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人物

伟大的战士 辉煌的生命——白求恩逝世全程真相(组图)

2018-02-24 11:10:53  来源: 中红网—中国红色旅游网   作者:江山、李深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中红网北京2018年2月12日电(江山、李深清)

  今年是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白求恩援华抗战80周年,明年是他不幸以身殉职80周年。80年前,白求恩是怎样奋不顾身抢救抗战伤病员的?特别是在他生命的最后时刻,到底发生了什么情况?我们虽然见过许多白求恩战友的回忆,但是没有见过任何原始文字记录。我们知道,白求恩作为一名在共产党、八路军中享有盛名的伟大国际友人、晋察冀军区卫生顾问,理应有全面的病历记载及其说明,乃至正式报告。因为当时的前方医院已经有必要的病历管理制度,更何况对待白求恩这样的特殊人物。原总后编研室主任、现为北京白求恩公益基金会会长、白求恩精神研究会副会长李深清,在当年白求恩的好战友、好助手林金亮儿子林立的全力帮助下,费尽周折,终于在闽西革命历史博物馆查到了完整的原始资料。

  这是一份尘封了79年的宝贵史料,由时任晋察冀军区卫生部长叶青山保存,后来一直由家人收藏,直到5年前捐赠家乡博物馆,已经被国家有关部门列为一级文物,珍藏于闽西革命历史博物馆密室。资料内容共10页纸,分四个部分:《白大夫求恩同志逝世经过录》、《死亡诊断书》、《病床日志》、《体温记录》。详细生动地记录了白求恩在1938年10月开始巡视晋察冀军区卫生机关,特别是参加抢救几次战斗(包括摩天岭、雁宿崖、黄土岭战斗)中的伤病员,以至于手指受伤、感染,不顾个人安危、忍受着难以想象的病痛坚持救治伤病员的情景。每一份材料,都有林金亮签字,其中《病床日志》还有叶青山、李登高签字。面对79年前一张张发黄变质、边角破损的历史记录,笔者无限感慨,激动流泪。白求恩英俊髙大的形象,他的国际精神、牺牲精神、责任心与工作热忱,一幕幕涌上眼前。现在,李深清、林立将扫描件送给中红网,并授权本网站全文编发,让更多的人读者了解白求恩的最后辉煌和伟大风范。

  80年来,中国人民一刻也没有忘记这位为中国解放事业做出卓越贡献的国际英雄,中国共产党也始终不渝地弘扬白求恩精神。在中国人民心中,白求恩精神已经成为一种风范、一种楷模、一种准则、一种传统,已经融入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美德,已经成为中国共产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相信,白求恩精神必将成为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精神动力。

  链接一:毛泽东著《纪念白求恩》

  (1939年12月21日)

  白求恩[1]同志是加拿大共产党员,五十多岁了,为了帮助中国的抗日战争,受加拿大共产党和美国共产党的派遣,不远万里,来到中国,去年春上到延安,后来到五台山工作,不幸以身殉职,一个外国人,毫无利己的动机,把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当作他自己的事业,这是什么精神?这是国际主义的精神,这是共产主义的精神,每一个中国共产党员都要学习这种精神。列宁主义认为:资本主义国家的无产阶级要拥护殖民地半殖民地人民的解放斗争,殖民地半殖民地的无产阶级要拥护资本主义国家的无产阶级的解放斗争,世界革命才能胜利。白求恩同志是实践了这一条列宁主义路线的。我们中国共产党员也要实践这一条路线。我们要和一切资本主义国家的无产阶级联合起来,要和日本的、英国的、美国的、德国的、意大利的以及~•切资本主义国家的无产阶级联合起来,才能打倒帝国主义,解放我们的民族和人民,解放世界的民族和人民。这就是我们的国际主义,这就是我们用以反对狭隘民族主义和狭隘爱国主义的国际主义。

  白求恩同志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表现在他对工作的极端的负责任,对同志对人民的极端的热忱。每个共产党员都要学习他。不少的人对工作不负责任,拈轻怕重,把重担于推给人家,自己挑轻的。-事当前,先替自己打算,然后再替别人打算。出了点力就觉得了不起,喜欢自吹,生怕人家不知道。对同志对人民不是满腔热忱,而是冷冷清清,漠不关心,麻木不仁。这种人其实不是共产党员,至少不能算一个纯粹的共产党员。从前线回来的人说到白求恩,没有一个不佩服,没有一个不为他的精神所感动。晋察冀边区的军民,凡亲身受过白求恩医生的治疗和亲眼看过白求恩医生的工作的,无不为之感动。每一个共产党员,一定要学习白求恩同志的这种真正共产主义者的精神。

