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人物

刘胡兰,一个永远的民族英雄

2017-09-13 15:40:4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宁可抗日死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偶尔转换电视频道,看到电视台正在播出1950年拍摄的老电影《刘胡兰》,虽说时间已经很晚了,但看到这样的老电影,顿时让人睡意全无。

  刘胡兰——山西省文水县云周西村乡亲们眼中亲切的胡兰子,一个15岁的共产党员,一个15岁的少年英雄,一个毛主席眼中“生的伟大,死的光荣”的伟大的民族英雄人民英雄!她15岁就惨死在了国民党反动派阎匪的屠刀下。15岁的年龄,在今天,许多孩子还是娇生惯养,根本不知道关心国家民族,而刘胡兰,却为了人民的解放,为了壮丽的共产主义事业,献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

  灾难深重的旧中国,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地主老财、伪村长对于人民的盘剥与压迫,使刘胡兰年幼的心灵有一股仇恨的火焰。现实是最好的老师,残酷的现实告诉刘胡兰,共产党八路军,也就是当年的红军,是他们穷人的队伍,是穷人的亲人,她以15岁的年龄,强烈要求加入中国共产党,并成为了中国共产党党员。刘胡兰入党后,她工作更为积极热情,她把农民组织起来,她参加民兵,积极支前,她同地主老财斗,同伪村长斗,同日本人斗。

  小日本投降了,阎锡山匪军来了,刘胡兰为了掩护解放军伤员躲避国民党军的追捕,她二话不说,背着解放军伤员过河,她才15岁呀,支部书记德辉被捕了,她挺身而出,带领民兵去营救支书(今天的支书要是有难了,会有人挺身而出去营救吗?),但由于寡不敌众,刘胡兰被捕了。

  “只要你为我们办事,”刘胡兰打断了国民党匪军的话,大义凛然地反问,“再让我们为你们种地?让你们收租子?让我们祖祖辈辈养活你们?”

  “你这样年轻,只要你悔过,马上放了你。”刘胡兰丝毫不为所动,她告诫父老乡亲们,“不要低头,不要难过,敌人是长不了的。”她毫无畏惧地走向了敌人的铡刀。

  刘胡兰壮烈地牺牲了,她以她年仅15岁的生命,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为中国共产主义的壮丽事业,谱写了这个世界上最撼人心魄的篇章,刘胡兰,她才仅仅15岁啊!

  毛主席得知刘胡兰壮烈牺牲的消息,当即题写了“生的伟大,死的光荣”的光辉题词。

  电影给人印象非常深刻的是,刘胡兰向云周西村人民发出了“组织起来”的声音。在没有共产党以前,农民太弱小了,他们各自顾各自,只能任由地主老财国民党日本人欺压盘剥,在毛主席共产党的教育下,刘胡兰懂得了农民们只有组织起来,才能有力量,她把穷人们组织起来,集体耕种土地,收获庄稼;她积极支持村支书的工作,她组织民兵,同日本人任命的横行霸道的伪村长斗,和日本人斗,和阎锡山斗。

  “组织起来”,是共产党人一个最为基本的政治理念。不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就没有当年的湖南农民运动,不组织起来,就没有当年秋收暴动,不组织起来,就没有轰轰烈烈的人民革命和人民战争。中国革命能够成功,中国人民能够打败日本侵略者,中国人民能够战胜蒋介石的八百万军队,靠的就是把人民团结起来组织起来。

  “组织起来”,是力量的源泉,工农只有“组织起来”,才有力量,才能同各种邪恶的反动势力做斗争,有效维护自己的权利与利益,才能实现实现共同富裕与幸福,才能超越自我,从而不断地实现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发展超越,才能最终实现共产主义。不组织起来,共产党就一事无成,不组织起来,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就只能受人欺压剥削和奴役。

  记得小时候的课文告诉我们这样一个朴素的道理,“一根筷子容易折,拧成的麻绳拉不断”,“人心齐,泰山移”,“团结就是力量”。地道战,地雷战,能够演绎出人民战争汪洋大海的活剧,靠的是把人民组织起来,王国藩们不组织起来成立合作社,当年千千万万的农民不组织起来,中国的大规模国家水利工程建设,全国8.6万座大大小小的水库及其纵横交错的排灌渠建设,农村大规模的农田的基本改造等建设,能够完成吗?中国农业能够做到旱涝保守稳产高产吗?工人阶级不组织起来,毛泽东能够用不到三十年的时间,走完西方国家需要几百年才能走过的历程,能够创造出中国工业科技飞速发展的人间奇迹吗?不可能的。

  可笑的是,那些挂着共产党招牌的假共产党,却要将已经组织起来的工人农民重新分散,让农民分田单干,让工人下岗失业。共产党这样做,不仅意味着放弃对于人民的责任和义务,关心和关怀,而且意味着放弃对于人民的血肉联系,鱼水情深,同时还意味着,共产党是在放弃自己的理想信念。

  真实是艺术的生命。没有真实就没有生命。

  电影《刘胡兰》和许许多多的老电影一样,给人一种朴实自然真实的感觉,完全不像现在的许多影视剧,虚假做作,脱离生活,脱离实际,完全没有生活的真实感厚重感。

  毛泽东时代的艺术为什么真实?因为艺术家们遵循了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的教诲,他们做到了深入群众,深入生活,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现在呢?不光历史题材,既不研究历史,调查了解当时的情况,又不遵循事物发展的逻辑规律,胡编乱造,就是现实题材也是脱离人民脱离实际,虚假做作,完全凭想当然,闭门造车,怎么能够符合生活的真实。你没有生活的真实,不写人民的切身感受,你怎么能够引起人民的共鸣?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