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人物

岸英:上个世纪伟大的儿子

2018-03-29 17:46:38  来源: 乌有之乡   作者:饶军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二十一世纪的阳光是灿烂的,现代人尽情地享受着时代文明的成果,高速公路,玻璃幕墙,商品超市,宽带网络,股票投资,彻底改变了人们的传统生活。但是,人们的思想却显得越来越浮燥,商贾富豪,觉得没有安全感;官场成了高风险职业;强制拆迁,成了平民百姓心中之痛;而蚁居一族,对疯涨的房价显得无奈;下岗工人对生活显得迷茫;最热闹的当然还是股市,股民脸上的喜、怒、哀、乐,成为新时代的一个缩影。还有假冒伪劣,吸毒贩毒,坑蒙拐骗,也不是什么新鲜名词,追求金钱和美女,"天上人间",闪烁着红灯酒绿。"为人民服务",那是上个世纪最响亮的口号,雷锋,已远离我们而去,狼牙山五壮士,也淡去了人们的视线,什么张思德、白求恩、黄继光、刘胡兰、王进喜,早已成为时空隧道中的过客,难得有人提起,英难的光环,披上了历史的尘埃,一切向"钱"看,似乎成了永恒的定律。人们开始感到精神世界好象缺了些什么,开始厌恶赤裸的金钱观,为世态炎凉,感到悲哀,人们希望干涸的土地能下上一场透雨,混浊的空气能吹来一缕清风,就象行走在沙漠中,急需一泓清泉……

u=3593194257,3578500439&fm=27&gp=0.jpg

  

1

 

  是良心的呼唤,还是怀旧的情结?一个远离我们而去的伟大儿子,终于从银屏中向我们走来了,一个离我们已六十年的英灵,与一个有着十三亿人口的父老乡亲,跨越了时空隧道,与我们融合在一起,他的喜怒哀乐,他的音容笑貌,他的伟岸,他的壮烈,他的无私,深深震撼着中华民族子孙的灵魂:

  湘水之岸,英木苍苍,身在异域,魂归故乡。 为国舍命,日月同光。凤凰涅槃,人天共仰。

  这如诉如泣的歌声,那肝肠寸断摧人泪下的旋律,激发了人们的情绪,打开了感情潮水的闸门,激流奔涌。多少年来,中国人已经不习惯流泪,但这一次,真正是"泪飞顿作倾盆雨"。

  其实,这是一个非常普通的人,生命的轨迹,只显示了二十八个年轮;就象一颗闪亮的流星,虽然映亮了天空,但是,岁月的无情,他早已淡出人们的视线,以至三十岁以下的中国人,大多不知道他何许人也,这也怪不得今天的年轻人,因为传承历史和文化的主流媒体,对他就很少提起。此人在中国最黑暗的年代来到世上,他的第一声啼哭,是那样的响亮,也似乎预示着他一生,将是不平凡的一生,注定着他要吃尽人间苦,受遍人间罪,凤凰涅槃,必将在烈火中得到永生。

  他呱呱落地在湘水之畔,与成千上万降生的婴儿并无两样,他要是一个普通人家的孩子,既可以敞在父母温暖的怀抱里幸福成长,读书,成家立业,娶妻生子;或是生在一个农夫的家庭,放牛捉鱼鳅,也不失童年的乐趣。可是,他偏偏降生在一个立志砸烂旧世界,要改天换地,扭转乾坤的大人物家庭。出生不久父亲又把他娘俩送回了板仓的外婆家,在清水圹边上,与父亲聚少离多,可以说,在童年的生活里,他是很少得到父爱,那母爱又怎么样呢?他的母亲是中华民族历史上最伟大的母亲之一,不乏伟大的母爱和儿女柔情,可他偏偏与他的父亲一样,有着天高一样的志向,有着拯救被剥削,被压迫人民的一颗赤子之心,在传统的封建礼教里是一个特不安分的女人,她疼爱自己的儿女,她不能给儿女们正常的母爱,当她的儿子仅仅八岁时,就和她的儿子一起,走进了反动阶级的监狱,铁窗永远留在这个孩子童年的记忆里。由于他的母亲不肯低下高昂的头颅,更不愿意背叛丈夫的伟大事业,在一个黑云压城的日子里,义无反顾走上刑场,血洒湘江岸边,在浏阳门外识字岭用生命的旋律,用一腔热血,浇灌了正在急风暴雨中成长的共产主义自由之花。从此,这个孩子永远失去了母爱,成为一个不是孤儿的孤儿,还要带着两个年幼的弟弟,踏上天涯路,过着流浪和乞讨生活。

