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人物

沉痛悼念王海容同志!

2017-09-11 11:56:34  来源: 微信“人民救星”   作者:聂寒露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2017年9月9日,毛主席离开我们41周年的日子,王海容走了,享年79岁。

  王海容是谁?现在的年轻人应该不知道,上一辈关心时事的人肯定知道。本来我也不知道,因为在我的成长经历中从来没有听过她,是断断续续从书中、网络了解的。

  了解王海容要从头说起:

  王海容的爷爷是王季范,王季范是毛主席的表哥,是亲戚。王季范叫毛主席润之老弟,毛主席叫王季范九哥,两人一生相知相敬,感情很深。

  王季范比毛主席大8岁,两人是兄弟,还是师生。

  毛主席小时候很想读书,继续求学,但是父亲毛顺生不同意,因为父亲想让他接班,过好自家小日子就行。当时毛顺生打了一场官司,明明自己有理还输了,经过这件事毛顺生知道了,还是多读书好。

  加上毛主席把亲戚长辈都请来,一起劝父亲,父亲才同意他继续求学。其中王季范的意见很重要,因为王季范就是老师,毛顺生还是很尊重老师的,王季范说的话,他愿意听。

  为什么说毛顺生很尊重老师呢?有个事情大家都知道,毛主席小时候和私塾先生顶了几句嘴,先生哑口无言,找毛顺生告状,气的毛顺生狠揍毛主席--当时的石三伢子。很多老百姓普遍的还是尊重知识分子的。

  后来毛主席上了湖南第一师范,王季范就在第一师范当老师,在学习和生活方面经常指点、帮助毛主席。

  当时还发生一件事,毛主席带头要把校长赶走,校长坚决要把毛主席等领头分子开除,闹的很僵。王季范、杨昌济等开明老师却纷纷劝校长,不能开除毛泽东等学生。

  再后来,毛主席就逐渐走上革命道路,而王季范一直做老师,成为一个教育家。

  王季范是一个有良知、有见识的人,他认识到了国民党的腐败落后,坚决支持毛主席领导的共产党。王季范把自己的独生子王德恒送到延安参加革命、参加抗战。而王海容就是王德恒的女儿。

  1940年,王德恒在毛泽民的介绍下,入了党。为开辟新的抗日根据地,王德恒随军到了湖南,被国民党特务杀害,年仅30岁。

  这可是王季范的独子,自从去了延安,两父子竟成永别。毛主席很伤心,自责,九哥把唯一的儿子托付给我,却牺牲了。因为涉密,毛主席没有告诉九哥儿子牺牲的消息,直到1950年毛主席请九哥来北京才告知他真相。

  王季范当然很伤心,毛主席伤心的告诉九哥:九哥,你把德恒交给我,我没有照看好他,难辞其咎啊。

  两人都哭了。

  王季范是明理的人,他劝慰毛主席:你和你的家人为革命也牺牲很多,为人民利益而牺牲,重于泰山啊。

  两人互相劝慰,最后毛主席说:

  你要节哀,多保重,还要照顾好他的儿女,他们是烈士遗孤。有什么难处直接找我,我们是一家人啊。

  1950年,岸英牺牲了,毛主席再次把伤心藏在心底,化悲痛为力量,继续工作。

  后来王海容长大了,自己靠大学,没有靠关系,毛主席的亲友是不靠关系的。先学俄语,再学英语,可见付出了很多努力。我们都学过外语,知道要精通一门外语是多么不易。

  1963年,毛主席70寿辰,破例的做了一次寿,请客了。毛主席以身作则,一向是简单过生日的。

  按辈分,王海容是毛主席的孙女,按年纪,王海容比李讷大两岁,和李讷关系很好,是亲人也是好友。王海容和毛主席的家人没什么区别,她可以随时去毛主席家里,毛主席也很喜欢她。

  后来,毛主席做了“人生第二件事”,王海容成了毛主席的得力助手,你懂的,其余就不细说了。我们通过一些老照片来看看她和毛主席有多亲。

  王海容和主席公公在一起,看两人的笑容就懂了,就是亲人。

  毛主席右边是李敏夫妇,左边紧靠毛主席的就是王海容,这是毛主席70寿辰的照相。

  坐着的是毛主席和李敏,后排左一是毛远新,右一是李讷,右三就是王海容。

  照片从左到右:周恩来、王海容、毛主席、尼克松、基辛格。王海容是翻译。

  从这几张照片中,大家就知道王海容在毛主席心里的位置,亲孙女。不管是感情,还是工作。王海容是有真本事的,英语、俄语精通,从小就热爱祖国,工作上的得力助手。

  大家还记得我做过一个直播吗?《小学老师给毛主席的一封信》,这封信改变了很多人的命运,信就是王海容转交的。也许她还做了很多工作,只是我们不知道。

  1972年,王季范在北京逝世,毛主席很悲伤,送的花圈只有四个字:九哥千古!

  左一就是王季范先生

  毛主席从小是在外婆家长大的,和外婆一家感情很深,他和九哥是一辈子的兄弟啊。

  1976年9月9日,毛主席逝世,和毛主席的亲人一样,和所有热爱毛主席的人民群众一样,王海容也是痛哭不已。

  眨眼间,四十一年,沧海桑田。

  如今王海容走了,别人不知道,不在乎可以,我们这些热爱毛主席的同志、朋友,难道不应该悼念吗?

  沉痛悼念王海容同志!

  如果世间有天堂,你又可以继续陪伴毛主席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