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人物

“靖宇”之魂!

2018-05-07 15:34:02  来源: 微信“共青团中央”   作者:共青团中央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打不开?点这里>>>

  视频:旗帜系列之林海雪原骋英魂

  中国东三省起伏的命运将与这个男婴紧紧相连

  1905年,河南确山县李湾村的佃农马锡龄家出生了一个男婴。这个男婴降生的一年是中国东北地区灾难深重的一年,就在这一年日本和沙俄两个帝国主义国家在中国东三省的土地上激烈争夺,最终沙俄落败,被迫将在东北地区攫取的殖民权利转让给日本。此时的马家沉浸在喜得男婴的幸福中,他们不会想到此后中国东三省起伏的命运将与这个男婴紧紧相连,这个男婴就是日后名震关东的杨靖宇司令。

  

  杨靖宇(1905——1940)

  杨靖宇,原名马尚德,著名抗日民族英雄。早年在家乡领导当地农民运动,后被党组织派往东北领导抗日工作,曾任中共满洲省委委员、军委代理书记,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一军独立师师长兼政委、东北民主抗日联军第一军军长兼政委。1940年2月23日在吉林省濛江县保安村三道崴子被日军杀害壮烈牺牲,年仅35岁。

  

  少年时代的杨靖宇十分仰慕英雄,他亲眼见证了农民运动领袖白朗领导的豫西农民起义,劫富济贫的农民运动给小杨靖宇的心中打下了深深的烙印。他1923年考入了河南省立第一工业学校,那时的他受到《向导》、《新青年》等革命书刊先进思想的积极影响开始自觉学习马克思主义,1926年他加入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

  

  1926年10月,他接受党的指示,离校赶赴确山、信阳等地,组织农民运动,发动京汉铁路沿线工人破坏敌人后方交通运输设施。年仅22岁的杨靖宇指挥10万多农民手持大刀长矛,高举红旗,激战四个昼夜攻占了确山县城,活捉了反动县长,青年杨靖宇开始在革命的洪流中崭露头角。

  

  1927年6月,杨靖宇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依据东北抗联领导人周保中著《周保中文选》中收录的文章《杨靖宇将军生平事迹》等文献显示【周保中著. 周保中文选. 北京:解放军出版社, 2015.01.135页】,杨靖宇的入党时间似应为1927年5月)此后他深入豫东南广大农村,发动了秋收起义,成立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十五军鄂豫皖别动大队,他领导的部队在河南确山、汝南、信阳、罗山等县开展运动,打击土豪劣绅救济贫民,这震撼了中原大地的反动军阀统治,使得他成为旧军阀的眼中钉,张开大网开始了对他的全面搜捕。

  由于情势紧急,1928年冬中共中央决定暂时调他赴上海在党中央的秘密训练班学习。

  

  风雨如晦的时代形势铸就了铁骨铮铮的英雄丹心。1929年春他被派赴东北地区的中共满洲省委开展工作,担任中共抚顺特别支部书记,开始了他在白山黑水间的十一年征程。到达抚顺矿区的杨靖宇深入工人群众,与工人同甘共苦,那是抚顺的矿工有一半都是山东人,他的确山口音与山东曹州口音非常接近,就这样他和当地矿工攀上老乡,与他们朝夕相处。

  他在给省委的报告中说,“在白区做工人运动,不能于工人之外,必须职业化在工人之中,和工人同寝、同食、同作、同息,才能很好地了解工人的要求,领导工人斗争,组织与教育工人,自己才能得到最好的掩护。”在他的细致工作之下,抚顺矿区的工人运动基础迅速落实,并扩大到本溪、鞍山等地。

  