  她的母亲在监狱里,告诉了他父亲从事的革命事业,他似懂非懂,但是,他坚信母亲的话,父亲正在干一件人类最伟大、最光荣、最艰巨、最危险的事业,上海,这个中国二十世纪最大最发达的城市,是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地方,是在黑暗中初露一缕曙光的地方。他想,他的父亲一定在那里。他带着年幼的弟弟,跋山涉水,沿途乞讨、风餐露宿、吃过多少苦、受过多少罪,是我们今天的人无法体会的,他们终于到达了上海。十里洋堂的上海,有霓虹灯的闪烁,有朱门酒肉臭的深府大院,也有高楼大厦的繁华,有趾高气扬、座着黄包车的黄头发、蓝眼睛的外国人,更多的是衣不遮体、面黄肌瘦,食不饱腹的贫民,还有一群又一群象电影"三毛"那样流浪街头的穷孩子。他没有找到父亲,诺大的上海,没有他兄弟俩的容身之地,他兄弟俩无依无靠,孤苦伶仃,只能与一群流浪儿童一样,在街上为达官贵人和绅士擦皮鞋,帮码头工人推车,在大街小巷捡破烂或卖报纸,小小的年纪,就吃尽了人间苦,受尽了人间罪,苦难的生活,也磨炼了少年的意志,虽然父亲在他的脑海中,仅仅依稀记得一点模糊的影子,但他已经深切地体会到,父亲要推翻的旧世界,就是要让"三毛"这样的贫困孩子,过上幸福的生活,中国人民不受外国人的欺侮,在他幼小的心灵里,已经萌生出了一个坚定的志向,走父母亲开创的革命道路,去打碎一个旧世界,去建立一个人人平等、人人享有幸福生活的新世界。从此,他虽然与"三毛"们一起,为了生存,流浪街头,但他们思想,已经升华到一个全新的境界,他更迫切地意识到,要为父辈的伟大事业而奋斗,没有知识是万万不行的。他没有能力,也不可能走进学校,但求知的欲望挡不住要学习知识的决心,兄弟俩决定要买一本字典,自学文化,不知积攒了多少天卖破烂积攒起来的一分一分硬币,不知克扣了多少自己充饥的烂菜糠粑,终于买回了一本《学生字典》,凭着母亲教给他的一点文字基础,靠着顽强的努力和持久的恒心,这本字典,成了他文化的启蒙老师,靠这本字典,开始了解社会,弄懂做人的道理。弟弟在他的带领下,也形成了爱憎分明的性格,对暗无天日的现实社会,萌生了叛逆的思想,他在一处铁桥的钢梁上,奋笔疾书:"打倒反动派"的标语,被反动军警打得头破血流,险些丧命,从此,留下终身残疾,这时候的他,也不过是一个10岁的孩子,他承担了哺育弟弟的重任,是他用单薄的身躯,扛住了压在身上的千斤重担,把弟弟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在上海的苦难岁月,使他兄弟俩结下了超越兄弟之情的感情,以致今后的岁月中,给弟弟留下了永远的心痛。

  

2

 

