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人物

虎胆龙威——根据老红军叶富轩同志传统报告整理

2018-10-12 15:50:2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叶新军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360se_picture (9).jpg

  老红军叶富轩

  “呀----!”炸雷一般的怒吼,惊呆了平端着抢的日本兵,凶残野蛮的日本鬼子,此时竟然没有人敢走上前来;河北游击大队七班班长丁龙飞打完了所有的子弹,身中数枪,停止了呼吸,以身殉国;但他仍然圆瞪双目,傲然挺立!左手紧紧抓着门框,指甲已深深插进木头里。右手握着一颗揭开了盖的手榴弹,手榴弹弦套在小拇指上,严严的堵住了教堂后院的小门。他没有倒下去!

  老百姓后来解释说:日本鬼子杀人成性,触犯天条。丁龙飞是神灵下凡,现掩护了父老乡亲们顺利转移,完成使命,回归天庭。您相信老百姓所说的神灵吗,反正我信!

  一九四一年秋,晋察冀边区的敌后抗日战场进入了空前残酷的阶段。侵华日军对我抗日根据地疯狂推行惨无人道的三光政策,大肆制造无人区,企图孤立抗日的八路军。八月六日,从灵丘袭来的荒井大队一百多日伪军制造了骇人听闻的曲阳县野北惨案。杀人不眨眼的日本鬼子,一连摔死九个孩子,残忍地杀害了一百多老百姓。数日后,仍是这伙日伪军又窜到涞水蓬间村,把二百多没有来得及撤出的老乡们驱赶到街头,用刺刀威逼着大家说出八路军的去向和藏粮的地点。河北游击大队接到分区指令:配合分区七团九连解救乡亲们。大队长老叶率在附近活动的二中队跑步前往。

  村东,敌人什么也问不出来,穷凶极恶的日本鬼子砍死了几个人后,用刺刀把乡亲们赶到三个院子里,架起了机枪,要放火杀人。情况危急,大队长老叶和九连连长商定:九连先打响,并掩护游击队趁机冲进去带领老乡们分散撤离。

  战斗打响了,九连密集的枪声吸引了日军,日军官佐指挥大部分日军向九连的阵地冲去,游击队趁机冲进村去,消灭了留守的日、伪军,推倒院墙,救出众乡亲,分组带领乡亲们分散向山上撤离……

  傍晚,增援的日军发现了在山下搜索掉队人员的大队长老叶和丁龙飞等人,嚎叫着追了过来。大队长他们边打边往山上撤。只要一进山,鬼子就成了没有头的苍蝇,鬼子的卡车也失去了作用。大队长回手一抢,撂倒了一个日本鬼子。同时,日军射来一串子弹,打掉了大队长的枪,大队长的右手大拇指被打裂了,另一个战士的腿也挂彩了。大队长搀着受伤的战士,丁龙飞掩护着他们,撤到了山中一个英国人开办的教堂前,敲开了大门。但这里的一个英国人不让进,他口口声声说:这是我们英国人的地方,日本人不能进,你们八路军也不能进。丁龙飞火了,说:你占的是我们中国人的地方。说着举枪闯了进去。这个英国人无奈,领他们进来后,进行了简单的伤口包扎,然后掀起草垛下存酒的地窖挡板,要求他们下去隐蔽。大队长他们愣住了:地窖里藏了几个乡亲:老人、妇女和孩子。“撤”!大队长说。但撤不出去了,日本人已快到了大门口了。

  “这个地方不能久留,必须带领乡亲们撤走!”大队长果断地说。

  “我掩护你们撤!”丁龙飞毫不犹豫地说。

  “嗯,打一下,拖延一会儿时间后马上撤,老地点会合!”

  丁龙飞默默的点了点头,大队长把受伤战士的子弹袋和几颗手榴弹留给了丁龙飞。

  大队长带领乡亲们在这个英国人的指点下,来到教堂后院的小门,迅速出门撤往深山。

  大门口,十几个日本人已追过来,砸开了大门,推倒了另一个企图拦住他们的英国传教士(他们那时还不敢杀西洋人),刚要闯进来,被隐藏在柱子后面的丁龙飞一梭子子弹打趴下几个。

  “巴嘎”!日本人急退了出去,卧倒还击。对射时,丁龙飞投出了手榴弹,炸死了鬼子的机枪手,鬼子的机枪哑了。但丁龙飞的肩、臂、腰、腿部多处受伤。他边打边往后院的小门处撤。当他退出小门时,看到撤退的乡亲们老幼多、跑得慢,仍在鬼子子弹的射程内,便又返回身,继续阻击,堵住了小门。

  日本鬼子的机枪又响了,子弹打在门边的石头上,火花飞溅。丁龙飞全身多处挂彩,头部也受了伤,献血蒙住了眼睛,仍不后退一步。日本鬼子在院子里急的哇哇直叫,就是出不了这个小门。

  丁龙飞打光了所有的子弹,摔断了枪,抽出一颗手榴弹,揭开了盖,把手榴弹弦挂在了小拇指上。这时一串罪恶的子弹射来,击中了丁龙飞的胸部,丁龙飞倒下了。日本鬼子趁机叫喊着冲向小门。突然,炸雷一般的怒吼,惊呆了平端着枪的日本鬼子:丁龙飞又咬紧牙关,紧紧抓着门框,挣扎着、顽强的站了起来,高举着手榴弹,用身体严严地堵住了教堂后院的小门,圆瞪双目,惊的一群日本鬼子呆若木鸡……

  丁龙飞牺牲了!他掩护撤退的老乡们伤亡甚少。老乡亲传颂他是神灵下凡。

  丁龙飞:祖籍河北,幼年丧母。闹灾荒时,随父逃荒,打工到了河南,被国民党胡宗南的部队拉夫上了闷罐子车,到了甘肃被迫做了挑夫。父亲病重,还有一口气,就被蒋匪军扔进山涧、下落不明。十六岁的孩子搬石头拉车挨皮鞭,受尽了人间疾苦。一九三六年秋,红一方面军在甘肃天水地区打垮了胡宗南这股蒋匪军,救出了他。他参加了红军,成了红小鬼。一九三七年,由当时的班长、后来的河北游击大队队长老叶等介绍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从此走向新生,成了一名坚强的革命战士。为抗击日寇入侵,挽救中华,中国工农红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挺进敌后,他们跟随聂政委到了晋察冀,他后来跟随大队长一起到了河北游击大队。

  “他的死比泰山还重”!这是当年的大队长离休后经常重复的话!这句话也常在笔者的耳边回响。无数的革命先烈用鲜血迎来了新中国的第一缕曙光。丁龙飞:五星红旗上有你血染的风采,人民英雄纪念碑上有你光辉的英灵!

  注:河北游击大队:晋察冀军区永定河北游击大队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