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人物

讣告:红旗渠总设计师、原河南林县县委书记杨贵同志今天凌晨逝世

2018-04-10 11:55:11  来源: 河南日报客户端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原河南林县县委书记杨贵同志2018年4月10日0时48分逝世。

  杨贵,被誉为红旗渠总设计师,1928年出生,河南卫辉人,其在任林县县委书记期间,主持修建了举世瞩目的人工天河——红旗渠。

  人物经历:

  杨贵,男,1928年5月28日出生,汉族,河南省卫辉市(原汲县)罗圈村人。曾用名杨绍青、杨苏甡。

  1936年八岁时,在罗圈村读私塾,直到1941年因国民党政府把老师抓走,关进监狱,从此罗圈村学校就停办了。在家里帮助母亲做些家务事和农活。

  1942年秋冬,参加组织山区人民抗粮斗争。后因坏人告密,敌人抓四次,都未得逞。

  1943年春,共产党解放汲县山区,被选为罗圈村农民抗日救国会副主席,领导减租减息。同年四月,参加中国共产党,任党支部书记。6月,被选为汲县一区农民抗日救国会副主席。

  1945年春,县委掉任汲淇县五区抗日救国联合会主席。10月,任五区区长。

  947年4月任淇县五区区长。7月6日,在淇县三里屯村反击国民党匪军包围战斗中负伤,回后方治疗。9月伤未痊愈,又调淇县前方指挥部工作。

  1948年2月,因二区闫惠民区长牺牲,被调二区任区长。

  1948年10月,任中共淇县六区区委书记兼区长。

  1949年7月,任中共淇县县委委员,仍兼六区区委书记。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任中共淇县县委委员,县委办公室主任兼任淇县五区区委书记。

  1950年8月,任中共汤阴县县委宣传部长。

  1952年12月,任中共安阳地委办公室副主任。

  1954年5月任中共林县县委书记。

  1958年,安阳、新乡两地委合并后,任中共新乡地委委员兼林县县委第一书记、林县武装部政委。

  1962年安阳地委恢复后,1965年任中共安阳地委副书记兼林县县委第一书记、林县人民武装部政委、红旗渠建设总指挥部政委。

  1966年12月“文革”开始,被罢官批斗。

  1968年4月,在周恩来总理的关怀下,担任林县革命委员会主任、中共林县县委书记、林县武装部政委,继续领导红旗渠建设配套工程。

  1969年7月,调洛阳地区,任地委常委、革委会副主任。

  1972年10月,任中共安阳地委书记兼林县县委第一书记。

  1973年2月,任中共河南省常委,省委分工任省生产指挥部党的核心领导小组副组长、副指挥长,仍兼安阳地委书记、林县县委第一书记。六月,协助省委书记刘建勋抓全面工作,到省委办公。

  1973年8月,中国共产党第十次代表大会上,被选为中共中央候补委员。

  1973年11月16日,周恩来总理在政治局会议上提议调到公安部工作。任公安部负责人,仍兼河南省、地、县职务。

  1979年调五机部工作,到山东渤海农场任副场长。

  1982年12月,调农业部工作,任国务院三西办公室副主任。

  1986年,国务院成立扶贫办公室,任扶贫办公室顾问。

  1992年,任河南省红旗渠精神研究会名誉会长。

  1995年6月,离休。

  1996年山西省委、省政府聘为山西省引黄入晋顾问,参加工程考察和研究工作。

  2000年,中国医科院肿瘤防治研究会聘任顾问。

  2002年9月,被选为北京丰台方庄地区侨联主席。

  2006年3月,中央批准职级为副部长级。八月,中央批准享受中央、国家机关部长级医疗待遇。中共第十届中央候补委员。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