  如果这个人没有一个改天换地的父亲,没有一个充满着光明前途的中国共产党,凭着他在上海滩的奋发努力,要建设一个小康之家的目标,是有希望的。可天降大任于斯人也,他必将经历更多的磨难,必将要伤其筋骨,苦其心志,直到凤凰涅槃。中国共产党的地下党组织,始终关注着他兄弟俩的命运,经过艰苦的寻找,在茫茫人海中,找到了这对经受磨难的兄弟,并经过秘密渠道,送到了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苏联,他与世界各地的共产主义革命家的子女,沐浴了社会主义温暖的阳光。在苏联,他改名叫谢尔盖·永福。这个从苦难中走出来的孩子,看到的天空是艳阳高照,看到的人民,是意气风发,看到的社会,是欣欣向荣,他热爱苏联,他崇拜列宁,他尊敬苏联伟大的革命领袖斯大林,他更坚信,他父亲开创的伟大的事业,是人类历史上最光彩的事业。在没有剥削,没有压迫,和平、民主、自由的天空下,他象海绵吸水一样,如饥似渴地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学校图书室的管理员,为有中国这样好学的青年感动,他的老师,为有这样的学生感到骄傲。他所在的这所学校,基本上都是世界各地共产主义领袖的孩子,而来自古老东方,有着3000年文明文化国度的中国青年,在这群领袖之子的孩子们中,可以称得上鹤立鸡群,就象仙山上的灵芝,他是最大、最芬芳的那一棵,他是所在学校的骄傲。这期间,他与父亲建立了通信联系,父亲给他最大的希望是,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将来好报效伟大的中华民族,他是一个听话的孩子,也是一个懂事的孩子,他的各门功课,都是优秀中的优秀。中华民族,作为礼义之邦,他尊重老师,团结同学,与人友善,而又富有独立的思考精神,他赢得了同学们的广泛称赞,当他十八岁时,按苏联政策,可以加入苏联国籍,这也是留学苏联的各国共产党子女感到一件光荣的事情,他虽然深爱着哺育他成长的这片热土,但他更惦念着灾难深重的祖国,他说:"我坚决不加入苏联国籍,我爱我的祖国,我早晚是要回去的。我是中国人,只要祖国一声令下,我就要立刻回去"。大家不知道他是谁的儿子,但是,都知道他来自中国,是中国人民的优秀儿子。他没有披上父亲的光环,而是靠着自己勤劳、聪明、智慧和刻苦,写下了他人生轨迹中光辉的一页。俄罗斯的天空是灿烂明亮的,莫斯科郊外的晚上,是那样的宁静和迷人,他赢得了俄罗斯姑娘真炽的爱情。作为一个有着伟大理想的中国青年,他渴望爱情,渴望温暖。如果他在异国他乡,从此沉绵在温暖的爱情之中,那就不是他了。他珍惜这场异国他乡的爱情,他更惦念着战火纷飞中的祖国,穷凶极恶的日本军国主义,每时每刻都在残忍地杀害自己的同胞,"位卑未敢忘忧国",他把这份爱情深深地埋在心底,把她升华为中苏两国青年纯真的伟大友谊,儿女情长是人类社会追求的理想,他能够走出儿女情长的范畴,他的人格和思想境界再一次得到升华,他为做一个无私无畏、彻底的革命者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1941年,德国法西斯悍然发动了侵略苏联的战争,和平的阳光被战争的硝烟笼罩,社会主义苏联危急,共产主义的伟大事业危机,每一个有着正义感的苏联军民,冒着法西斯的炮火,义无反顾地拿起武器,走向血与火的战场,与侵略者展开了殊死的斗争。正在莫斯科的他,早已把自己融入了苏联这个伟大的民族,把苏联视为自己的家园,他的脉博与伟大的苏联一起跳动,他的血液与伟大的苏联一起奔腾,他是各界共产党领袖的孩子中,第一个提出要求上战场的共产主义战士。由于他的特殊的家庭背景,苏联党和人民,不能同意他的意见。他直接给苏联最高统帅斯大林写信,表明坚决要求上前线决心,他的坚强意志,他的国际共产主义精神,他的人格魅力和力量,赢得了苏联最高统帅部的赞许,他进入了苏联伏龙芝军事学院,在短短的临战训练中,成为一名合格的红军指挥员。他与苏联红军的战友们,高唱着"卡秋莎"的战歌,冒着枪林弹雨,开着隆隆的坦克,从波兰,捷克一直打到柏林,为苏联伟大的卫国战争,写下了一个中国共产主义战士辉煌篇章,为中华民族赢得了骄傲。

