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人物

马宾老人,一路走好

2017-04-01 23:14:3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宁可抗日死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又一个革命老人马宾老人去世了。马老,原名张源,1913年生,安徽省滁州市人。193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次年参加上海文化界救国会。后任新四军政治部编译组组长,新四军军部军法处科长,中共射阳县委书记,松江省军区民运部部长,中共哈东地委书记,辽宁省委秘书长、民运部部长。建国后,任鞍山钢铁公司总经理、总工程师。1956年毕业于苏联西伯利亚钢铁学院。后历任冶金工业部副部长、国家进出口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经济研究中心副总干事、国务院经济技术社会发展研究中心顾问,第五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东北亚国际技术经济合作促进会创会领导人。

  马宾老人是一个坚定的马列毛主义者,真正的无产阶级革命家,真正的共产党人,马老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对今天中国的问题的认识深刻透彻,透过《已过百岁革命家马宾谈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鞍钢宪法”创始人马宾谈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马宾等2993人发出呼吁:高举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伟大旗帜,挽救国家和民族》这样的文章,不禁让人对马老肃然起敬。马老作为一个老革命家,何况还是百岁老人,马老完全可以不去冒风险涉及国家政治,完全可以像许多的老革命,老同志那样,两耳不闻窗外事,只管自家颐天年。但是,马老显然不是这样的人。从马老的所作所为,人们看到的,是一位有着坚定的革命信仰,坦荡正直,勇于担当,无所畏惧的共产党人的形象。

  马老走了,根据老人生前的遗愿,不留骨灰,将遗体捐献给有关医疗单位。老人的做法,让我想到了殡葬改革,中国也许是到了该进行殡葬改革的时候了。

  在毛泽东时代,通过文革中破除旧风俗,旧习惯,移风易俗,人们对于身后的事情,不是那么的看重了,丧事一切从简,请客送礼,大操大办的少了,清明节烧香祭祖这样的情况已经基本上差不多快打灭了,那时城里人很少回乡下祭祖的。而且,包括我老家在内的许多地方,为了增加土地,也为了平整土地,祖坟都被人们挖毁掉了。对于文革的做法,人们普遍的看法是,这样破除了千百年来的旧风俗,旧习惯,好得很。通过文革的洗礼,社会上尊老爱幼,孝敬老人蔚然成风,社会上流行的说法是,“活着不把老人孝,何必死后哭灵魂”。

  可是,邓小平篡权以后,否定文革,污蔑文革破四旧破坏了传统美德,结果,旧风俗,旧习惯死灰复燃,现在农村死了人,都要请客送礼,大操大办,又是请乐队,又是请道士,道士一边装神龙鬼,一边口中念念有词,后人们则一个个跪拜于灵堂前,家里要跪,到了墓地还要接着跪,坟墓越修越大,越修越豪华,现在农村死一个人的花费,少说也得几万,只搞得人们怨声载道,死不起啊。

  其实人死了,像马老这样,捐献遗体,或者捐献器官,为社会继续做贡献,多好啊。人死了,也就死了,即便不捐献遗体器官,也应该把骨灰撒向农田,或者撒向江河湖海(不过最好也不要这么做,最好还是撒向农田以用作肥料),或者在树木旁边挖一个洞埋了,以用作树木生长的肥料,完全没有必要还要去弄一个骨灰盒把骨灰装起来,再搞一个什么墓地。现在城里有些地方也建有墓园,与后代争土地,有这个必要吗?

  搞一搞殡葬改革,不留骨灰,不让死人与活人争土地,国家是不是也应该着手抓一抓这个事情了。

  马老永远活在人们心中!愿马老一路走好!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