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人物

段苏权与李木富的旷世情缘——秀山“红军洞”、“红军桥”、“红军的亲人”向您讲述曾经的红色岁月

2018-07-13 11:34:3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刘发生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这是一个苗家人冒死掩护红军政委的故事!

  这是一个开了追悼会确又复生真实的故事!

  昨日硝烟惊现一段苗家山寨鱼水旷世情缘!

  “红军洞”里忆红军    “红军桥”上盼亲人

  段苏权与李木富的旷世情缘

  ——秀山“红军洞”、“红军桥”、“红军的亲人”向您讲述曾经的红色岁月

  (本刊讯  特约通讯员刘发生、文德报道)在秀山苗岭山寨,流传一段非常感人故事:雅江乡苏家坡苗家兄弟李木富,冒死掩护红军黔东特委书记兼独立师政委段苏权,给他治伤,让他重返红军部队,用真诚、善良、朴实,谱写了苗家山寨鱼水旷世情缘!

  黔东独立师:浴血奋战川黔边

  1934年10月,贺龙、任弼时、萧克、王震率领的红二、六军团(红二方面军前身),从贵州回湘西前,任命18岁的段苏权為独立师政委,和师长王光泽率800多人、枪400多条,掩护主力东进。

  独立师在黔东20多天,坚持游击战,大小战斗20余次,调动和牵制1万多敌军,成功地掩护主力向湘西进军。

  此后,他们欲率独立师东进湘西和主力会合,遭敌围攻,200多人被敌分割,民团突击,几乎全部遇难。

  段、王率主力600多人进入梵净山中,於11月25日由贵州松桃,进入四川秀山县,进抵古镇梅江场。

  政委负伤:民团围追堵截

  段苏权率通讯班几个战士走在队伍前面,当冲到梅江场中街时,突然,前面隐蔽的敌人开枪向他射击,一颗子弹朝他右脚踝打来,穿入脚踝骨。他失去支撑,倒在街上,无法动弹。子弹还在飞来,几个战士把受伤的政委背了下去。

  听说政委负伤,战士红了眼,冲进街,占领梅江,开仓济民,次日撤出梅江场。

  段苏权右脚踝粉碎了,无法站立,王光泽师长和警卫员把他扶上马。

  脚踝钻心地痛,為了不伤士气,他强忍疼痛挺直了腰板。

  可是无法遮掩的血不停地滴落下来,染红了山路。

  师长、战士们看到政委一路流血,劝说他上了担架。

  他的脚继续滴血,染红了担架。

  各地民团如闻到腥味的饿虎,蜂拥而至,一路发疯地围追堵截,战士不断在牺牲、被俘、失散,无法甩开敌人。

  这时,弹尽粮绝,独立师陷入绝境。

  天色阴鬱,濛濛细雨,是老天闪烁的泪花。

  师长收拢部队向山上爬,七零八落的队伍,拖着空空的肚子和沉沉的双腿,爬着陡峭滑溜的山坡,不停地摔跤。

  师长心情沉重,段苏权也很纠结,身為政委无法指挥战斗,為师长分忧,连路都无法走,拖累4名战士轮流抬着自己,小心翼翼地爬着泥鰍般山坡,他心痛远远超过伤痛。

  敌人前堵后追,战士们饿得头昏眼花。师长心急如焚,必须迅速将剩余部队带出,赶到湘西和主力会合。

  一路流血的段苏权躺在担架上,脸色苍白如纸,痛得紧皱眉头。师长想把他寄放在老百姓家养伤,但又不忍心开口。寄放等于丢弃,可不寄放又怎么办呢?

  师长鼓了几次勇气,只好俯身向段苏权表示了要留下他就地养伤的意思。

  段苏权虽然知道留下凶多吉少,但他不想因为自己耽误战友,说:“就这么办吧,师长,你快带部队走吧!”

  伤情严重:李木富动惻隐之心

  一个红军军官带着两个战士,把段苏权抬到秀山县雅江乡丰田村。这是一个深山小村,有几户人家,很隐蔽。

  他们找到贫苦厚道裁缝李木富,李木富见到段苏权伤得这么重,动了侧隐之心,答应留下他养伤。领着担架上了山,找到一个月牙形的小洞,把他藏进洞里。

  军官和战士流泪告别首长,匆匆去追赶部队了。

  李木富房屋后有一岩洞,洞深三丈,荆棘丛生,一棚竹子掩盖着。10米左右深的小山洞阴暗潮湿,有一股泉水从洞里流出,喝水不愁。

  当夜,苏仕华帮助李木富和妻子杨桂花,把岩洞打扫干净,选择干燥背风地方,抱来一捆稻草,铺一半在地下做褥子,留一半当被子,又找来一床棉被。

  把段苏权转移到岩洞躺下,安慰说:“红军兄弟,你放心养伤。我们早晚给你送吃喝来。有我们的就有你的。”