  

3

 

  灾难深重的中国,经过八年的艰难抗战,用无数的生命和鲜血,打败了日本法西斯,迎来了和平的曙光。祖国没有忘记在异国他乡的儿子,一声呼唤,他将要告别他深爱的苏联人民,养育他成长的苏联沃土,面对着恩重如山的老师,面对着情同手足的同学,面对着深爱着他的俄罗斯姑娘,他有着太多的留恋和不舍,他来不及报答哺育他成长的苏联人民,他留下了太多的无奈,因为他是中国人民的儿子,面对母亲的呼唤,面对深重灾难的祖国,他只能义无反顾,带着初恋情人的一缕金色黄丝,为了即将诞生的新中国,投向母亲的怀抱。苏联人民没有忘记这个中华民族的优秀儿子,在回国前的那一刻,苏联人民的伟大领袖斯大林同志,将一把精制的手枪,奖给了这个年轻人,这既是对他在伟大的苏联卫国战争中做出的英雄业绩的最高奖赏,也是对他回到祖国,为建设一个新中国的殷切希望。

  他日夜思念着父亲,多少回梦里,看到父亲伟岸的身影。从他五岁的那年开始,与父亲已足足分离18年,当年的儿童,如今已成为英俊潇洒的苏联红军军官。当他的父亲得知久别的儿子即将降落在延安机场时,我们不知道他的父亲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情,但是,我们已经知道,他的父亲就和全中国的父亲一样,是深爱着自己的儿子的,骨肉的亲情,让他的父亲放下日理万机的繁忙工作,亲自来到延安机场,翘首盼望儿子的平安归来。父子相见的场景,永远凝聚在那一刻,父亲与儿子的拥抱,饱含多少人间的真情真爱,那一刻,感天动地,包含了这对父子的辛酸苦辣和骨肉深情。

  英姿勃发的儿子,遗传着父母亲的基因,他热爱政治,有一颗解民于倒悬的雄心壮志,他热爱军事,有着统帅千军万马的志向。但是,他的父亲,有着高瞻远瞩的智慧,看到了新中国欣欣向荣的阳光,新的人民共和国,需要的是出类拔萃的建设人才,需要的是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公仆,他仍然坚持自己的观点,要他的儿子多学习建设新中国的本领。

  1946年春,在延安,正沉浸在父爱中的他,他被父亲叫到身边,语重心长地对他说:你在苏联的大学毕业了,中国的劳动大学你还没有上过。他要自己的儿子到农村去,和贫雇农同吃、同住、同劳动。你也要学一门技术,做一个普通劳动者。他是一个听话的孩子,也是一个很懂事的青年,他来到陕甘宁边区,来到了边区劳动模范的家里,拜农民为师,从翻地、播种、育苗、收割,样样都成了行家里手。在陕北农村艰苦的生活中,他看到了、体会到了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农民的艰苦生活,他体会到了中国农民淳朴的优良品德。他从农民中学习到了生动语言,以致在他以后的岁月里,还带着浓浓的陕北黄土高原汉子的生活气息,黑黝的脸膛,满手的双茧,丰收的果实,"送出去一个白胖子,换回来一个黑铁塔",他向父亲向人民交了一份满意答卷。1948年,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出现了重大转机,新中国的曙光,冲破了黎明前的黑暗,作为最高统帅的儿子,完全可以在这场改天换地的伟业中,领兵打仗,冲锋陷阵,荣立军功,为政治前途打下基础。但是,他父亲的意志是坚定的,他不希望儿子成为政治上的栋梁之材,而是要刻意培养他成为建设新中国的能手,劳动大学毕业后,又要他来到东北的老解放区,参加轰轰烈烈的土地改革运动,让他从根本上了解中国,了解被欺压了几千年的中国农民。在土地改革中,他深入实际,实事求是,敢于同极左的错误思想开展斗争,他敢于坚持真理,在实践中摸索正确的工作方法和思想路线,他没有领袖儿子的架子,他把根深深的扎入人民群众之中,得到了人民群众的喜爱和称赞。

