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人物

几代江姐同唱《红梅赞》,纪念江姐牺牲69周年

2018-11-15 07:59:5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佚名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今天,是个值得被纪念的日子,因为有两名伟大的女性,在历史上的今天,为了中国革命的胜利牺牲了。

  

  一位是毛主席的妻子杨开慧,一位是我党的重要地下党员江姐(江竹筠),她们就义的时候都恰好29岁。

  

  29岁,对我们来说,可能还没有成家,可能还没有创出一番事业,可能还在生活中摸爬滚打,我们甚至无暇思考家国情怀,然而,她们在那个时代——那个沾着人血馒头的时代,却为了一个崇高的信仰,为了革命事业,献出自己年轻的生命。

  

  去年小花去重庆,专程去了革命圣地——渣滓洞,这个关押江姐和小萝卜头以及众多革命烈士的地方,真的很受教育。

  

  我和同行的人都有一个感触,墙上图片里牺牲的烈士们,他们大多都很年轻,二十多岁的年纪,其中有很多女同志,看着她们的遗物,想到很多先烈都同我们一样大,但是他们为了信仰为了新中国死去了,可惜之余只有敬佩,现在的年轻人真的应该好好的了解曾经的历史做一个有家国情怀,有社会责任感的人。

  

  解放前,中美合作所(渣滓洞)是当时的人间炼狱,以其酷刑闻名于世;但是,以江姐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员没有屈服于敌人的种种酷刑,以钢铁般的意志战胜了敌人在肉体和精神上常人难以忍受的摧残。给观众留下了永远难忘的印象。江姐和她的难友们终于在(渣滓洞)迎来了为之奋斗的新中国的成立,她和她狱中的同志们在渣滓洞用生命告诉世人什么是理想和信念。江姐在渣滓洞完成了其人生最华彩的篇章,江姐的形象也因此光照千秋,在中共党史和新中国的历史上永远鲜活。为了对江姐等为建立新中国牺牲的烈士们表示崇高的敬意,我们把参观重庆"渣滓洞"时拍照片放在这里。也建议朋友们观看电视连续剧《江姐》。

  

  国民党的哨兵岗楼

  

  守监狱的士兵守则

  

  国民党党员守则

  

  各种残酷的刑具

  

  江姐的原型革命烈士江竹筠一家

  

  监狱的矮小拥挤的牢房

  

  国民党特务企图"感化"革命烈士的标语

  

  铁丝网林立

  

  楼顶上的岗楼

  

  小萝卜头的雕像

  

  革命烈士家属的真诚告白

  

  革命烈士在狱中向党提的八条建议,在今天仍有警示意义

 

  江姐生平

  江姐原名江竹筠,曾用名江志炜,江竹筠同志8岁时,性格刚强的母亲与游手好闲的父亲不能相处,便带着江竹筠姐弟到重庆投奔兄弟。江竹筠10岁到重庆的织袜厂当了童工,因为人还没有机器高,老板就为她特制了一个高脚凳。11岁时,她又进了重庆的一所教会办的孤儿院,边做工边读书。江竹筠于1939年考入重庆的中国公学,秘密加入了共产党,时年19岁。入党后,按党组织的要求,与共产党员彭咏梧扮作夫妻,组成“家庭”,作为重庆市委的秘密机关和地下党员学习的辅导中心;

  1944年秋,江竹筠又考入四川大学农学院植物病虫系,翌年转入农艺系。1945年江姐与彭咏梧因患难见真情而结婚。1946年,她毕业后回到重庆,参加和领导学生抗暴运动。1947年春,中共重庆市委创办《挺进报》,江竹筠具体负责校对、整理、传送电讯稿和发行工作,只几个月的时间,报纸就发行到1600多份,引起了敌人的极大恐慌。1948年,丈夫彭咏梧战死,江竹筠接任其工作。

  1948年4月,《挺进报》的发行机关被伪装进步的特务打入,以顺藤摸瓜的方式破坏了重庆市委,1948年6月14日,江竹筠因叛徒出卖在万县被捕,在押往重庆的码头途中,她碰巧遇到了已经成了叛徒的原中共川东地委书记涂孝文,立即机智地大声呵斥叛徒,使得叛徒无法再伪装害人。江竹筠被送到重庆的“中美特种技术合作所”的“渣滓洞”监狱后,惨遭手指夹竹棍等毒刑的残酷折磨,仍坚贞不屈,并领导狱中的难友同敌人展开坚决的斗争。1949年11月14日,江竹筠被特务秘密枪杀,然后被用盐酸毁尸灭迹,时年29岁。

  在苦难的生活经历中,江竹筠对当时的社会制度充满了憎恨,同时也养成了刻苦学习的精神。她在上学时非常用功,记忆力超群。后来据同牢难友讲,在狱中,她背诵和默写下毛泽东《新民主主义论》,供难友们学习。

  2009年9月14日,她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之一。

  今天是江姐牺牲69周年纪念日,我的耳朵边又想起了《红梅赞》,也对那个人人争唱《红梅赞》的时代有些感怀,江姐作为中国一个家喻户晓的人物,她的事迹极其感人,时代发展中享受革命成功成果的同时切莫忘了初心。

  红歌会网综合“快资讯”及“360百科”,图片源自网络。

2018年11月14日星期三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