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人物

光昭日月壮山河 深切缅怀毛泽覃烈士

2018-04-27 07:42:03  来源: 微博“党史网”   作者:中共湘潭市委党史研究室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毛泽覃(1905-1935年),湘潭韶山冲人。毛泽东的二弟,优秀共产党员,卓越的红军将领,红军长征后,留守中央苏区,任红军独立师师长,牺牲在闽赣边界的游击战中。

  早年随毛泽东参加革命。作为毛泽东最小的弟弟,从小就受到长兄毛泽东的关爱,毛泽东是他成长的监护人。毛泽覃13岁时来到长沙,先后在湖南一师附小、长沙私立协均中学、湖南自修大学读书。读书期间他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担任社会主义青年团地方执行委员会书记。1922年下半年,湖南工人运动达到高潮,毛泽东派其去水口山铅锌矿区从事工人运动。到水口山后,毛泽覃担任工人俱乐部教育委员兼工人学校教员,领导工人罢工,并获得胜利。1925年2月,他又随毛泽东、杨开慧、毛泽民返回韶山,创建中共韶山特别支部,开办农民夜校,秘密组织农民协会。他获悉赵恒惕要抓捕毛泽东时,紧急报信,三兄弟连夜离开韶山,间道赴广东。他先后在黄埔军校和中共广东区委工作。参加了北伐。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三兄弟各自奔赴不同的革命岗位。他随叶挺的“铁军”东进,参加南昌起义,后随起义部队南下。

  朱毛会师关键的联络人。在潮汕之战中,朱德的部队遭到敌人的重创,后转战湘粤赣三省交界处的山区。当朱德获悉毛泽东率秋收起义的队伍上了井冈山,便派毛泽覃前往井冈山联系。他化名“覃泽”,装成被打散的国民革命军的军官,潜入湘赣边界,打听井冈山红军的行踪。经过艰难寻找和跋涉,终于在茅坪找到毛泽东。毛泽东听完他的汇报后,考虑到已经派何长工去广东寻找朱德部,就让他留在井冈山。不久毛泽覃被组织上安排到井冈山正西北方向的宁冈县桥林乡搞土地革命和农村党建工作试点。仅一个月的工夫,他就在桥林乡建立起宁冈县第一个农村党支部,这个党支部在土地革命和巩固乡村政权的斗争中成为井冈山根据地的一面红旗。朱德发动湘南暴动的消息传到井冈山,毛泽东迅速指派毛泽覃带上一个特务连,昼夜兼程赶到郴州接应朱德上山。1928年4月28日,朱毛会师,成为我党我军历史上光辉的一页。

  从基层成长起来的优秀的红军指挥员。他参加过北伐、南昌起义,又随南昌起义的部队南下,经历会昌、潮汕等战役,后又在湘粤赣边界打游击,积累了丰富的战争经验。朱毛会师后,两支部队进行合编,成立工农革命军第四军(后改为红四军),朱德任军长,毛泽东任党代表,下辖3个师,有一万多人。毛泽覃被任命为红4军31团3营党代表,随后参加红军反“围剿”的战斗,在龙源口之战中体现了他杰出的军事才能。1929年毛泽覃随红军主力转战赣南,在东固大庾岭的战斗中负伤,留任中共赣西南特委委员、东固区委书记。1930年1月,红六军成立(后改红三军),毛泽覃先后任红六军政治部主任、红三军政委。红军打下吉安后,任中共吉安县委书记兼红军驻吉安办事处主任。1931年6月任中共永(丰)吉(安)泰(和)中心县委书记。此后还担任过红军独立5师政治委员、师长、闽赣军区司令员等职。1932年任中共苏区中央局秘书长。由于卓有战功,曾获一枚二级红星奖章。

  与王明左倾思想作不懈斗争。1931年王明左倾路线进入中央苏区后,在之后长达4年的时间里,给党的事业带来巨大灾难。一大批反对抵制王明路线的人遭到排挤、打击与迫害。如毛泽东、邓小平、谢维俊、古柏、毛泽覃等。1934年,毛泽覃被列为所谓的“罗明路线”一派,政治上受到残酷打击。他坚决地与王明左倾思想作斗争,不妥协。同时,表现出一个共产党员的坦荡胸怀,全身心投入工作。他被下到“中央工作团”,到基层负责征集粮食,做党支部流动训练班的工作。即便如此,在工作中,他把发现的问题总结出来,写成文章,批评左倾路线给农村工作带来的危害。因为他是毛泽东的弟弟,执行“左”倾路线的领导者不让他参加长征。对于留在苏区应对更加危险的局面,他没有半点怨言。他对留下来的战友说:“只有我们牵制了敌人,中央红军才能安全跳出敌人包围圈。这是一项非常庄严神圣的任务。”

  牺牲在中央苏区留守的游击战斗中。1934年8月,由于左倾冒险主义的错误,导致第五次反“围剿”的失败,红军主力被迫实行战略大转移,开始长征。毛泽覃被组织上安排留在苏区坚持游击战争。转眼间,苏区的形势更加恶劣。1935年是苏区工作最艰苦的岁月,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毛泽覃率部转战闽赣边界的崇山峻岭之中。经过一次次的拼杀,使毛泽覃的独立师只剩下十多个战士十几条枪。1935年4月25日,毛泽覃率余部来到瑞金县红林山区黄田坑村宿营,被敌人包围。突围中壮烈牺牲,年仅29岁。1935年,红军长征到达陕北,毛泽民从一部缴获的敌人电台中获悉弟弟毛泽覃牺牲的消息,匆匆赶到毛泽东的住处。毛泽东听完后陷入长时间的沉默,最后站起来痛心地说:“母亲临终前把我叫到床前,反复叮嘱我要照顾好小弟,我没有尽到责任。当年为到桥林土改的事,我还与他发生过激烈的争执。现在他为革命牺牲了,我想向他解释道歉,他也听不到了。他是我们毛家三兄弟中唯一的一位将军啊! ” 毛泽覃的儿子毛楚雄出生在秋收起义的前一天,一直由外婆抚养,长大成人。毛泽东非常关心这位从小就失去父母的小侄子,l945年王震率南下支队北返,毛泽东嘱其将毛楚雄带归延安。不料牺牲在南下支队北返的途中,牺牲时不满19岁。

  人民没有忘记毛泽覃这位杰出的红军将领、革命烈士。解放后,江西瑞金县在他牺牲的地方建立了一个“泽覃乡”。1973年10月,时任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参观韶山,在韶山纪念馆看到毛泽覃的照片,高度评价他:“毛泽覃是一位好同志,是我军最早的一位猛将”。1986年江西瑞金烈士纪念馆专门为毛泽覃烈士建立了一座纪念碑,碑文由邓小平亲笔题写。1993年毛泽东主席诞辰100周年之际,有关方面在韶山烈士陵园为毛泽东主席的6位亲人树立雕像,其中有毛泽覃、毛楚雄父子俩。2009年,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之际,毛泽覃入选“双百人物”中的“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

  (来源:湘潭在线,作者:中共湘潭市委党史研究室)​​​​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