  在延安,在父亲这个大家庭里,他有了自己的心上人,同样的经历,同样的志向,同样的世界观和乐趣,把两个年轻人的心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当他俩兴致勃勃地告诉父亲时,父亲对这门亲事由衷地感到高兴,当他提出要结婚时,父亲沉思下来,当时华北解放新的婚姻法政策正在推行,而未来的儿媳妇还不到法定的结婚年龄,父亲断然拒绝了儿子要结婚的要求。从今天的话来讲,已经是大龄青年的他,不能理解父亲的决定,因为他本来就是一个平凡的人,有着平凡人的喜怒哀乐,有着平凡人的恋爱观,他甚至平生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与父亲闹起了情绪。当父亲说,谁叫你是我的儿子呢?领袖的儿子不遵守自己制订的法律,怎么要求全国人民拥护共产党的主张呢?他幡然醒悟,把爱藏在心里,又投入到了火热的革命事业之中去。

  中国人民经浴血奋战,一个崭新的人民共和国屹立在世界的东方,人民刚刚夺取了天下,他就带着父亲之命,前往家乡看望父老乡亲。他没有惊动地方政府,从长沙一直骑马,在清水塘,看望了他尊敬的外婆,在母亲的墓地长跪不起;在韶山,一家一家看望乡亲们,把父亲给的慰问金,一一送到家乡人民的手中,他感谢家乡父老,对中国革命的支持,对亲朋故交提出的要求,耐心开导,决不损害党和人民的利益。当他的舅父"希望在长沙方面有厅长的位置"要求,他于49年10月24日对舅舅的回信,既有浓浓的亲情,而又有坚持原则的坦荡胸怀,至今读来,令多少权贵在他面前汗颜。他与故乡的人民打成一片,丝毫没有荣归故里的旧习惯遗风,这位共和国的长子,留给故乡的是崭新的风气,是划时代的不同风尚。在父亲的关照下,他终于和心爱的人走进了婚姻的殿堂。作为人民共和国的第一长子,他的婚礼,简朴得令人难以想象,没有红地毯,也没有婚礼进行曲,没有热闹的婚宴,收到的礼物,就是带着父亲体温的一件旧大衣,参加婚宴的也就是几个与父亲生死与共老战友。就是这个年轻人,没有因为这个再也不能简单的婚礼而心有说词,他深深地懂得,共和国百废待兴,每一个铜板,都要用到发展生产,建设祖国中去,他感到自己是最幸福的人,新婚蜜月,他就告别心爱的妻子,去读还没有读过的"工业大学",带着简单的行李,骑着一辆旧自行车,来到北京第一机器厂担任副书记,没有人知道他是领袖的儿子,他们只知道这个新来的书记,平易近人,热情好学,有着使不完的干劲,悉心钻研工厂管理和高等数学中的微积分,他与工人和技术人员一起大搞技术革新,不断提高劳动生产力,要不是国际风云的变化,这个年轻人可能成共和国大型企业的管理者,为共和国的繁荣昌盛,贡献毕生的精力。