  1932年春,中共哈尔滨市委成立,他担任市委第一任书记,在三十六棚机车车辆厂、道外皮鞋厂、毛线厂,各中学及呼海铁路沿线,日夜不停地工作,建立起党的组织和抗日救国会。同年他将吉林磐石、海龙等地的抗日游击队整合为中国工农红军第三十二军南满游击队,使其成为了我党在南满掌握的一支重要武装。这支武装部队在他的领导下采取灵活游机战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袭击吉海铁路沿线及其以东地区的日伪军据点,屡获胜利。

  南满游击队伍的壮大使其成为东北抗日武装的核心力量,挽回了受国民党反动派消极影响而崩溃的辽宁民众自卫军及东北义勇军造成的颓势。

  

  “靖宇”之名由来:平靖宇内,痛击日寇

  杨靖宇为逃避敌人的追捕用过两个化名,一个化名是张贯一,他曾说“改名张贯一随我母亲姓张,牢记慈母养育之恩,一以贯之坚持革命不动摇”。

  

  第二个化名便是广为人知的杨靖宇。1932年,党组织要求其化名给省委报告,他说道:“在开封读书时立志要平靖宇内,现今东北处于乱世,我外祖姓杨,就化名‘杨靖宇’吧。”“靖宇”意在平靖宇内,痛击日寇,他给自己的两个化名充分表达了自己不忘初心、矢志报国的理想。

  

  1933年,杨靖宇充分贯彻党中央关于扩大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统一抗日武装的政策指示,他把所率领部队的名称改为东北人民革命军,正式成为东北抗日革命力量的代表,从此人民抗日武装声威大震。

  《满洲国治安小史》记载日伪政权警务总局面对杨靖宇率领的人民武装曾十分震惊,满洲事变后在磐石附近活动的中国共产党县委组织了武装游击队,并称为红军,到大同二年(1933年)9月,军长杨靖宇领导的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一军成为全满之首,同年10月势力影响到奉天省内之金川、柳河、清原各县。

  

  1936年,东北人民革命军联合其他抗日武装力量组成抗日联军,先后编入联军的有11支抗日武装,杨靖宇任抗日联军第一军长兼政委。同年他在党中央的指导下领导建立了中共南满省委,整顿和扩建了各地方党组织及抗日救国会。

  

  日寇威胁利诱的无耻手段,只可以玩弄那些民族败类

  东北抗联是中国共产党在东北领导抗日救亡运动的主要力量。

  毛泽东对杨靖宇领导的东北抗日联军高度重视,在《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一文的注释中,对东北抗日联军给予了高度评价:“一九三一年日本帝国主义侵占东北以后,中国共产党号召人民武装反抗,组织了抗日游击队和东北人民革命军,援助了各种形式的抗日义勇军。一九三四年后,一切东北抗日的队伍,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组成为统一的东北抗日联军,以著名的共产党员杨靖宇为总指挥,长期坚持了东北的抗日游击战争。

  中国共产党六届六中全会致电杨靖宇和其领导的东北抗日联军,赞誉他们为“冰天雪地里与敌周旋7年多的不怕困苦艰难奋斗之模范”

  

  东北抗联是饱含家国之恨、彻骨之仇的热血儿女组成的钢铁长城。《东北抗日联军第一路军军歌》中唱道:“乒乓的冲锋杀敌缴械声,那是革命胜利的铁证。正确的革命信条应遵守,官长士兵待遇都平等。铁一般的军纪军风要服从,锻炼成无敌的革命铁军。”

  杨靖宇作为东北抗联的领袖一直用革命理想支撑着艰难的斗争,他曾向全军将士呼吁:“我军处于日寇侵略华北的后方基地,又是内地抗战的前哨和先锋,每一个忠诚的共产党员、青年团员、爱国志士,必须贡献最后一滴血来绊住敌人,打击和消灭敌人,长期苦斗下去,胜利一定属于伟大的中国人民”。

  