  第二天一大早,来了几个兇恶的民团,李木富耷拉着脑袋站在一边,歉疚地看着他。

  原来民团听到了风声,强迫李木富来搜山。

  重伤的段苏权手无寸铁,无法抵抗。民团搜走了他身上的3块大洋,剥光了他的军装,只剩下一条带血的裤衩。

  山风呼呼,冻得缩成一团,民团头子抡起大刀,要杀他。

  呆呆看着这一切的李木富,叫着团丁头目的名字说:“莫造孽罗!他是残疾人,动不了。图了财就行啦,莫害人家性命!他也活不长,你们就可怜可怜他吧!”

  李木富是裁缝,曾经给这些团丁做衣服。

  头目恶狠狠地瞪了段苏权一眼,吆喝民团下山了。

  伤口发炎:李木富夫妻悉心照料

  由于没得到医治,伤口感染发炎化脓。怕走漏风声,李木富不敢请当地医生苏玉来家看病,只能去苏玉那儿买药。

  李木富试探苏玉,得知他也是心肠好人,便把这事告诉他。苏玉知情后,李木富每次买一吊钱药,总要多送一点药。

  李木富用煮过的竹片刮去段苏权脚上的脓,用冷盐开水洗净,撒上中草药碾成的药粉,脚渐渐消肿了。

  李木富白天外出给人家缝衣,晚上回家后首先就是去看段苏权,看他的伤口是否有所好转?问他吃饭没有?只要看到段苏权从枕边取出熟红苕,李木富就放心了。

  红薯稀饭:留给红军伤员

  李木富每天送点红薯稀饭、草药来,维持段苏权的生命。

  段苏权像死人般躺在山洞里,屎尿脓血狼藉,臭不可闻。

  最难熬的是肚子,每天送来一点红薯稀饭,哪里吃得饱,肚子长时间干瘪,空得揪心。

  半个月后,连每天一顿红薯稀饭也难以为继,李木富也送得不那么勤了。也难怪,一个山乡贫寒之家,一家几口人也要吃饭,哪里有能力供养一个红军伤员呢?

  李木富一连三天没送吃的来了,段苏权只能喝山泉水。

  他饿得气息奄奄,便用两个手掌和膝盖爬出山洞,穿着那条仅能遮羞的短裤,一点一点向山下挪去。

  段苏权手掌、膝盖被荆棘、山石刺出了血,他咬牙朝李木富家爬去,爬到李木富家,膝盖已磨得血肉模糊,露出白生生的骨头,他痛得昏了过去。

  李木富夫妇把段苏权扶进家门,用温水给他洗净伤口,给他喂了些红薯稀饭。段苏权看着李木富空空如也的家,和面带菜色的一家老小,明白自己必须离开这里,救命恩人家的红薯稀饭也所剩无几了。

  他决定回湖南茶陵老家。

  送别红军:两行眼泪悄悄流

  一个月后,段苏权伤口基本癒合,脚板不能落地,李木富做一只高脚马,让他左脚膝盖跪在上面,脚板不落地试走。

  李木富想:高脚马是绵竹捆的,久了,绵竹断了怎么办?

  请苏玉医生儿子苏仕华做拐杖。苏仕华听不懂段苏权话,段苏权便画一个“F”形图,苏仕华便找木匠师傅雷子顺,做了两只F字拐杖,让他扮成叫花子,一路乞讨找红军。

  段苏权撑着两根拐杖,一蹦一蹦地带动着身子往前挪。

  讨饭碗晃荡着,李木富夫妇站在村口,看着这个光着身子和双腿,仅穿一条破裤衩的乞丐,一跳一跳的可怜身影,鼻子一酸,流下酸楚的眼泪。

  李木富家太穷了,连一身遮蔽身子的破烂衣服,都无法送给这个落难的红军伤员,只有两行眼泪悄悄流。

  街头相遇:李木富再次掩护红军

  一个月后,李木富在湖南花垣街上,遇到拄着F型拐杖的段苏权,段苏权非常感动,见面便喊:“爸爸”(李木富比段苏权大16岁),两人抱头痛哭。

  他告诉李木富,他在洪安街头乞讨。

  这时有人对段苏权说:“跛子!快走,有人认出你是失散红军,还是当官的,要把你丢下河去淹死。”

