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人物

【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赵炜:与总理在一起的日子

2018-03-02 11:10:32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打不开?请点击

  今年86岁的赵炜,曾长期担任周总理和邓颖超的秘书,她的丈夫87岁的赵茂峰也担任周总理的秘书整整20年。二人一直工作在周总理夫妇身边,并陪伴他们直到病逝。中南海西花厅里度过的那段岁月成为夫妇二人永远的缅怀与思念。

  耄耋之年的赵炜,在周总理和邓颖超身边工作37年,思路清晰的老人说起63年前第一次见到总理的情形,细节仍记忆犹新。

  原周恩来总理秘书 赵炜:走到跟前跟总理握手,握手紧张的手直冒汗,还挺哆嗦的,说话颤颤巍巍的,完了总理听出来了,总理说,你别紧张嘛,咱们都是同志,只是分工不同,我当总理,你是工作人员,以后还得在一起工作。

  总理的平易近人打消了赵炜初次见面的紧张,随后不久他与同为秘书的丈夫在总理夫妇的祝福声中在西花厅喜结良缘,自此他们就一直工作在总理夫妇身边,再也没有离开过西花厅。西花厅中总理伏案工作的画面似乎还定格在昨天。

  老人回忆说,文革期间,总理每天只睡两三个小时,工作人员不忍见总理的日渐消瘦,就在他的办公室门口贴了一张当时流行的大字报,签上各自姓名,希望用这种特殊方式,劝阻废寝忘食的总理注意休息。赵炜丈夫赵茂峰亲自书写了这份大字报。

  原周恩来总理秘书 赵炜:他本来就成宿也不睡觉,一天工作时间很长,那时候忙的吃饭时间都没有了,我们也造了一点反,意思就关心他身体,贴到他办公室门上了,结果总理第二天一看,(写上)诚恳接受要看实践,八个大字。聂荣臻、叶剑英、李富春、陈毅,因为他到总理办公室来办事嘛,一看大字报,都赞成,签名,签名很多。

  大家的意见总理虚心接受但并没有改正,忘我工作直到生命最后一刻。赵炜清晰记得,总理生命中最后的587天是在医院度过,但除了手术,依然是工作。

  原周恩来总理秘书 赵炜:我陪(邓)大姐去(医院)嘛,给他念文件,我就上前,他躺在床上,他把他手伸出来了,实际我跟你们说,总理的手当时就是皮和骨。你想587天,大小手术14次,平均40天一次手术。见客见了200多次,见客最长可以谈话4个多小时,外宾最短的一刻钟,就是没休息,不是住医院,哪儿是住院,就是因为他的理想信念。

  周总理是人们心目中的伟人,但在赵炜的内心深处,他觉得总理夫妇更像长辈,在西花厅的那段岁月成为她人生中最温暖的回忆。赵炜把对总理的缅怀和思念诉诸笔端,更希望总理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风范代代相传。

  ​原周恩来总理秘书 赵炜:他们两位有远大理想,坚定的信念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一生,几十年如一日直到生病终止,无论你是共产党员还是普通的各行各业的人,你没有理想信念能做好事情,你没有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行吗。需要讲总理讲邓大姐,我都要去,我们今天去传承周恩来的思想品德,就是说与时俱进去传承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思想品德。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