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人物

70年前的今天董存瑞舍身炸碉堡

2018-05-25 17:51:18  来源: 微信“红旗文献”   作者:红旗文献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70年前的今天,1948年5月25日

(农历四月十七)

董存瑞舍身炸碉堡

  1948年5月25日(距今70年),东北解放军班长董存瑞在热河隆化战斗中舍身炸碉堡。

  董存瑞,1929年出生于河北省怀来县。13岁曾机智地掩护过被日军追捕的中共区委书记,1943年当儿童团长。1945年参加八路军,1946年当班长。194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多次立功受奖,在训练中,成为全团的投弹能手和爆破能手。

  在热河隆化的战斗中,他带领爆破组连续炸毁国民党军4座炮楼、5座碉堡,连队在向隆化中学发起冲击时,被桥形暗堡火力所阻,董存瑞挺身冲到桥下,但无处安放炸药。这时总攻时间已到。他毅然托起炸药包,将其顶住桥身,拉燃民火索,炸毁暗堡,以自己的生命为部队开辟了前进的道路。

  

  打不开?点这里>>>

  红旗插上了隆化城垣敌堡
 

  董存瑞,男,汉族,原名董春睿,1929年10月15日生于河北省(原察哈尔省)张家口市怀来县存瑞镇南山堡村,小时家境贫穷读过一年书。

  1940年,南山堡建立抗日政权,参加儿童团并被选为儿童团长。13岁时,因掩护区委书记(1942年,区委书记兼武委会主任王平)躲过侵华日本军队的追捕,被誉为抗日小英雄。15岁,成长为一名出色的小民兵。

  1942年的一天,区委书记兼武委会主任王平来到董存瑞的家乡南山堡,听说了十三岁的董存瑞英勇斗争的事迹,便住在他家里。后来,王平每次来南山堡,都是住在董存瑞家,给他讲了许多战斗故事。王平与董存瑞的关系深厚。一次王平从县里开会返回途中被出卖,拉响手榴弹与敌人同归于尽。董存瑞听到噩耗,悲愤不已,毅然加入了民兵组织。

   1945年春,董存瑞参加了当地抗日自卫队,同年7月参加了八路军。董存瑞成为一名人民军队的战士,以后历任副班长、班长。

  1946年4月初,在察北重镇独石口遭遇战中,他夺下国民党军的一挺机枪,被记大功一次,被授予勇敢奖章。

  1947年初的长安岭狙击战,他在班长牺牲、副班长受重伤的情况下,挺身而出,自任班长,如期完成了狙击任务,立大功一次。经过中国共产党的培养教育和战火锤炼,董存瑞立过三次大功,四次小功,荣获三枚勇敢奖章和一枚毛泽东奖章。

  1947年3月,在平北整训期间,董存瑞加入中国共产党。

  1948年5月初,董存瑞所在部队参加冀热察战役。隆化县城是热河省会承德的拱卫,对方部队事先在这里修筑了大量碉堡,有些特殊构筑的暗堡被称为“模范工事”。

  1948年5月25日,在解放隆化县的战斗中,因部队受阻于对方军队的桥型暗堡,董存瑞毅然抱起炸药包,左腿负伤,冲至桥下。因身边无处安放炸药包,紧急时刻,董存瑞用自己的身体充当支架——手托炸药包,牺牲时,未满19岁。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