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人物

缅怀周总理:重温1976年外交家厉声教哀悼周恩来总理词作

2018-01-10 09:50:03  来源: 海疆在线   作者:厉声教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编者按:1月8日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周恩来总理逝世纪念日。1976年1月8日,周总理在京逝世,享年78岁。以下为我国著名外交家、文史学家、诗人厉声教先生于1976年所作的哀悼周恩来总理的一阙词。旧作新拾,更能忠实再现当年的情境。作者出身浙杭世家,与周恩来家是世交,并曾获得周恩来的赏识。他在周总理的领导下走上外交舞台并一直追随。该词仅用寥寥数笔即勾勒出周恩来波澜壮阔的一生,既表达了作者对周总理的敬仰、爱戴与深切怀念之情,又对周总理的一生是一个上升到艺术高度的理性的概括。大师匠心,致敬人民总理周恩来。

  

QQ图片20180108171915

  望海潮·悼周恩来总理

  厉声教

  武侯星陨,江山依旧,千秋寂寞圣贤。

  投笔岚山,运筹黄埔,一生戎马多艰。

  道义一肩担,保国祚早定,天下长安。

  日月经天,大鸾翔宇御浩然。

  舟楫不避狂澜,有中流一柱,可比金坚。

  八阵图残,三分梦碎,诤谏无补空谈。

  长泪满青衫,叹午门惊变,雨覆云翻。

  遗爱犹存,躬耕人去空园田。

  作者简介:

  厉声教(1935年1月7日-2017年8月6日),籍贯浙江杭州,生于南京,长于上海。中国杰出外交家、国际法学家、教育家、双语作家、文史学家、南京大学杰出校友。1956年进入外交部工作,深度参与了中缅、中印、中朝、中苏等边界谈判及联合国海洋法会议等重大国际谈判,被公认为国际海洋法和中国边界与海洋事务权威专家,是《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中文本的主要起草人与定稿人之一,并参与了英文本的起草与定稿工作,为国家的外交事业作出了杰出贡献,受到周恩来总理的肯定与两次接见。厉声教是民国著名教育家、外交家厉麟似的长子,清代诗坛泰斗厉鹗的七世孙。

  

1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