  李木富马上找船,把段苏权渡过清水江到茶峒,又送给他一百文铜钱,依依离别。

  伤癒归队:原来己举行过追悼会

  段苏权,这位名副其实乞丐,拄着双拐,一跳一跳地走在陌生山路上,讨饭碗里晃荡着讨来的清汤寡水,他惦记着独立师的战友。他想不到,独立师已在1934年11月28日,全军覆没,师长被俘,12月21日,枪杀在四川酉阳龙潭镇。

  段苏权在茶陵老乡刘维初等人帮助下,一路乞讨回到家乡,一心想找红军,知道红军去了西北,正在那里抗日,便直奔太原,见到八路军办事处主任任弼时。

  任弼时见段苏权,惊愕得说不出话,以为遇到“鬼”了。

  他拍着3年来渺无音讯师政委,高兴地说:“我们曾给你开过追悼会,原来你还活着啊,好!”

  段苏权将自己3年经历做汇报。任弼时听后,不断赞扬李木富和刘维初的仁义心肠,并说:“将来革命成功了,应该好好感谢他们。”

  历经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段苏权终成解放军赫赫名将。

  难忘恩情:寻找救命恩人

  新中国成立后,段苏权多次打算到当年战斗和蒙难的武陵山区,寻找救命恩人,一直未如愿。

  1983年10月6日,时任全国人大常委、军事学院政委的段苏权怀着多年夙愿,来到阔别多年四川秀山县,参加秀山土族苗族自治县成立大会。

  回到49年前战斗及蒙难的故地,段苏权感慨万千。

  在秀山县委、县政府领导陪同下,段苏权走遍蒙难地区,访问不少干部群众,查看5个山洞,由于年代已久,加上他当年也没给李木富留下自己的姓名和暴露自己的身份,始终没有打听到当年救命恩人下落。

  公务繁忙,只得回京,委托秀山党史部门,寻找恩人。

  李木富:“红军的亲人”

  段苏权回到秀山的消息,传到李木富老人的耳中,老人万分激动,叫大儿子告诉秀山县委领导,介绍了当年掩护红军的过程,并邀老红军到家里做客。

  秀山县党史研究室,来到老人家里,弄清了50年前发生在雅江乡丰田村的传奇情缘,找到救护段苏权几位老人:86岁的李木富;94岁的苏仕华;李木富爱人杨桂花已去世。

  段苏权看到秀山寄来几位恩人照片,激动得热泪盈眶。

  他写信给秀山县委说:“见到几位老人照片,我是多么地高兴呀!他们是红军亲人,理应受到新社会尊敬和爱戴。”

  红军桥:承载将军与苗寨兄弟的血肉情缘

  1984年4月,中共秀山县委和县政府,将一块“红军的亲人”的匾额,赠送李木富,转达段将军对老人的亲切问候;并奉上段苏权寄来的1000元。

  老人回顾往事,历历在目,千言万语,化作滚滚热泪……

  段苏权没有忘记革命老区人民,更是时常惦记自己的救命恩人。而李木富做好事不图回报,只要求他,能在村庄前的车田河上架一座桥,方便群众。

  于是,由段苏权出资,车田村民献工、献料,在车田河上架起了一座水泥混合鹅卵石桥。

  群众就把这座桥叫做“红军桥”。

  秀山人民政府把掩护段苏权岩洞立碑,命名:“红军洞”。一块刻有李木富掩护红军伤员的事绩碑。

  如今,秀山“红军洞”、“红军桥”、和“红军的亲人”李木富的故事,成了全国军爱民、民拥军、军民鱼水情谊深的革命传统教育基地。

  图01:1983年11月9日,段苏权将军(前排左二),在秀山县副县长帅秀芝(前排左一)等人的陪同下,前往秀山梅江区,调查了解当年他在秀山县梅江被民团打伤经过。
  图02:“红军的亲人”李木富,生前在“红军洞”留影。
  图03:由段苏权出资、车田村民献工、献料,在车田河上架起了一座水泥、混合、鹅卵石桥:“红军桥”。
  图04:简朴无华的段苏权将军。
  图05:2015年12月,李木富的后人(左一),在“红军洞”前向原秀山县副县长林光(右二)等人,讲述李木富冒死掩护红军伤员的事迹。
  图06:2016年春,摄于李木富冒死掩护红军伤员的“红军洞”旧址。
  图07:1984年4月,中共秀山县委和县政府,将一块“红军的亲人”的匾额,赠送李木富,转达段将军对老人的亲切问候;并奉上段苏权寄来的1000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