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人物

深情缅怀周总理:一位军队军史研究工作者的内心独白

2018-03-01 15:54:02  来源: 中国军网   作者:曲宝林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深情缅怀周总理丨一位军队军史研究工作者的内心独白

■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副研究员 曲宝林

  今天,我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参加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和八路军研究会举办的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周恩来同志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之一,中国人民解放军主要创建人之一,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和外交家。他为中国革命、建设事业和人民军队发展壮大建立的丰功伟绩,永远铭刻在全军官兵心中。今天我的发言侧重缅怀周恩来同志为人民海军、人民空军建设发展,以及“两弹一星”等尖端武器研制成功作出的卓越贡献。

  新中国成立后,周恩来同志协助毛泽东组织指挥了抗美援朝战争和一系列边境自卫作战,主持了人民解放军由单一兵种向包括海军、空军和其他技术兵种在内的诸军兵种合成军队的战略转变。自1952年7月起,他不再主持军委工作,但作为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总理,仍然领导着我国国防现代化建设。他亲自领导组建国防科委和国防工办等科研领导机关,并陆续成立了导弹、核武器、飞机、舰船、电子设备及常规武器等研究机构,使新中国很快拥有了原子弹、氢弹、导弹和人造卫星等尖端武器,国防现代化水平有了质的飞跃,我国的国际地位得到显著提高。

  “为建设强大的人民海军而奋斗”

  他高瞻远瞩,为人民海军建设发展做好顶层设计。新中国成立后,周恩来总理认为,我国的海军性质是防御性的,是为了保卫海防、防御帝国主义的可能侵略而建设海军,为了维护国家主权完整和海洋权益而建设海军。1950年10月,周恩来代毛泽东起草致斯大林电,说为了建设海军,我们急需从苏联获得海军装备,并提议派萧劲光、罗舜初、顾济民前往莫斯科,与苏联海军方面负责人磋商我国海军建设问题及其所需装备的订货事宜。并几次就海军建设计划,与苏方谈判等事项致电萧劲光,作出明确指示。

  他呕心沥血,指导制定新中国海军建设的战略规划。1950年 6月30日,周恩来听取萧劲光关于海军工作情况的汇报,表示同意海军制定一个三年建设计划。8月9日,审查了海军三年建设计划草案后,和聂荣臻约萧劲光、罗舜初谈海军建设问题,作了许多指示,使计划更加科学合理。该计划从酝酿、修改、制定到具体实施,都得到周恩来的悉心指导和直接帮助。

  他英明善断,亲自指挥部署人民海军重要战役和重大行动。主要有协助毛泽东指挥炮击金门,现场指挥海军调查“跃进号”沉没事件,总结“八·六”海战经验,直接指挥崇武以东海战,布置海军援越作战和援越扫雷。

  他事必躬亲,操劳海军建设方方面面的具体事项。在海军领导机关成立的1950年4月,周恩来致电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提出一批急需的海军舰艇、飞机和海岸炮的订单,要求苏方将这批订货在夏天至迟在1951年春天前发来中国。他多次视察海军基层部队,并作题词和指示。1950年元旦,他在华东军区海军《人民海军》报创刊号上题词:“为建设中国人民海军而奋斗”。1953年11月3日,周恩来乘坐海军“大别山号”军舰,在长江口检阅了“武昌号”“沽河号”军舰和鱼雷快艇、海军航空兵部队,并题词:“为建设强大的人民海军而奋斗”。

  

  “为建立人民空军而努力”

  优先加速组建人民空军。解放战争进入1949年初,周恩来认识到:要彻底解放被国民党空军控制的领空,给人民一片和平的蓝天,就必须优先、加速组建人民空军。在毛泽东的正确领导下,在周恩来这一思想指导下,人民空军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就相继完成了空军领导机构、6所航校和第一支航空兵部队的组建工作,为抗美援朝和国土防空作战赢得了宝贵的时间,为空军今后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注重培养航空技术人才。早在大革命时期,我党就选送了一批共产党员去孙中山办的飞机学校学习航空技术,以后还相继选送了4批共产党员去苏联学习飞行和航空工程。抗战期间,我党又选派了43名红军干部到新疆盛世才所办的航校学习飞行和航空机械。周恩来对这批红军人才十分关心,他先后两次在党代表陈潭秋陪同下看望他们的代表吕黎平、严振刚、朱火华,鼓励他们说:“我们党迟早要建立自己的空军,暂时没有飞机就先培养技术人才,你们四十多位同志有学飞机的,有学机械的,一旦有了飞机,就能形成战斗力,党中央对你们寄予极大的希望。”创办6所航校,周恩来从校址选定、人员选调、经费保证、飞机设备的配置以及油料供应等,都亲自过问,督促落实。

  指导空军在战斗中成长、训练中提高。人民空军组建后,周恩来不仅十分关注空军的抗美援朝、援越抗美和国土防空等作战工作,还用相当多的精力指导和关心空军的军事训练,为提高空军的作战能力倾注了大量心血。关于空军参加抗美援朝时机问题,他提出了“准备第一,逐步使用,逐步学成,由少而多,由后而前”的方针。对空军的飞行训练,他提出了“从实、从严、从难”的训练原则。周恩来还用相当多的精力指导和关心空军的思想建设、院校建设、文化建设、体制改革、作风养成、专机保障、女飞行员和少数民族飞行员的培养等。1950年4月,周恩来为《人民空军》创刊题词:“为建立人民空军而努力。”

  “尖端武器与常规武器并举”

  1961年8月12日,周恩来出席国防工委会议,在会上他提出了“尖端武器与常规武器并举”的方针,说尖端武器要有,有了导弹、核武器,才能防止使用导弹、核武器。

  一是搞好科学规划。他领导制定并组织落实1956年至1967年的十二年科学技术发展远景规划。这个科学规划,特点是坚持从我国国情实际出发,又注意提高层次起点,瞄准世界科技发展最高水平;重点是迅速突破和掌握国防尖端技术。1962年规划提前五年完成,有效解决了一批重大科技问题,大大缩小了我国科技水平同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1962年11月,中央成立了以周恩来为主任的专门委员会,以加强对原子能工业的领导。从此以后,我国的原子弹、氢弹、导弹、火箭的研制、试验,一直在中央专委和周恩来的直接领导下,以更快的速度发展。聂荣臻曾说:“中国从事原子弹和导弹技术都应归功于周恩来。”

  三是突出研制重点。由于国家经济实力和科技水平有限,发展科技需要分阶段、有重点地进行。他提出了抓重点带动全局,抓尖端带动常规的思想,强调尖端技术应该是发展的重点,在尖端技术中又以核武器的研制为重点。

  四是遵循客观规律。他为国防科研工作制定了“实事求是、循序而进、坚持不懈、戒骄戒躁”的方针。他主张:“科学研究、尖端技术,要循序而进,不可能一步登天,要在一定的基础上逐步往上攀,要有步骤和秩序。”

  五是广泛汇聚人才。周恩来千方百计地争取一批爱国科学家先后从海外回到祖国。著名科学家钱学森就是在他亲自过问帮助下回来的。他批准从各条战线抽调一批优秀科学家集中到科研部门工作,要求有关单位创造条件充分发挥各类人才的专业特长。

  今天,我们缅怀周恩来同志光辉战斗的一生,纪念他为党和人民军队建立的卓越功勋,就要继承和发扬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强军思想,积极投身强军兴军实践,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而努力奋斗!

    本文摘自:纪念周恩来诞辰120周年座谈会在京隆重召开 近200人参加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