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人物

缅怀十六岁的朱良钧烈士

2018-09-29 08:38:13  来源: 中红网—中国红色旅游网   作者:姚老庚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五星红旗迎着朝阳冉冉地升起,晨风中飘扬。它鲜红如血,仿佛火团,在这鲜血染红的大地上空炽烈地燃烧。它是被革命先烈的热血染红的,包含着多少革命先烈对祖国的赤诚与火热。严冬在春风中消退,岁月在奋斗中远去。我们希望和平,开篇诗曰:“风雨江都遗恨远,至今人念小良钧”,抒发对十六岁花季朱良钧烈士深切的缅怀之情。

  朱良钧(1911~1926),字龙友。清宣统三年(1911年)出生。江都(今扬州)人。少年烈士。民国14年(1925年),考入北京第三中学,学习成绩优异,深得老师器重和同学们的称赞。爱国学生组织反对帝国主义和军阀政府的宣讲队,他是主要成员,每次演讲,慷慨陈词,劝导国人奋起救国。不久被校方斥退。次年1月入北京清明中学读书。他积极参加反对帝国主义和反对军阀政府的斗争。3月18日,北京以大学和中学学生为主体的群众5000余人,在李大钊等人的组织领导下,于天安门前,要求当局拒绝接受八国通牒,遭到军队开枪镇压。朱良钧不幸中弹牺牲,年仅15岁,为殉难中年龄最小者。远逝的英雄壮举,化作一尊不朽的雕像,当时的媒体和他所在的学校都开展了纪念活动,时报上称誉为“少年之铮铮者也”。

  从来青史最分明,铁骨铮铮万古情。点点寒光射残日,悠悠热血洒京城。山倾海啸旌旗奋,电舞雷敲鼙鼓鸣。十六年华晴与晦,蓦然回首凛然惊。为公然开枪屠杀徒手民众的刽子手辩护,真不知楼主天良何在。无论从什么意义上说,三一八惨案都是中华民族的耻辱。民国17年,其灵柩被运回故乡,安葬于城北黄金坝。墓前原有三·一八朱烈士良钧墓牌坊、墓道和烈士纪念碑,文革时牌坊被毁,棺木外露,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墓园得到了修葺。1982年,扬州市政府发文将之列为第二批文物保护单位。

  为国捐躯的小英雄,人民永远都不会忘记。从鲁迅先生笔下知道刘和珍,杨德群、魏士毅等烈士,为了人民的幸福,今天,我们在沉着的思索什么?今天的美好生活,源于先烈的血与汗的奉献。没有先烈抛头颅,洒热血,现在的旗帜就不会如此灿烂。革命烈士的英勇换来了今天美好生活,我们要知道这是来之不易的,要铭记历史缅怀先烈!是你们用铮铮铁骨,托起明天的太阳!是你们用不屈不挠的大无畏,铸就祖国的辉煌!你们的英名永垂不朽!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