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人物

这位原湖南省委秘书长,是杨开慧想“托孤”的弟弟

2018-08-10 09:56:42  来源: 作者微信   作者:三湘风纪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这位原湖南省委秘书长,是杨开慧想“托孤”的弟弟

杨开慧想要“托孤”的“一弟”

——杨开明

 

  杨开明(1905-1930)

  杨开慧堂弟。湖南省长沙县人,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8年任湖南省委秘书长、湘赣边界特委书记。1929年1月赴上海汇报井冈山斗争情况。1930年2月,在长沙识字岭壮烈牺牲。

  

杨开慧的托孤信

 

  杨开慧烈士藏在墙壁中的手稿中有这样一封“遗书”样的信,信中写到:

  【“一弟,亲爱的一弟……我无时无刻不在寻找我的依傍,你如【于】是乎在我的心田中就占了一个位置。此外,同居在一起的仁、秀也和你一样,你们一排站在我的心田里!我常常默祷着:但愿你几个人莫再失散了啊。”】

  这里的一弟,就是杨开慧烈士的堂弟杨开明烈士。

  在杨开慧这封遗嘱式的信中,她写道:

  【“我决定把他们——小孩们——托付你们,经济上只要他们的叔父长存,是不至于不管他们的;而且他们的叔父,是有很深的爱对于他们的。”】

  杨开慧这封写于1929年古历四月初八寄一弟杨开明的信“没有发出”。

  

赴上海汇报工作

 

  杨开明1916年在隐储高小读书,1924年毕业于湖南省立甲种工业学校,受毛泽东、杨开慧的影响,参加革命工作。1925年秋,到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任干事,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初,奉命回湖南开展农民运动。长沙马日事变后,被派往安源组织工人纠察队,同国民党反动派作斗争。毛泽东回湘领导秋收起义时,他参与组织安源工人武装起义,上井冈山。1928年调任中共湖南省委委员、省委秘书长,多次被派往井冈山红军和湘赣边界特委,了解情况,指导工作。7月,湖南省委委任他为中共湘赣边界特委书记。9月因患病,由谭震林代理特委书记。他在随后召开的湘赣边界党的第二次代表大会上,当选为特委委员。

  1929年初病愈后,任红五军政治部主任,不久奉命代表井冈山前敌委员会赴上海向党中央汇报工作。他撰写了数万字的书面报告,就湘赣边界的政治、经济形势、湘赣边界武装割据和红军斗争经验,以及他对有关工作的建议等十余个问题,向中央作了详尽的汇报和分析。党中央派他任湘鄂赣特派员,赴长沙、武汉等地从事党的地下工作,并参加中共武汉特别支部。在中共中央的直接领导下,他参与恢复和重建武汉地区党的组织。9月,任中共湖北省委鄂西特派员。

  

被捕后坚贞不屈

 

  1930年除夕夜,被叛徒刘绍舒出卖,杨开明在汉口被捕,翌年正月初一押至长沙。

  杨家筹集光洋3000元托人求保,杨昌济夫人向振熙曾亲赴蔡元培、章士钊先生处请求营救。章士钊先生带了蔡的信件自北京坐飞机赶到长沙,多方关说。当时,湖南省主席何键碍于面子有所松动,基本同意保释,只要杨开明低头认错,洗手不干,便可出狱,但杨开明坚贞不屈,决不低头,提审时,他说:

  【“我赤胆忠心为劳苦大众求解放,绝没有犯任何错误,错的是你们这些军阀、贪官污吏,你们要杀就杀好了,共产党越杀越多。”】

  特务兽性发作,便用酷刑拷打。当杨开明被绑赴刑场时,他高喊:“打倒何键!共产党万岁”的口号,武装特务用刺刀刺进他的腰部,他还是不断高喊,特务恨极,又把刺刀从腰部抽出,再插到他的口里,搅动他的舌头,恨恨地说:“杨开明,你还能喊吗?”烈士口中、腰部淌血,一直滴到城外浏阳门刑场,1930年2月22日在长沙识字岭英勇就义,年仅25岁。

  (长沙市纪委监委)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