  中国共产党驻共产国际发行的《救国时报》在抗战时期致力于宣传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对东北抗联的活动做了大量的报道,报纸以大量篇幅报道了杨靖宇领导的东北抗联第一军同日伪军斗争的消息,称赞“杨靖宇与赵尚志、王德泰等称为东北人民唯一有希望、有信仰的能有把握收复失地的民族英雄”,“杨司令是东三省第一个执行游击战术的人”,“是东北反日反帝战争的坚决领导者”。

  

  1935年秋至1937年初,日军头领三木率关东军基干部队四个师,并从热河方面调动精锐兵力集中于安沈、沈海铁路沿线,对东北抗联进行扫荡。杨靖宇采取“敌合我分,敌进我退,以优势兵力,乘敌之虚,各个击破”的灵活作战方略,抵御了敌人的进攻。杨靖宇部队的节节胜利在日军侵略东北的全盘部署中撕开了一个口子,就像一把尖刀扎进了敌人的要害。

  

  随后日军组织反扑,开始从日本本土及朝鲜半岛疯狂征敛兵力,目标就是剪除东北抗联这个心腹大患,日本关东军制定了“治安肃正”计划,采取法西斯恐怖统治手段加强对东北人民的军事管制,采取归屯并户、保甲连坐等政治经济手段严格钳制人民的手足,对于深山密林等一些难于控制的地区就以三光政策进行血腥清理,造成恐怖的无人区。这使得在南满活跃的东北抗联面临着更大的压力。

  

  日军为了尽快剪除东北抗联的威胁,一方面高悬重金要取他性命,一方面妄图对杨靖宇实施诱降,面对狡诈的敌人,杨靖宇严加痛斥:“一个忠贞的共产党员——民族革命的战士,为伟大的共产主义理想,为民族的解放事业,头颅不惜抛掉,鲜血可以喷洒,而忠贞不二的意志是不会动摇的,最后胜利的信心是坚定的,日寇威胁利诱的无耻手段,只可以玩弄那些民族败类”。

  

  敌人也为之落泪

  血雨腥风的抗日斗争严重威胁着东北抗联的发展,日军逐渐投入大量兵力加大了对南满地区抗日力量的清剿力度,其重要目标就是消灭杨靖宇。杨靖宇和他的战友们,在苦寒少粮、孤立无援的林海雪原中进行着顽强的斗争,他们以钢铁般的意志反抗日军的残酷统治。

  1938年秋到1939年,东北抗联面临的军事压力越来越大,革命环境急转直下,杨靖宇面对敌人强大的攻势没有畏惧,更加强化了队伍建设,不管严寒酷暑他都身先士卒,为突出敌人的包围努力斗争。

  1939年冬天的严寒席卷了整个长白山区,杨靖宇率领的抗联第一路军仍然坚持武装斗争与残暴的敌人作着殊死较量,日军绞尽脑汁想要消灭杨靖宇这支部队。

  

  提起杨靖宇的名字,日军是又恨又怕,为抓住杨靖宇,肃清抗日力量,日军开出了这样的悬赏条件,一两肉赏一两金子,一两骨头赏一斤金子。1940年1月初,敌人侦知杨靖宇率领的东北抗联部队在吉林濛江县那尔轰附近集结,日军跨越山谷在林海雪原里张罗布网,急不可耐的要抓获杨靖宇。杨靖宇迅速采取紧急措施,将部队人马分散,进行分头突围,他自己则率领部队离开濛江西部林区,向东谋求与二方面军会合,他忍受着极度的饥饿和困顿,抱着视死如归的信念与敌人周旋。

  

  当年与杨靖宇并肩作战的警卫战士黄生发老人回忆道:“就在杨司令他们为解决棉衣问题召集各方面军负责人开会研究时,因叛徒出卖,在那尔轰的东北岔一带被岸谷隆一郎带领的日伪军层层包围,兵力达4万多人……在我们的正面,敌人满山满谷,为了掩护各部队分头转移,杨司令带领我们300多人在正面吸引敌人,由机枪连开路,生生撕开一条口子……”

