设立为“江姐班”,鼓励同学们传承“红色基因”。为了纪念江竹筠,川大还计划在原国立四川大学女生院举办“锦江红梅傲雪开——四川大学校友江竹筠纪念展”,展出与江竹筠相关的珍贵档案。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