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人物

人民日报创刊70周年 重拾外交家厉声教赠金学曙同志诗作

2018-06-15 15:45:19  来源: 中国日报   作者:厉声教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人民日报元老金学曙同志

  编者按:2018年6月15日,《人民日报》迎来70岁华诞。金学曙同志是新中国第一代女大学生,首届全国三八红旗手,也是人民日报社的元老,被人民日报社原社长兼总编辑邓拓誉为“新时代的杰出女性”。她的一生部分地折射了人民日报社自初创至辉煌的光荣历史。值此《人民日报》创刊70周年之际,让我们重拾我国著名外交家、当代诗词名家厉声教1997年为金学曙同志所作的一首七言律诗。该诗既勾勒出金学曙同志妙手仁心的人物形象,也描绘出金学曙同志与新中国和人民日报社同呼吸、共命运的人生历程,值得推荐。

  赠人民日报金学曙先生

  厉声教

  江南蓟北相知早,济世同舟创业难。

  学汇中西施妙手,慈怀上下列荣班。

  杏林春暖名常著,文苑书香兴未阑。

  人口如碑酬正道,竿头百尺树新帆。

  (此诗为厉声教1997年为金学曙所作的一首七言律诗)

  注解

  江南:江南地区。金学曙同志出生在江南,早年学习工作于上海。“江南蓟北”概括了其早年从江南转战到北京的经历,有南征北战的豪情。

  蓟北:指代北京,蓟是北京的古称。

  相知:古时对于君主与国士等的关系,常用“相知”来形容,这里指金学曙同志投身新中国与人民日报社的建设事业。

  一、二句概括了金学曙同志的早年经历。新中国甫一成立,金学曙同志即从上海来到北京,投入到人民日报社的建设事业中,与新中国和人民日报社同舟共济,克服种种困难,共创济世大业。

  学汇中西:指金学曙同志中西医兼修。金学曙同志是新中国第一代西医大学生,同时又对中医有所研究。

  慈怀上下:指金学曙同志医德高尚,无论是报社领导,还是普通工友,她都以医者慈悲之心,一视同仁,一样认真对待。

  列:位列、跻身。

  荣班:本义指高位,这里指较高荣誉。此处用“列荣班”指获得较高荣誉。金学曙同志曾获得首届全国三八红旗手等多项荣誉。

  三、四句是说,金学曙同志不仅中西医兼修,医术精湛,而且医德高尚,对上对下,一视同仁,都以医者慈悲之心,一样认真对待,获得了高度赞誉。

  杏林:典出三国时期闽籍道医董奉。据《神仙传》卷十记载:“君异居山为人治病不取钱使人重病愈者,使栽杏五株,轻者一株,如此十年,计得十万余株,郁然成林……”后世遂用“杏林”称颂医生,并以“杏林春暖”、“誉满杏林”等来称颂医家的高尚品格和精湛医术。

  名常著:好名声一直流传。

  文苑:指代人民日报社。文苑书香指人民日报社的发展繁荣。

  五、六句是说,金学曙同志品格高尚,医术高明,好名声一直流传。多年以来,人民日报社不断发展繁荣,而金学曙同志也始终致力于服务人民日报社的干部群众,从未懈怠,从不言倦。

  人口如碑:人民群众的称道就像立碑一样。

  酬:回报。

  正道:正确的道路。语出《管子•立政》:“正道捐弃而邪事日长。”这里指金学曙同志的正直善行。

  七、八句是说,人民群众的口碑是对金学曙同志正直善行的回报。金学曙同志一生积极要求进步,百尺竿头,至老未休,十分令人钦佩。相信她和人民日报社在共同经历过那么多年风雨后能够一同迈向更好的明天。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