  白求恩同志是个医生,他以医疗为职业,对技术精益求精;在整个八路军医务系统中,他的医术是很高明的。这对于一班见异思迁的人,对于一班鄙薄技术工作以为不足道、以为无出路的人,也是一个极好的教训。

  我和白求恩同志只见过一面。后来他给我来过许多信。可是因为忙,仅回过他一封信,还不知他收到没有。对于他的死,我是很悲痛的。现在大家纪念他,可见他的精神感人之深。我们大家要学习他毫无自私自利之心的精神。从这点出发,就可以变为大有利于人民的人。一个人能力有大小,但只要有这点精神,就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注释

  〖1〗白求恩即诺尔曼•白求恩(一八九一-一九三九),加拿大共产党党员,著名的医生。一九三六年德意法西斯侵犯西班牙时,他曾经亲赴前线为反法西斯的西班牙人民服务。一九三七年中国的抗日战争爆发,他率领加拿大美国医疗队,于一九三八年初来中国,三月底到达延安,不久赴晋察冀边区,在那里工作了一年多。他的牺牲精神、上作热忱、责任心,均称模范。由于在一次为伤员施行急救手术时受感染,一九三九年十一月十二日在河北省唐县逝世。

  〖2〗参见列宁《民族和殖民地问题提纲初稿》和《民族和殖民地问题委员会的报告》(《 列宁全集》第39卷,人民出版社1986版,第1590-166、229-234页)。

  链接二:白求恩大夫简介

  诺尔曼•白求恩,1890年3月出生于加拿大安大略省格雷文赫斯特城一个牧师家庭,加拿大共产党员,著名的胸外科专家。中国抗日战争爆发后,受美国、加拿大共产党的派遣,白求恩率领一支由加拿大人和美国人组成的医疗队来华,支援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1938年1月来到中国,同年3月到达延安。毛泽东在延安会见了白求恩大夫,热情赞扬他不远万里来到中国,帮助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

  1938年5月,白求恩率领援华医疗队来到敌后抗日前线的五台山。在聂荣臻司令员等领导的晋察冀边区,白求恩和他率领的援华医疗队以满腔的热诚,高度的责任心,奋不顾身的牺牲精神和精湛的医疗技术,冒着敌人的炮火,救护八路军的伤病员。

  1939年11月初,我八路军晋察冀军区部队在著名的黄土岭战斗中击毙了日军独立混成第二旅团旅团长阿部规秀中将,随后又经过43天大小108次激烈战斗,胜利地粉碎了日军的“扫荡”。就在这次反“扫荡”作战中,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诺尔曼•白求恩医生,在河北涞源县抢救八路军伤员时感染中毒,不幸于1939年11月12日在河北唐县殉职。

  中共中央致电吊唁。党中央的电报称:“白求恩医生自遥远的加拿大来到中国,曾为我英雄抗战而伤病的八路军将士服务近两年,亲历艰苦,不辞劳顿,深得前方战士信仰,他和许多同情中国抗战的国际朋友给了中国抗战以有力的援助。”12月1日,延安举行追悼白求恩大夫大会,吴玉章、王稼祥、陈云等参加追悼会。毛泽东献了挽词:“学习白求恩同志的国际主义精神,学习他的牺牲精神、责任心与工作热忱。”12月13日,为纪念白求恩大夫,八路军军医院改名为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

  12月21日,毛泽东为八路军政治部、卫生部将在1940年出版的《诺尔曼•白求恩纪念册》写下了《学习白求恩》一文,指出:“一个外国人,毫无利己的动机,把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当作他自己的事业,这是什么精神?这是国际主义的精神,这是共产主义的精神,每一个中国共产党员都要学习这种精神。”“白求恩同志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表现在他对工作的极端的负责任,对同志对人民的极端热忱。”“我们大家要学习他毫无自私自利之心的精神。从这点出发,就可以变为大有利于人民的人。一个人能力有大小,但只要有这点精神,就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这篇文章编入《毛泽东选集》时,题为《纪念白求恩》。

  链接三:白大夫求恩同志逝世经过录

  白大夫自今年七月间由冀中区回到晋察冀军区以来,就决定在十一月回国。他未回国之前,他对军区医院抱着很关怀及热忱的改善精神,他对前后方卫生部门的医疗卫生工作,感到进步的非常不够。特别是托马氏架板的运用和初步疗伤的进行,确实未有普遍起来。白大夫为得整个军区医疗卫生救护工作更进一步的向前发展,所以他决定在十月起至十一月底止,举行二个月巡视全军区的前后方卫生机关的工作。不料在一、三分区完毕后,在中途被染传染病而死亡。今将得病及治疗经过及其死亡原因特证明于下。

