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人物

庆周恩来诞辰120周年 淮安各界助力“淮安号”恩来星发射

2018-03-02 16:02:45  来源: 淮安日报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月19日,一则消息刷遍了各大媒体。当日中午12时12分左右,在我国酒泉卫星发射基地,长征11号固体火箭以一箭六星的方式,完成了一次完美的发射活动。在六颗卫星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一颗叫做“淮安号”恩来星的立方体卫星。

  别看这颗卫星在六个卫星中个头最小,但它的故事可不简单。这颗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与淮安市青少年综合实践基地共同立项,由南京理工大学和南京索尔航天科技公司联合研制的卫星不仅仅是我国第一颗共享式的科普教育卫星,它还是我国第一颗真正意义上的环保型微纳卫星。除了开展正常的在轨的服务以外,“淮安号”恩来星还将开展我国第一次的基于离轨帆技术的主动离轨实验。据该星总设计师、南京理工大学张翔教授介绍,这样的实验在全球也是第三次开展,说明我国在该领域无论是理念还是技术上,都走在了世界前列。

  当天中午13时48分26秒,随着喀什监控站成功捕获到卫星下行的信息,证明“淮安号”恩来星发射成功,卫星可以正常开展各项工作。卫星带着淮安人民的期盼,特别是带着研制专家和淮安所有参与研制实践的中小学生的真心祝愿,将开始它在太空中的漫漫征程。

  “淮安号”恩来星的发射成功,不仅凝结了工程技术人员的大量心血,也承载了淮安当地各界的关注与支持。淮安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卫星研制、发射工作,专门成立了以市主要领导为总指挥,淮安区领导和市、区教育局领导等为主要成员的发射工作领导小组。在立项、研制、测试、发射等各环节,领导们亲历亲为,统筹全局、召开会议、研究推动。淮安区领导多次到现场指导工作,区委区政府先后两次召开专题协调会。区委宣传部、区委办、区政府办、区教育局、区电视台、区报社群策群力做好服务工作。为了做好发射工作,具体负责“淮安号”恩来星立项、研制、发射、实践工作的淮安市青少年综合实践基地的全体同志和参与研发实践的周恩来红军小学、周恩来红军中学、楚州中学、淮安工业中专、苏嘴中心小学等单位积极做好研发实践等设计、组织、推进。从方案设计、学生遴选,到卫星知识培训学习、卫星研制、卫星组装、地面模拟实验、卫星文件上传等细节领导有方、组织有力。

  在卫星项目立项、研制、发射过程中,淮安人民群众高度关注。许多人通过网络、电视、报纸等媒体了解卫星发射工作。不少人还利用微信、微博、qq等转发“淮安号”恩来星成功发射的信息。尤其是当地许多企业听说这颗卫星是为了纪念周总理诞辰120周年而研制、发射,都积极出资对项目予以大力的支持。江苏财智达电子有限公司、江苏奇乐娃实业有限公司、江苏喜洋洋科教设备有限公司、江苏新起点实业有限公司、江苏吉兴市政工程有限公司、江苏百斯特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企业负责人都表示,支持“淮安号”恩来号发射,就是响应习总书记“把总理家乡建设好具有象征意义”的指示,也是对习总书记提出的“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最好注解。是作为家乡人民对总理关心航天事业表达的一份崇高敬意!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