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人物

【老革命小传】唐天际将军曾在桂东县领导湘南游击战争

2018-06-25 15:38:5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郭谦贵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唐天际

 

 

  唐天际,原名唐时雍,生于1904年,湖南省安仁县人。一九二五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同年入黄埔军校学习。一九二六年转入中国共产党。

  唐天际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二、三届全国委员会委员,第四届常务委员会委员,第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第五届常务委员会委员,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在中共第十一届三中全会上被选为中央纪委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

  1928年7月,红四军第29团攻打郴州失败后,于8月初退至处于罗霄山脉南段,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屏嶂的桂东,进行整休并开展地方工作。为巩固井冈山根据地,发展湘南人民的革命斗争,朱德、陈毅等在沙田决定组建湘南游击队,调第28团3营党代表唐天际任大队长。唐天际受命后,来到沙田文昌阁见朱德军长。要求留下一部分枪支、弹药武装这支游击队。朱军长交待杨至成副长官,尽可能挑选好的枪支给唐天际,但实际上只选到12支较好的步枪给他们。8月中旬,这支由二、三十人组成的队伍,在唐天际的带领下,进入桂东西边山,并以此为中心,在桂东、资兴、汝城等县边界开展游击活动。在斗争中,队伍很快地发展到三百余人,完成了各项任务。

  唐天际率湘南游击队进入西边山后,国民党政府把他视为心腹大患,疯狂进行“追剿”,开始是派出一、两个班的兵力进行跟踪追击。继而派出大部队向西边山扫荡。唐天际运用井冈山的斗争经验,采取“打得赢就打,打不赢就走”的方法避敌锋芒,不与硬拼,而是与之兜圈子。捉迷藏。游击队安然无恙,而敌人总是丢盔弃甲杀羽而回。为保存和发展自己,湘南游击队在初创时期根据自己的条件,力求做到以少胜多,以寡胜众,以弱胜强。他们将全队的几十个人分成几组,进行小规模的伏击战,常常以三、五支枪作为攻击力量,以一、二支枪作掩护,打击进山搜索的小股敌人,做到每仗都有所得夺回枪支弹药武装自己,积小胜为大胜。在人员增多,武器装备改善以后,便集中力量,找准战机,打击大股之敌。彩洞附近的一次战斗便是成功的一例。

  一天上午,游击队获得准确情报。资兴方面吴尚部的一个营及资兴民团数百人,正朝西边山开来,汝城方面胡凤璋的一个营巳进入沙田,约定时间进行“会剿”。唐天际马上召开会议,在认真分析敌我双方的情况后,决定首先腰斩资兴方面来敌。随即,他们察看了地形,选定了战斗地点,制定了作战计划,深入进行了动员,作好了各项准备。第二天上午,游击队和农民赤卫队按原定计划进入阵地,二十名突击队员隐蔽在敌人必经之路两旁的树林之中,其他的人合编为若干战斗组,占领附近山头的制高点,严阵以待,等着敌人上钩。小雨不停的下着,不久,被雨淋得象落汤鸡似的资兴来敌出现了。走在前头和后头的都是民团,中间为“正规军”,成一字长蛇队形,在长官的吆喝驱使下,从对面那条宽不足一尺,弯曲的山路上躬着背慢慢的往上爬行而来。

  雨越下越大。游击队员、赤卫队员的衣服早已完全湿透,但他们屏住气一动不动地隐蔽着,目不转睛地盯住敌人,等待指挥员攻敌命令。等啊!等啊!走在前面的敌人已爬过了山坳,走在中间的敌人又走过来了,走在后面的敌人,不知什么原因拉下了一段距离。“砰”的一声,唐天际发出了进攻号令。顿时,埋伏在山间小道两旁的战士,有如离弦之箭,迅猛地往敌人中腰间射去;隐蔽在附近山头的战士和赤卫队员居高临下,把子弹射向敌群。枪声四起,杀声震天,敌人被这突如其来的神兵吓得手足无措,在狭窄的山路上,首尾不能相顾,兵力施展不开,你推我撞,乱成一团,完全处于被动挨打的境地。不到一个小时,数百名敌人被打的落花流水,溃不成军,死伤百余,丢盔弃甲,狼狈而逃。战士们背着缴获的枪支弹药,一路高歌回驻地。