  黄生发老人还回忆说,“雪地行军,裤子总是湿的,寒风一吹,冻成冰甲,很难打弯,也不知有多沉,迈步很吃力……衣服全叫树枝扯烂了,开着花,白天黑夜都挂着厚厚的霜,浑身上下全是白的,全是凉的……更难的是没有吃的,不要说粮食啊,连草也被埋在二三尺深的积雪里,没法找,没法挖,我们只好吃那难咽的树皮,先把老皮刮掉,把那层泛绿的嫩皮一片片削下来,放在嘴里嚼啊嚼啊,就是咽不下去。勉强吃下去了,肚子也不好受……”

  

  到了1940年2月7日,伴随杨靖宇的只有15名战士了,到2月18日,他仅有的两名警卫员也相继牺牲了,至此杨靖宇只身一人陷于敌人包围的绝境中。

  他忍受了整整五天五夜的饥饿和严寒,于2月23日到达濛江县西南保安村以南三道崴子。由于叛徒的告密,敌人沿着杨靖宇在雪地前进的路线步步紧逼,最终残忍地杀害了领导东北抗日运动十一年的革命领袖杨靖宇,他身负数弹光荣殉国,他的热血浸入了他为之奋斗了十一年的东北大地,融进了林海雪原的皑皑白雪之中。

  敌人以凯旋者的姿态与杨靖宇烈士的遗体合影,并把他的遗体运回了濛江县城,日军残忍的割下了杨靖宇的头颅送往伪满洲国的新京开宴庆功,同时敌人对于杨靖宇孤身一人在冰天雪地熬过五天五夜感到疑惑不解,他们划开了杨靖宇的腹胃,惊奇地发现他的胃里竟然没有一颗粮食,只有难以消化的草根、树皮和棉絮,所见者莫不震惊哀悼

  

  伪通化警务厅厅长岸谷隆一郎得知杨靖宇的胃里只有树皮草根和棉花而没有一粒粮食的时候不得不感叹道,虽为敌人,目睹其壮烈亦为之感叹。在濛江县岸谷隆一郎为杨靖宇举行了慰灵祭,为杨靖宇主祭下葬,并以杨靖宇的斗争精神训诫将士。

  在日本方面对此事的报道中,有这样一段记述:(当日军确认击毙的人就是杨靖宇后),在场所有的人都发出了 “男儿之泣”,所谓“男儿之泣”,就是连日军也感到这是真正的一个男子汉,一个大丈夫。

  

  杨靖宇虽然倒下了,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但东北抗日联军的旗帜并没有倒下,杨靖宇捐躯报国、不惜灭身的精神意志激励着一代代中华儿女抵御侵略、保卫家国的理想信念。东北抗联继续在白山黑水间开展着游击战争,长白山巅、黑龙江畔都活跃着一支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坚持抗日武装斗争,这为夺取全国抗战胜利奠定了扎实的根基。

  杨靖宇将军的战友、东北抗联主要领导人周保中满掬热泪为杨靖宇写下了这样的悼词:

  

  “将军气节,高白山,党员模范,抛头颅,慷慨激昂,求大解放。革命斗争为整体,哪管自己存和亡,千万人,景仰勋迹,永难忘。”

  

  生前,他的威名使敌人闻风丧胆,死后,他的精神依然震撼着敌人。“靖宇”这个气势恢宏的名字成为抗战时期抵御侵略的民族精神旗帜。

  1946年,东北民主联军总部决定将杨靖宇牺牲地濛江县改为靖宇县,以示永久纪念。

  1957年,黑龙江省暨哈尔滨市党政军民为杨靖宇隆重举行遗首恭送仪式,通化市党政军民举行了隆重的迎归仪式。

  1958年,杨靖宇的遗首和遗体正式合并安葬,一代英灵永远栖息在他所深爱的白山黑水间,守卫着林海雪原的和平与安宁。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