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人物

“模范妇女领袖”——向警予(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2018-05-25 11:13:04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新华社长沙5月24日电 (记者柳王敏)溆水河畔,松柏青翠,夕阳的余晖洒落在向警予故居的白墙青瓦上,宁静,肃穆。与之相邻的向警予铜像纪念碑广场,每天来此参观的游客络绎不绝。一代妇女领袖向警予的革命英雄事迹,在湖南怀化溆浦县大地上,远播四方。

  向警予(1895—1928),原名向俊贤,女,湖南溆浦县人。中国共产党早期重要领导人之一,杰出的共产主义战士,忠诚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妇女运动的先驱。

  向警予1895年9月出生于溆浦县城一个殷实的商人家庭。1912年以优秀成绩考入湖南省立第一女子师范学校,两年后转入周南女校,并将名字改为向警予,表示对封建势力的高度警惕和反抗。向警予在这里认识了蔡畅,并通过她结识了蔡和森和毛泽东。

  1916年夏,向警予从周南女校毕业,回溆浦创办男女兼收的新型学校——溆浦女校,以“自治心,公共心”为校训,重视新思想的传播,尊重学生个性,反对“驰骤之若牛马”的奴化教育。

  1919年秋,向警予参加了毛泽东、蔡和森等创办的革命团体新民学会。同年10月与蔡畅等组织湖南女子留法勤工俭学会,成为湖南女界勤工俭学运动的首创者。12月,向警予和蔡和森一起赴法勤工俭学。她发奋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积极参加工人运动实践,从一个激进民主主义者迅速成长为共产主义战士,坚定地支持蔡和森的建党主张,积极参与建党工作。

  共同的理想信念使向警予和蔡和森产生了爱情,1920年他们在法国蒙达尼举行了婚礼。

  1922年初向警予回国后正式办理了入党手续,开始领导中国最早的无产阶级妇女运动,在妇女解放运动史上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1925年5月,任中共中央妇女部主任,并增选为第四届中央委员和中央局委员。

  五卅惨案发生后,向警予领导上海妇女界参加了这场反帝爱国斗争。

  1925年10月,向警予赴莫斯科东方劳动者共产主义大学学习。1927年回国后,在中共汉口市委宣传部和市总工会宣传部工作。大革命失败后,党的大部分领导同志先后转移,向警予主动要求留在武汉,坚持地下斗争。有的同志考虑到她在社会上影响很大,在白色恐怖笼罩下的武汉太危险,劝她离开武汉到上海去。向警予说:武汉三镇是我党重要的据点,许多重要负责同志牺牲了,我一离开,就是说我党在武汉失败了,这是对敌人的示弱,我决不能离开!

  1928年3月20日,由于叛徒的出卖,向警予不幸被捕。敌人对她实施了严刑逼供,但她始终坚贞不屈,严守党的秘密,严守共产党员的操守,表现了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和崇高品格。

  国民党新军阀决定在5月1日这个全世界工人阶级的节日里杀害她。向警予视死如归,在走向刑场的路上,沿途向广大群众进行演讲。敌人对此极端恐惧,宪兵们殴打她,想使她不再说话,但她仍然坚持讲下去。残酷的刽子手向她嘴里塞进石头,又用皮带缚住她的双颊,街上许多人看了都哭泣起来。向警予被押赴刑场,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英勇牺牲,时年33岁。

  蔡和森闻讯后写下《向警予同志传》表达浓浓的怀念之情。他在文中写道:“伟大的警予,英勇的警予,你没有死,你永远没有死!你不是和森个人的爱人,你是中国无产阶级永远的爱人!”

  1939年在延安纪念三八妇女节大会上,毛泽东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了向警予的一生。他说:“要学习大革命时代牺牲了的模范妇女领袖、女共产党员向警予。她为妇女解放、为劳动大众解放、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了一生。”

  向警予故居1996年11月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由故居、生平事迹陈列室和警予铜像广场三部分组成的向警予同志纪念馆,2005年被列为国家级AAA旅游景区,是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场所,又是著名的红色旅游景点。

  向警予创办的溆浦女校,也更名为警予学校,她当年亲自编写的校歌,在一代又一代师生中传唱。

  原标题:“模范妇女领袖”——向警予(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