  湘南游击队的伏击战打得成功,突围战也同样打得漂亮。1929年夏,彭德怀,滕代远率红五军回师井冈山。为恢复湘赣边界游击区,于5月中旬占领桂东县城,继续向南进军,他们派人给唐天际送去了中国共产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文件,并通知他们前往配合作战。唐天际收到信件后,立即率领队伍冒着炎暑烈日,兼程南下。可是,红五军已转到粤北,加之又遭敌人拦阻,因而未能达到会合目的。这时,汝城之敌认为游击队人少枪差,有必胜把握前来堵击。湘南游击队机动灵活边打边退,迅速摆脱了他们的纠缠,返回到桂东沙田附近。可是,国民党军紧追不舍。同时,桂东沙田墟还驻着一个营的敌军,分头把守路口;加之前面又横着一条大河拦路,船只又被国民党军抢占。前面有敌,后有追兵,江河挡道的形势对游击队十分不利。唐天际在与大家研究后决定:兵贵神速,进行突围,在沤江沙田河段巧妙渡过沤江。否则,后果难以设想。他们选准突破口后,以一部分兵力牵制敌人,再以部分战士化妆成老百姓偷袭江边守敌,得手后,抢时间占领对岸山头,掩护主力过江。棋高一着。当汝城追兵赶到沙田与桂东守敌会合时,游击队已安全渡河,把敌人抛在后头。这次突围战,打垮敌人一个排,全歼其一个班,游击队无一伤亡,胜利地返回西边山。敌人的幻梦破灭,只有互相埋怨,望河兴叹。

  为建立巩固的桂东西边山游击根据地,唐天际等进入桂东西边山后,立即走村串户,访贫问苦,开展调查研究工作,进行宣传发动。通过深入细致的工作,罗紫仔等一批青年加入了湘南游击队。在此基础上,湘南游击队帮助当地群众建立苏维埃政权,组织农民赤卫队,成立妇女会,儿童团,发展党员,并利用战斗间隙帮助群众进行农业生产。为打击反动势力,为群众解决一些实际困难,游击队还组织带领群众到桂东县的四都、大水、贝溪、沙田等地打土豪,将胜利果实分给贫若农民。

  唐天际反复告诫同志们,要严格遵守毛泽东制定的《三大纪律,六项注意》,要时时处处关心群众疾苦,维护群众利益,尊重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由于思想工作做到了家,游击队把汉、瑶同胞的冷暖、安危系于心中。当敌人进犯根据地时,游击队员首先考虑的是群众的安全,组织和掩护群众撤退。有一天,一股国民党的“正规军”偷袭秋坪,并用机枪封锁了通往村外的主要道路。在危急时刻,游击队一面阻击敌人,一面指挥群众利用山间小径向山上转移。待群众进入安全地方之后,游击队才撤离战斗。

  桂东沙田有户地主,雇了一个长工在西边山生产香菇,砍树时不慎打伤了脚,不能行走,孤身一人躺在香菇棚里呻呤。游击队发现并问明情况后,经常去看望他,帮助他,嘘寒问暖,并用草药为他治伤。唐天际也抽空和他亲切交谈。通过启发教育,他的觉悟迅速提高。伤好后,他与游击队一起回沙田打土豪。唐天际后来回忆说:“这个长工很坚决,家里很穷,但他有许多做香菇的朋友。开始,游击队把他当作同情分子,逐渐地成为联络员。后来,我们根据他的表现,把他发展为党员。”

  湘南游击队与老百姓情同手足。有一天,唐天际在路上碰到一个姓陈的少年,发现他头上长有癞子。他走了上去,用手轻轻地抚摸着他的头说:你头上的癞子,要搞药治好。不治好,人就不长。他还告诉这个少年,要注意卫生,经常洗头,保持清洁,在与其他的人接触时也要注意,不要传染给了别人。

  军爱民,民拥军,军民团结一家亲。桂东西边山的群众与游击队心心相印,亲密无间。青山彩洞,人口不足二百,粮食不能自给,但人们仍想方设法为游击队筹措粮食。敌人“清剿”时,游击队经常住在深山的茅棚里,为不使敌人发现目标,自己不能生火做饭。西边山的群众,就冒着生命危险,乔装打扮机智地避开敌人,把菜饭送到约定地点。打仗时,群众则为游击队送情报、运伤员,配合游击队打击敌人。游击队的罗事务长在石崖仙战斗中手臂负伤,是贫苦农民钟大爷用草药将他治好,游击队所需的食盐,胶鞋、电池等日用品,是群众想方设法闯过敌人的重重关卡后将它带进山来,交给游击队。……这些都给唐天际等留下了极其深刻印象。

  唐天际领导湘南游击队的斗争,一直坚持到1929年秋,后唐天际接到上级命令调广州工作,湘南游击队奉命离开桂东。唐天际领导湘南游击队在桂东县坚持了一年多的游击斗争。

  五十多年后,唐天际回首在桂东的革命往事时,仍记忆犹新。唐天际将军说:有了群众的支持,我们在某个地方隐蔽六、七天,敌人也不知道我们就在他们的身旁。只要三、五里内没有敌人,我们就能安心睡觉。

  桂东的山山水水留下了唐天际将军领导游击战争的匆忙脚印。

  (作者单位:湖南桂东县委党校)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