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人物

献礼周恩来诞辰120周年 全国红军小学共享卫星“淮安号”恩来星发射升空

2018-03-03 08:52:54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川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月19日,“淮安号”恩来星卫星在甘肃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搭乘”长11火箭发射升空。全国红办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19日电(记者 李川)1月19日上午12时12分,“淮安号”恩来星卫星在甘肃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搭乘”长11火箭发射升空。8分钟后,卫星进入轨道。

  这是我国第一颗应用主动离轨制动装置的立方体卫星、第一颗真正意义上的“环保型”微纳卫星、第一次由全国红军小学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淮安市青少年综合实践基地组织中小学生参加研制的卫星。

  据了解,这颗以周恩来总理名字命名的卫星——全国红军小学共享“淮安号”恩来星卫星是一颗高度为535公里的太阳同步轨道卫星,长约10厘米,宽约10厘米,高约20厘米,重2.4千克。其采用成熟的微纳卫星技术,两单元结构,集成了测控管理、图像数据下传和语音数据转发等功能。同时应用了国内首创、国际领先的基于离轨帆技术的主动离轨装置,使之成为国内第一颗真正意义上的环保型微纳卫星。卫星上搭载的光学相机,也是目前为止同类科普卫星中分辨率最高、技术最先进的。

  为向周恩来总理诞辰120周年献礼,淮安市青少年综合实践基地还精选了周恩来不同时期的120张照片伴随“淮安号”恩来星一同升空。待卫星升空入轨后,由地面接收解码,进行图像下传。同时,在纪念周恩来诞辰120周年期间,还将上传淮安市中小学生1200个纪念周恩来的心愿、120幅纪念周恩来的书法作品、120首纪念周恩来的诗歌等。

  据悉,入轨后,“淮安号”恩来星将支持开展多种学生主导的航天科普活动。广大青少年可开展卫星测控、图像下传等航天实践活动,感受语音数据转发、地面站远程操控等技术的无穷魅力。这不仅可以提供淮安地区万名师生及淮安本地中小学生开展航天创客活动,还可以支持全球无线电爱好者开展通联活动,为各地青少年了解航天、探索航天科技提供窗口和平台。

  淮安市青少年综合实践基地卫星研制学生团队的26名代表现场观看卫星发射。全国红办供图

  在发射现场,一群身穿周恩来红军小学、周恩来红军中学校服的学生们格外显眼,他们是淮安市青少年综合实践基地卫星研制学生团队的26名代表。学生代表吴禹萱激动地说,“今天,‘淮安号’恩来星成功发射了,作为参与研发、实践的青少年代表,我的心情非常激动,我要以周恩来总理为榜样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方强表示,“作为首颗由红军小学师生联合参与研制并共享的卫星,就是为了纪念周恩来总理的丰功伟绩,就是为了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而奋斗’的最高指示精神。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红军小学建设的批示和要求,让红色希望,代代相传!”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