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人物

投笔从戎,邓力群毅然投奔抗日军政大学

2018-03-26 14:16:31  来源: 微信公众号“邓力群往事”   作者:郭谦贵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937年2月,邓力群偶然在北平沙滩街头看到延安抗日军政大学1月21日的招生广告(由共产党员秘密张贴的),招生广告上宣传,抗大要招收进步青年,培养目标是成为军队的团级干部,毕业后上抗日前线。邓力群决心报考抗大,到延安去。邓力群强烈地想去抗大有三个直接原因:一是亲眼目睹国民党的武装镇压,认识到革命要有武装斗争,投笔从戎,想到抗大学习后做军事工作,从事军事斗争;二是觉得老在知识分子中开展革命活动没有新鲜感,想到工农群众中去,与群众打成一片,扩大力量来源;三是新婚妻子贺凌想彻底摆脱旧式家庭的束簿,邓力群也想自立,不想再靠大哥邓飞黄来供养生活费。

  邓力群通过孙传文向中共北平市委提出请求。得到党组织批准。同时批准的有贺凌、刘刚。  

360截图20180326112014429.jpg

  4月,邓力群奔赴革命圣地延安。上旬,邓力群、贺凌、刘刚三人由地下党交通员陈镜护送,经郑州到西安。与西安八路军办事处接头。等了几天,由办事处派车护送,同行的有周怡。两三天后到甘泉。住在红军招待所。第二天罗瑞卿、刘晓上了汽车。下旬到延安,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后,邓力群大哥邓飞黄回国,历任国民党中央党务委员,国民党河南省党部主任委员,并连任四届国民参政会参议员,暨驻会委员等职。声名显赫,地位突出,大权在握。

  抗日军政大学(国防大学前身)是名副其实的红色熔炉和精神高地,就像一座灯塔,引领无数爱国志士走上民族解放的道路。 抗大诞生于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危急时刻。为适应抗战形势蓬勃发展,抗大先后开办了10多所分校,培养造就了10余万“德才兼备、文武双全”的军政干部,为中华民族的独立和解放作出了巨大贡献。

  邓力群持介绍信交给中央办公厅的秘书处长王首道,正式报到。由于邓力群曾任民先队总队组织部长等职,王首道又介绍邓力群去中央组织部报到。经过党组织慎重考虑,统筹安排,邓力群等高级知识分子分配到了中央党校。这种用人所长的安排,使邓力群与投身军队、武装抗日的军事理想擦肩而过。

  湖南桂东县委党校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