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人物

郭谦贵:毛泽东在桂东革命时的四都工农兵政府主席李志光

2018-05-18 14:17:3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郭谦贵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桂东县四都籍的李志光,1877年出生于桂东县四都乡莲塘村园背的一个贫苦农民家庭,高小文化程度。大革命时期,桂东掀起了轰轰烈烈的农民运动。李志光被选为里仁区西乡农协主要负责人后,带领群众与土豪劣绅作坚决的斗争。

  1928年3月,毛泽东应中共湘南特委要求率工农革命军前来策应湘南暴动时,于月底到达四都。李志光带领群众最先出来迎接毛泽东领导的工农革命军的队伍。1928年3月29日,在四都墟召开的群众大会上,李志光登台讲演,宣传革命道理,号召群众起来打倒土豪劣绅。工农革命军在四都时,军队中的党组织派员帮助地方发展党组织,李志光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李志光加入中国共产党组织后,更是夜以继日的忘我工作。不久,里仁区(今四都镇)工农兵政府成立,李志光任工农兵政府主席。李志光把宣传群众、组织群众作为自己的主要工作。通过宣传发动,只几天时间,里仁区(今四都镇)所辖的东、西、南、北四个乡均成立了工农兵政府。

  在工农革命军的帮助下,李志光与区、乡工农兵政府的同志带领已组织起来的群众。决定先打土豪,再分田地。他们选择钟石安为第一个打击对象。1928年4月初,李志光等在大土盈角主持召开群众大会,宣传革命道理。群众大会会后,劳苦群众直指钟石安家。没收其家财,开仓粜谷,以每担一元卖给穷人。对土豪罚款,发动青年参加工农革命军。

  毛泽东领导的工农革命军离开桂东后,钟石安等马上带着几十个挨户团团丁进行反扑,没日没夜地搜捕革命者,李志光首当其冲。李志光在暂避其女儿家中时,不幸消息走漏,1928年4月13日被钟石安率领的挨户团抓走。李志光深知此行凶多吉少,牺牲在所难免。不久,李志光被反动势力惨杀于四都墟。恶噩传来,革命群众泣不成声,悲痛万分。

  (湖南桂东县委党校)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