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人物

沉痛悼念黄廉同志逝世

2017-12-20 07:48:4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重庆文革战友会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沉痛悼念黄廉同志逝世

各位亲友、各位来宾、战友们、同志们:

  今天,我们怀着十分沉痛的心情深切悼念无产阶级革命战士黄廉同志。黄廉同志因病,于2017年12月17 日9时25 分与世长辞,享年84岁。 黄廉同志1933年12月26日出生在重庆铜梁县土桥乡,7岁随父母到重庆读书,初中二年级因家里贫困辍学后入商行做学徒。1949年11月重庆解放,考入二野军政大学三分校四中队作为预科学生,1950年8月随部队赴青岛建设海军基地。1952年4月,分配到青岛海军基地高射炮兵1413部队高炮团作战股当见习参谋。1953年调到1447支队当文书,又调回作战股当侦察员。1956年5月,转业到重庆木材公司,任政治部办公室宣教干事、秘书等职。1968年成立四川省革委会,黄廉担任省革委会委员,重庆市革委会副主任;1975年当选为四届人大代表的候选人出席大会。

  黄廉同志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运动中,受毛泽东主席推荐入选四川省革命委员会。毛主席夫人江青同志亲自向地方党组织推荐他入党。黄廉同志的成长历程,是毛主席关心工人群众革命造反派在政治上成长的一个典型范例。1966年,黄廉同志响应中央文革号召,参与组织重庆工人造反军,担任勤务组长;策划与重庆大学八一五成立联合指挥部,周家喻任总指挥, 黄廉任政委,此后,继续主持重庆工人革命到底指挥部工作。在1967年的二月逆流期间,被诬陷入狱;周恩来总理亲自点将五十四军解救护送黄廉同志赴北京参加解决四川问题的会议;1968年成立省市革委会之后,担任省革委会委员,重庆市革委会副主任, 1970下放长安机器厂三车间劳动。1971年5月清查五一六运动中间,被关押审查了半年多。1975年当选为四届人大代表。在邓小平主持的治理整顿期间,被指为四川的批判对象。1976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经四川省委批准决定分管重庆市计委工作;1976年11月受党内政治路线斗争影响,被隔离审查了五年半之久,1982年被以莫须有的罪名判处18年有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五年。服刑期间,黄廉同志立场坚定,拒绝威逼利诱,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政治原则问题上,不妥协、不投降。1994年服满刑期获释。

  黄廉同志的一生,是坚持共产主义信仰、坚信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理论信念的一生。少年时代的黄廉同志,饱经了旧社会苦难生活的煎熬和考验。磨练出坚强的人格品质。参加革命工作后更是处处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己任,不忘共产党革命的初衷,坚定共产主义信仰老老实实做事,清清白白做人。为了自己所钟爱的伟大革命事业,黄廉同志不计名利、不计毁誉,面对政治路线斗争带来的诬陷、牢狱之迫害,无怨无悔,始终坚持共产主义信仰,忠于马列毛主义,忠诚于毛主席的继续革命理论。

  2017年12月1日黄廉同志因意外不幸肺部被感染,12月17日因抢救无效离开了我们。

  黄廉同志为人忠厚、襟怀坦白;谦虚谨慎、平易近人;生活节俭、艰苦朴素。黄廉同志一生养育三个子女,他用对毛主席、共产党、人民的赤胆忠心,逆境中不屈的共产党人气节,影响教育着子女。其子女个个遵纪守法,好学上进。黄廉同志的逝世,使我们失去了一位坚定的共产主义战士、勇敢的继续革命践行者。他虽离我们而去,但他那种不屈的精神;那种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那种为人正派、忠厚老实的高尚品德,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和记取。我们要化悲痛为力量,继承黄廉同志革命遗志,弘扬共产党人正气,继承继续革命理论,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复兴,为共产主义理想,坚定不移的努力学习、宣传马列毛主义理论,以慰黄廉同志在天之灵。

  革命老人黄廉同志精神长存!

  文革老战士黄廉同志永垂不朽!

  重庆文革战友会

  2017年12月19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