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人物

马克思墓:吸引来自全世界的人

2018-05-06 06:52:36  来源: 参考消息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二战后拜谒者不断增多

  坐落在伦敦市北郊的海格特公墓像一个巨大的时空隧道入口。来访者在爬满绿色藤蔓与苔藓的墓碑间穿行,听虫鸣鸟叫,看灰松鼠在墓碑上跳跃,仿佛回到一百多年前维多利亚时代的英国。

  一条公路从安葬17万亡灵的海格特公墓中穿过,将它分为东西两个墓园。公墓的官网上对东墓园这样介绍:“安葬在这里最出名的是卡尔·马克思,他的墓吸引了来自全世界的人,无论他们是否与马克思志同道合。”

  1849年,马克思带着妻儿迁居伦敦,在这里完成了《资本论》。工业革命将“日不落帝国”送入黄金时代,也推动马克思与约翰·凯恩斯这样的政治经济学巨匠们进行深入思考。他们试图理解资本主义社会及支配它的经济规律,想要预言这种建立在生产资料私有制基础上的社会制度将走向何方,但却得出相悖的结论,让后人们争论至今。

  安葬着马克思的东墓园对来访者收费,门票每个人4英镑(1英镑约合8.66元人民币)。提示进园收费的木牌上画着马克思的头像。英国的墓园收费很少见。卖票的工作人员解释说,海格特公墓由慈善基金会管理,并非政府资助,门票费用都用于墓地的维修保养。

  信仰共产主义的同志们来拜谒马克思,在他的墓前放下一束鲜花、一根蜡烛。他们视马克思为“伟大的先知”,认为他预言了资本主义内在矛盾无法避免。他们说,一次次的资本主义经济危机都印证了被马克思频频提及的那对矛盾——生产资料私有制和社会化大生产——不可调和。

  天气好的时候,每天最多有几百人到访海格特公墓。周末时,载着旅行团的大巴车会带来更多人,其中不少是德国人、中国人、英国人以及东欧人。记者5月1日上午进入墓地,发现一小时内大约有20人入园,绝大多数是冲着马克思来的。这天距马克思诞辰200周年还有4天。

  马克思墓很好找,几乎就在墓园中心的道路旁。两米多高的花岗岩墓碑上是马克思的巨大头像,这与周围墓上的十字架、圣母像反差强烈。这个墓碑是上世纪50年代英国共产党筹款新建的。二战后共产主义运动的发展让来此拜谒马克思墓的左翼人士不断增多,马克思的墓也被从不远处一条泥泞的小路旁迁到这里。现在游客们按着地图也要找一会儿,才能找到很不起眼的原墓址,那里只有一块写着马克思一家人名字的墓碑。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