  1950年,美帝国主义打着联合国的旗号,悍然发动了侵略朝鲜战争,战火一直燃烧到中朝边境的鸭绿江边上,我国边境城市丹东多次遭受美军飞机的空袭,人民共和国从成立起来,受到了最严重的威胁。他的父亲从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出发,为了友好邻邦朝鲜,向全国人民发出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伟大号召,中国人民志愿军雄纠纠、气昂昂,跨过鸭绿江,打击美帝野心狼。这个年轻人的心,与全国人民一样,同仇敌慨,他要用生命和热血,去捍卫共和国的尊严,他找到志愿军的最高统帅,强烈要求出朝参战,保家卫国。面对满门英烈的后代,这位以钢铁性格著称的统帅,也不忍心带他去随时都可能发生危险的前线。但这个年轻人有着倔犟的性格,他看准了的事情,就是10头牛也拉不回来,他请求父亲帮忙说情,人民领袖以博大的胸怀,找到出征统帅为儿子求情,这也是这位人民领袖生前第一次为家人求情,终于使他如愿以偿,融入到了志愿军这支钢铁队伍之中。那位志愿军司令员曾不止一次深情地说过:"这伢子,是志愿军的第一人啊"。赴朝前,为了不让新婚中生病的妻子挂念和担心,他瞒着爱妻,义无反顾地走向了血与火的战场。在朝鲜前线,在志愿军司令部里,除少数几个人外,都不知道他是人民领袖的儿子,只知道这位精通俄、英、法语言的翻译和军事专家,学识渊博,勤奋工作,不怕困难,不怕牺牲,是一位出类拔萃的高参,精湛的军事素质,受到了战友们的尊重。

  1950年11月25日的那一天,是山河同悲的一天,那一天,志愿军司令部所在地朝鲜平安北道东昌郡大榆洞遭到美军空袭,本来他已经进入防空洞,完全可以避免牺牲,但他知道司令部作战室里,有许多重要的战场资料和作战电报,如不及时抢出,将会给正在进行的战争带来难以估量的损失。他把个人安危置之度外,和另外一位战友,冲出防空洞,来到作战室,正在这时,美军战机飞临司令部上空,投下了罪恶的燃烧弹,整个司令部一片火海,在烈火中,与战友一起壮烈牺牲。他的牺牲,是领袖之痛,也是全国人民之痛,按照他的级别,完全可以将遗体运回国内安葬,事情报告到他父亲那里,父亲含泪说:"谁叫他是我的儿子呢?"从此,他与成千上万的志愿军烈士,长眠在异国他乡的桧仓志愿军烈士陵园。永远守护着英雄朝鲜的国土。就是这样一位伟大的儿子,四十年后他的爱妻才收到补发的《革命烈士证明书》和320元抚恤金,面对金钱社会的物欲横流,每一个有良知的人,谁不伤心流泪。这就是人民英雄毛岸英,上个世纪中国人民最伟大的儿子。

  

4

 

  人民共和国已经走过了六十年的光荣岁月,人民群众也经历了当家作主的喜悦,享受了经济发展,繁荣富庶的幸福生活,人们的思想和观念也发生了许多新的变化。今天的人们,为生活奔波,为了追求个人的自身价值,很难记得起上个世纪,有那么一位令全国人民感到骄傲和自豪的伟大儿子。更有一些从根本上仇视人民共和国,反对社会主义的根本制度的所谓的"精英",早就眠灭了良心,带着一颗冷酷的心,不断诬蔑攻击我们共和国的精神支柱,甚至攻击共产党领导下的革命,对扬中华民族志气的抗美援朝战争,横加指责,品头论足,在香风暖气下,再现世态炎凉。那个登上过央视的"百家讲坛"被吹嘘为最牛的历史老师,就这样诬蔑过你:"在朝鲜烧成了烤鸭",他把中国人民心中最神圣的人民英雄纪念碑说成是"用白骨堆起来的"。今天,我们共产党人有太多的宽容,那些晒着共和国温暖的阳光,呼吸着共和国新鲜的空气,拿着共和国劳动人民创造的俸禄,而在资本主义面前夹着尾巴、低着头的当代"精英",是无法理解上个世纪像你和黄继光、邱少云、雷锋、王进喜那样的英雄壮举。

  中华民族需要信仰,更需要精神支柱,否则,泱泱大国,必将成为一盘散沙。也许,在今后的长河中,不再有你这样伟大的儿子,但你的精神不灭、你的英灵永存。

  岸英大哥,我们今天这样称呼你,你的涅槃,将永远是中华民族历史上的不朽丰碑,是一个难以超越的高度,你永远活在中华民族兄弟姐妹的记忆里。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