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人物

杨捍东:礼赞杨贵同志——在杨贵同志追思会上致词

2018-05-03 14:40:2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杨捍东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杨贵同志的逝世,在我心中,就是中国共产主义者的星河中,又陨落了一颗明亮的星辰。损失巨大,令人悲痛,令人惋惜,令人崇怀。

  二十世纪六十年代,杨贵同志带领林县人民铸造的红旗渠精神,和兰考张钦礼同志发现推出的焦裕禄精神,成为由伟大领袖毛主席批示认可的飘扬在中州大地上的两面红旗。这两面红旗,同大庆精神,大寨精神,雷锋精神,共同代表了一个光辉的历史时代——毛泽东时代。展现了那个时代,中国工农兵群众,革命的知识分子,自力更生,发奋图强,誓将祖国河山变成人间乐园的精神风貌,彰显了那个时代的中国共产党人继续革命,永不停步,誓为共产主义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高尚情操!

  半个多世纪过去了,历史的尘埃却未能湮灭这些红旗的光芒。人们至今更被这些伟大精神震撼。

  我作为在兰考工作多年的干部,特在此披露一件往事:1965年夏初,焦裕禄同志逝世一年后,临时主持兰考县委工作的张钦礼,带领兰考的县社领导干部,到林县参观红旗渠,深受感动,大受启发。基于杨贵同志和林县人民重新安排林县河山的壮举,张钦礼同志和兰考人民发出了重新安排兰考大地的誓言。此后经十年断续努力,这一誓言成为现实。盐碱、风沙、内涝终被制伏,完成了焦裕禄同志临终遗愿。所以,准确地说,林县人民重新安排林县河山的壮举,启发和鼓舞了兰考人民根除三害,改变灾区面貌的行动。

  不幸的是,杨贵这个红旗渠精神的举旗人,张钦礼这个焦裕禄精神的举旗人,都曾同时遭遇过两次灾难。一次是1974——1972年间,作为河南省委主要负责人的王新,曾把杨贵和张钦礼往死里整了二年。周恩来总理为此指着杨贵和张钦礼质问王新,他们一个在山区治山治水,一个在平原治沙治碱,都很有成效,你为什么要往死里整他们?第二次是周总理、毛主席相继去世后,再无人主持公道,杨贵被终生罢免不用,张钦礼被无罪判刑,含冤九泉。

  2005年8月,我曾到北京看望杨贵同志,当时他已年近八旬。交谈中,杨贵同志难过地说,现在又重提学习红旗渠精神了,可建设红旗渠的劳模们,至今一个个含冤莫名,怎么学习?我深深感到这是杨贵同志晚年的心结,但我不知道何时能解开这个心结,告慰他的在天之灵。

  杨贵同志风范长在,精神永存!

  2018年4月谨献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