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人物

邓力群大力举办新疆各级民族干部训练班

2017-04-21 15:49:2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郭谦贵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949年11月14日,毛主席对西北少数民族工作发出了指示:“要彻底解决民族问题,完全孤立民族反动派,没有大批从少数民族出身的共产主义干部,是不可能的。”毛主席要求新疆在三年内培养出一万名左右既懂得政策又能联系群众的忠实于人民利益的民族干部。

  邓力群在新疆分局开办新疆分局干校。根据毛主席的这个指示,中共中央新疆分局立即着手开办地方民族干部训练班。王震亲自任新疆分局干校的校长,让邓力群抓日常工作。学员主要从少数民族中招收,利用几个月的时间,对他们进行马克思主义人生观、民族观和宗教观等教育,消除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反动派造成的影响,培养各族人民的革命干部。新疆分局办的第一期地方民族干部训练班于1950年4月初开学。王震出席开学典礼并讲话,他把地方民族干部训练班比喻为“制造人民干部的工厂”。

  邓力群推动新疆各级党委举办干部训练班。这次兴办地方民族干部训练班不仅新疆分局办,区党委、地委、县委各级都要办,军队、机关团体、各行各业都要大办,时间长短不一。计划安排是:新疆分局办的每期招收1000人,训练期为一年;区党委办的每期招收300~500人,训练期为四个月至半年;地委办的每期招收100~150人,训练期为2~3个月;县委办的每期30~50人,时间一个半月。按此计划,就能完成毛主席提出的三年培养一万名少数民族干部的任务。果然,在庆祝新中国成立一周年的时候,已经毕业和即将毕业的民族干部已达到3600多人。在办干训班的过程中,邓力群经常到班上讲课,和大家一起学习。讲课的主要内容是讲党的历史、党的性质和宗旨以及如何尽快地提高学员的理论水平和领导才能。

  邓力群选拔培养第一批少数民族干部。当时,为了满足建立地方党委和地方政权的需要,急需补充大量的干部。干部的来源一方面是从进疆人民解放军中抽调,另一方面则是从地方民族干部训练班中提拔。这些同志在斗争中成长,在实践中锻炼,表现好的则被吸收入党入团。就这样,我们党培养的第一代少数民族干部很快就成长起来了,这是新疆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事。经过训练班培养的民族干部,成为在各条战线上积极贯彻党的各项政策和开展各项工作的骨干。为了使新疆无产阶级迅速成长,使我们党在新疆有阶级基础,使我们的新疆少数民族干部有不竭的源泉,王震认为光大办干部训练班还不够,还要大办工业,让新疆少数民族尽快拥有自己的工人队伍。邓力群很赞同和支持他的这一主张。从今天来看,在新疆大办工业,让尽可能多的新疆少数民族同胞进工厂上班,无论在政治上和经济上都有很大的意义。

  邓力群主持民族区域自治讨论。1950年7月,邓力群组织在伊宁讨论《民族区域自治试行条例(草案)》。当月,邓力群从北京开会回来后,带回一份中央关于《民族区域自治试行条例(草案)》,征求新疆方面的意见。在伊宁召开的51人征求意见座谈会上,在极少数坏人煽动下,许多不了解我们党的政策的参会人员反对这个草案,说起码要像苏联一样,在新疆搞加盟共和国,最差也要搞自治共和国,人民解放军撤回关内去。根据中央和西北局的指示,新疆分局专门召开扩大会议,对这种错误言论进行了深刻剖析和深入批评。经过训练班培养出来的少数民族干部,同中国共产党站在同一个立场上,用刚刚学习和掌握的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分析批判这些错误主张,坚决拥护党中央关于民族区域自治的政策,从而使扩大会议达到了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的良好效果,保证了新疆的民族区域自治酝酿工作顺利健康地进行。

  邓力群为了国家的利益,为了新疆各族人民的利益,为了民族区域自治工作,与各种错误思想潮流做了坚决地斗争。

  (湖南桂东县委党校)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