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人物

缅怀粟裕丰功伟绩 弘扬先贤革命精神——纪念粟裕同志诞辰110周年暨“七彩的夏日”主题活动(组图)

2017-08-11 14:43:51  来源: 中红网—中国红色旅游网   作者:何羿璋 汪婷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中红网江苏海安2017年8月10日电(何羿璋、汪婷婷)今天是久经考验的共产主义战士,卓越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杰出的军事家、战略家,我军重要的领导人,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将粟裕同志110周年诞辰。海安县烈士陵园管理处(粟裕同志纪念馆)、海安县义工联合会和部分中小学学生代表,一大早就来到海安县烈士陵园,在这里举行纪念粟裕同志诞辰110周年暨讲述粟裕故事,秉承革命精神“七彩的夏日”主题活动。

  粟裕同志1907年8月10日出生于山清水秀、人文荟萃的湖南省会同县伏龙乡(今坪村镇)枫木树脚村,自幼聪明好学,受到良好的家庭与学校教育;1927年8月1日,他参加打响反对国民党反动派第一枪的南昌起义;后又参加湘南起义,随朱德、陈毅到达井冈山,同毛泽东领导的秋收起义部队会师;从此,他跟着毛泽东、朱德学习军事,掌握了指挥作战的精髓;并始终奋战在最前线。22年疆场征战,总是以少胜多,以弱搏强,摧坚挫锐,迭克劲敌,立下了不朽的功勋,创造了许多中外战争史上的奇迹。

  在井冈山斗争和中央苏区历次反“围剿”中,他历任连长、支队长、团长、师长和红四军参谋长,率部英勇作战,屡建奇功,被誉为“青年战术家”。继而担任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参谋长,率部转战赣闽皖浙等地,巧妙运筹攻福州、战桃源、克罗源,以其军事才能,在怀玉山带领先头部队机智果敢地跳出敌人的包围圈,为党和红军保存了一支800余人的骨干力量。率领红军挺进师500多人,孤军插入蒋介石的老巢、国民党统治的腹心地区——浙江,在同党中央和中央军妄失去联络的情况下,面对蒋介石40多个团的反复“围剿”,始终坚守在浙南这片被革命先烈鲜血染红的阵地上;充分显示了粟裕坚百折不挠的顽强斗志和从实际出发灵活应变的军事指挥才能。

  抗日战争时期,率新四军先遣支队再次受命先遣抗日,韦岗伏击战,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发来嘉奖电;小丹阳反“扫荡” ,奇袭官陡门,日军惊呼:“新四军是个神”;黄桥决战,坐镇黄桥指挥,以5000人劣势迎击韩顽30000多兵的进攻,排兵布阵奇中见奇,一举解决苏北问题;在与日伪统治中心南京、国际大都市上海隔江对峙,创建苏中抗日民主根据地与开辟海上根据地;且在日伪军多年屡次“清剿”、“扫荡”、“清乡”,国民党顽固派不断挑衅、摩擦、破坏等极其恶劣、凶险的环境下,身边仅带十几名工作人员深入最危险的苏中四分区与敌周旋;虎距苏中,迎四面之敌,牵制日军3个师团的大部,先后抗击日军达到6个不同的师团;使之成为打不倒、摧不挎的铜墙铁壁。

  解放战争时期,粟裕更是如虎添翼、如鱼得水、如日东升,敢于、勇于和善于对关乎战争全局的重大问题进行独立思考,多次斗胆直陈提出战略性建议,更改中共中央和中央军委的既定战略方针,且又总是以其战役实践的胜利,证明其所提出的战略决策的英明和正确。苏中战役、宿北战役、鲁南战役、莱芜战役、孟良崮战役、沙土集战役、豫东战役、济南战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上海战役等等,无不是出谋献策、出其不意、出奇制胜,从而稳操胜券,成为中外战争史上的经典战役;为加快全国解放战争的胜利进程作出了不可磨灭、不可替代、卓越而杰出的页献。

  粟裕集立功、立德、立言于一身。他一生战功赫赫,但从不居功自傲;刘少奇曾以“四最”评价粟裕领导的部队:“我一师几年来工作是获得了最大的成绩,在抗战中建立了最大的功劳。在我全军中以第一师部队作战最多,战果最大。”而毛泽东则推心置腹地说:“自遵义会议之后,对我和中央作出的决策,还没有人提出反对意见,你粟裕可是第一个喔!”并在接见英国元帅蒙哥马利时骄傲道:“在我的这些战友中,数这个粟裕最会打仗。”对于粟裕的军事指挥艺术和军事理论,江泽民十分敬佩、大加赞赏,称之为:“出奇制胜的军事指挥艺术,创造性地运用毛泽东军事思想。”他胸襟宽广、大公无私、正直忠厚、严于律己、诚恳待人、平易近人、爱兵如子、舍死忘生,从南昌起义头部中弹起先后六次负伤,到他逝世火化时从其头部取出三块弹片,世人方才知晓三块弹片整整折磨了他长达56年。他自喻“沧海一粟” 不胫而走,成为美谈。他的“两让司令一让帅” ,不仅令毛泽东为之感叹,更令炎黄子孙千秋万代为之感慨!他临终前留下遗言,丧事从简,不搞遗体告别,不留骨灰,把骨灰撒在他频繁征战的八省市,同牺牲的数十万战友们长眠在一起。他不仅是世界军事史上十分罕见的军事奇才,我党、我军名副其实的常胜将军,伟大而杰出的军事家、战略家;更是我们华夏子孙敬业的楷模和为人的典范。

  纪念粟裕同志诞辰110周年暨讲述粟裕故事,秉承革命精神“七彩的夏日”主题活动:首先,由海安县烈士陵园管理处(粟裕同志纪念馆)主任兼党支部书记何苏平和海安县义工联合会副会长谢红波分别代表海安县烈士陵园管理处和海安县义工联合会向粟裕同志铜像敬献了鲜花篮,全体人员向粟裕同志行鞠躬礼并绕粟裕将军墓一周;之后,参观了粟裕同志纪念馆。随后,借座和合人家酒店,从之前多名小学生准备的“我崇拜的粟裕大将军”故事征文中,分别选择了六名小朋友登台讲述。最后,由海安县烈士陵园管理处(粟裕同志纪念馆)主任兼党支部书记何苏平,向所有参加活动的海安县义工联合会和中小学生赠送了《军事奇才粟裕公》、《抗日名将粟裕》、《海陵儿女》和《七捷》今年1至3期等资料;并为朱明萱、姚雯淑、陈一诺、居明轩、颜莘翔、傳丛杰等六名小朋友颁发了“粟裕同志纪念馆小小义务讲解员”的聘书。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