  在三分区工作完成后,随即到一分区工作。在十月二十八号就达了一分区前方离王安镇五里之孙家庄,参加初步疗伤之工作。在手术室一时不慎,也是因为工作忙碌,同敌情紧张之缘故,误将左手中指第三节被小尖刀割(刺)伤。在二十九号,局部炎症剧烈,他自己施行交换绷带。白大夫手指炎症及疼痛增重,但他仍继续工作。在十一月一号在一分区后方休养所工作,共有四天。在最后离开那天上午仍到各病室检查伤员,并与昨日施术者行交换绷带。在此时当即遇到外科传染病一名(项部丹毒合并头部蜂窝织炎),当时白大夫的意见马上抬到手术室施行手术。在术时未顾及戴手套,大概就在此时被传染。白大夫的病不仅如此,且十一月一号下午二时由干河净出发经过大平地和杨家台,在途中道路崎岖,沿途并未休息半分钟,半日之内走了七十多里和走夜路三个小时,越岭渡水十分难走,同时十二小时内未进丝毫饮食,又走夜路,在本晚当就受着冷风的刺激,即发似感冒样上症(头疼、眩晕、全身倦怠、鼻腔流涕、声音嘶哑、食欲不振)。二号到石家庄并孟子岭二家医院,白大夫虽然他身体有病,但他并未放弃他的工作,一天之内检查了二百多名伤病员,内有须实行手术者十二名。在三号整日做手术,但是他的病仍继续发展。这几日的治疗,他自己用药(内服阿司匹林及清凉剂)。

  在四号,白大夫整日睡在床上。据他说头疼、四肢疼痛、精神不振、失眠、局部潮红肿胀、疼痛增重、大便干燥,小便少而带赤色,并有蛋白。本月五号因敌情紧张,并银坊一带有某些部队进入残酷的战斗,他听到这个消息后奋不顾身,亲临前线举行初步疗伤之工作。在这几天各方面的症状仍是继续发展。在六号清早出发往前线银坊战线前进,不料在途中各症增重,不能骑牲口,在担架上,觉口渴,整天恶心呕吐,饮食不进,体温上升至四十度左,呈驰张热型,恶寒战栗谵语,本日授与镇吐剂、解热剂。在七、八二日,在银坊附近休息,实在不能工作,特别局部的症状比前更重,创面脓液分泌很多,炎症稍退,但在左上肢肘关节下发生转移性的脓伤,并在左腋凹部发生剧烈之痛疼。这数日的治疗、注射体内消毒剂、强心剂,内服解热剂,通下清凉镇痛剂,并行洗肠等。在九号,局部脓伤波动,当在上午实施小手术(十字切开排脓,制腐纱布拴塞创口),并给镇痛剂内服。根据以上数日的材料确诊,为脓毒症。在十号,前方某部队的战斗转移阵地,并有一分区某团长亲临前往慰问,并嘱其回后方安全休养,以免病症加重。当日白大夫接受了他的嘱咐,当在本日下午三时出发,往后方医院前进。不料在途中发生虚脱一次(颜面苍白,四肢厥冷,脉搏细小,呼吸浅表,人事昏迷不醒,大汗淋漓。)当受与强心剂,人工呼吸法施行,经二十分后方渐渐恢复如常。十一号本应抬到医院安全休养治疗,因今天脾肿大,体温下降,脉搏细小微弱,结膜现黄色素,相似溶血性黄疸之症,左半身皮下有溢血斑,当授与钙剂强心剂葡萄糖生理盐水,体内消毒剂等注射。在十二号清早突然四肢痉挛,末梢部现紫蓝色,呼吸短促,脉搏细沉,人事不省,四肢厥冷。当授与急性强心剂,生理盐水静脉注射,无效,呼吸停止而死亡。

  死因:

  A、体温41.5℃,作痴长数日不退。

  B、血液中证明有连锁状球菌及溶角(解)之赤血球,致心脏麻痹而死亡。

  晋察冀军区卫生部医务主任  林金亮

  (编者李深清说明:《白大夫求恩同志逝世经过录》的原件,是79年前由白求恩身边的战友所写,晋察冀军区医务主任林金亮签字,所以是当时的繁体字,且有些别字或白字,也有些因年代久远而字迹模糊。为了便于大家阅读,本人对全部文字进行了认真查证、辨认和整理,一律改用简化字。)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