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人物

纪念王震同志诞辰110周年——不按常理出牌(二)

2018-05-30 15:26:48  来源: 世界社会主义研究   作者:张九九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原编者按:

  2018年是王震同志诞辰110周年。世界社会主义研究公众号将刊登亲历者关于王震同志的系列往事。本文纪录人为亲历者张延忠女士(张九九),系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张鼎丞长女,原国家人事部党组成员兼人事培训司司长。敬请关注。

  1993年3月12日王震同志逝世。家人和身边工作人员依照其遗愿捐献了眼角膜,同年4月5日其骨灰撒落在大雪初霁、晶莹夺目的天山之巅和他魂牵梦绕的石河子垦区……

  我常想起胡子叔叔的卧室,不由得联想起胡子叔叔一连串不按常规出牌的事情。初看煞是可笑,深思无限敬佩。

  走进他的卧室,一张普通的床,门左手靠墙放一张普通的小两屉桌,桌上放着一部电话机。最引人注目的是,靠桌子的白墙上满是一串串字迹大小不同的数字,有黑铅笔写的,也有红蓝铅笔写的。注意看,就看到这数字的前面有,值班室65……;总理值班室39……;……哈!直接把号电话码记墙上了!!

  满墙涂鸦,看似不妥,可有什么不妥!?没有!没有任何不妥!直接在墙上记事,清晰好找,方便快捷,不丢失,不误事。记纸上,再贴墙上,真是假装斯文!

  

640.webp (33).jpg

  傅传作的悼词这件事,也像墙上记号码一样。傅传作是二方面军的老人。反“二月逆流”时,有人要让他揭发贺龙及其“死党”他没有顶住;批邓和反击右倾翻案风时,他正在空军任政委,空军又比较热闹。由此,在他去世后,悼词中写了一段他在文化革命中的表现。他的家属当时很有意见,但是有一些老同志,尤其是二方面军的老同志,坚持要写上文化革命这一段,空军党委很为难。僵持了很久,尸体一直不能火化。

  傅传作的女儿傅海玲找到我,想向上反映一下。这件事比较难办。我想王震、余秋里、傅传作都是二方面的老人,王震现在是军委常委,找他反映情况最合适。

  我去找胡子叔叔说了这件事。胡子叔叔说,叫傅海玲来见我。

  傅海玲带了预先写好的信,去见胡子叔叔。胡子叔叔看过傅海玲递给他的信之后,说:“你的父亲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是有贡献的。解放后对空军的建设也有贡献,这些在悼词中都做了充分的肯定。小平同志说,对文化革命中的问题宜粗不宜细嘛!你们要守纪律,要尽快办好你父亲的丧事。遗体告别我参加。”不等傅海玲说话,他拿起铅笔,很快地在信的空白处作了批示。批完后递给傅海玲:“你看!就这样!”然后告诉秘书:“赶快送给余秋里。”

  我记得,胡子叔叔是这样批的:“秋里同志:文化革命这一段,拟删去。王震х年х月х日”。最有意思的是,在“秋里同志”几个字上,他还划了个圈,用线条引出来,写着“同意。秋里”几个字。

  一件不大不小麻烦的事就这样解决了。

  我问胡子叔叔,你在新疆时,是否有过径直把车开过乌兹别克那边去的事?胡子叔叔说“那一望无际的的棉田硬是好!老大哥嘛!那次带回来的种子,种出来的棉花硬是好啊!确实好!新疆长毛绒,是世界最好的棉花品种。”

  他接着很自豪地说:“毛主席正在莫斯科访问,外交部说我闖了大祸,立即报告总理。斯大林知道了,通知乌兹别克,国宾待遇接待!王胡子要看什么看什么,满足王胡子的一切要求!”

  我又问他,“有过大骂苏联总领事的事吗?”胡子叔叔说,“那个总领事和我打得火热,请我吃饭、喝酒、碰杯,为斯大林万寿无疆干杯!为毛主席健康长寿干杯!为友谊干杯!……那家伙看干杯干的差不多了,拿出张纸,叫我为中苏友好签字!妈的!!友好个鬼!叫我签卖国条约啊!我醉了嘛!要我揍他!毛主席说,王胡子,你哪里是醉了?!骂的好!”我听胡子叔叔说,毛主席是这样说的。总之那个总领事被撤了。

  斯大林喜欢胡子叔叔这样的将军的。后来胡子叔叔胃出血,去苏联治疗休养,受到苏方非常高的礼遇。

  

640.webp (34).jpg

  刚进疆,十万大军,困难的很,要搞生产,没有经费,胡子叔叔宣布全军每人只发一顶帽子,少发一件上衣,……省下的钱兴修水利,种粮食,发展生产。据说有人骂街。胡子叔叔说,“谁说有人骂街了?!是你王妈妈?!最初苦是苦了点,后来都说我搞的好,生产发展了,生活改善了,个人也有积蓄了嘛!”王妈妈说“扣发的帽子、衣服都折成了钱,算是个人入股,以后都还了本,分了红。我没有,你胡子叔叔不让要。”

  胡子叔叔非常敬爱他的母亲。胡子叔叔是新疆党政军一把手,有一次开群众大会,胡子叔叔在台上做报告,他的母亲很自然地跟着他走到主席台,坐在主席台上,很认真地,很权威地审视着儿子。王妈妈批评胡子叔叔,“你怎么能让母亲坐在主席台上呐?影响多不好!”胡子叔叔气了,“怎么影响不好?!我的母亲是了不起的劳动妇女,她有资格上主席台!”

  更奇特的是在北大荒,胡子叔叔下命令,春节没有老婆的人都放假回家,讨不到老婆的不许回来!很多人都知道这个故事,以为是戏说。不过这是千真万确的。胡子叔叔对许多人说过,也对我说过,他说:“我下过无数个命令,这个命令是我最满意的命令。”

  这些事,粗看似乎真是有问题,似“王震真是个不拘小节的粗人!!”可是仔细思索,其实胡子叔叔严守着党的纪律,按照党的根本原则和人民的根本利益办每一件事;是多么智慧,多么细致周到,对人民的事情,对国家,对同志,对劳动人民,哪一件不是情深意切?忍不住流下眼泪!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