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人物

中国最后一位红色娘子军去世 享年100岁(图)

2017-04-19 08:09:23  来源: 海口晚报   作者:李洪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卢业香

  老人生前与家人在一起的照片

  今天上午8时40分,中国最后一位红色娘子军战士卢业香在海南省琼海市中原镇排田村家中去世,享年100岁。安葬仪式将于明天下午2点举行。

  上午,卢业香老人的儿子翁祚雄告诉《法制晚报》记者,今天凌晨3点,他们突然接到母亲病危的通知,于是赶紧前往医院。早上7点左右,他们把母亲从医院接回中原镇排田村家中。

  “妈妈一直坚持到8时40分,当时我紧拽着她的手,但仍挽留不住最后一丝余温。”翁祚雄说,母亲临去世时并没有留下什么话,特别安静地“走”了。

  翁祚雄称,安葬仪式将于明天下午2点举行,届时当地市委市政府和民政部部分官员以及预备役官兵也会前来参加安葬仪式。今天上午,他要去给老人买安葬用的物品。

  追忆英雄

  娘子军班长夺炮楼手指被炸断

  卢业香于1914年农历11月13日出生在琼海市,1931年参加红色娘子军,曾任红色娘子军连2排2班班长。在拔除(琼海)文市炮楼战斗时,卢业香的左手中指被敌人的子弹打断了。

  卢业香曾化装农妇,一人深入敌堡附近侦察,也曾赤手空拳俘虏国民党的两名“民团”。部队化整为零后,她回到家中,这里森林茂密,尽管敌人经常搜捕,但机智的她凭着对地形的熟悉,每次都让敌人扑了空。

  今年1月份,100岁的卢业香老人因右脚趾烫伤,被家人送往琼海市人民医院,最早是在泌尿外科接受治疗。但是,接下来老人身体出现心电图异常、心肌梗塞,被转到了ICU。经过治疗,老人的病情曾一度稳定,转回了原先的科室。

  2月26日,卢业香老人的病情出现反复,甚至加重,被重新转回了ICU。4月17日下午,来自北京的名医们来到琼海市人民医院重症监护病房看望卢业香老人。老人已经5天没有排尿,全身浮肿。走出病房,名医们展开了激烈讨论,就救治方法对医护人员予以指导。

  琼海市人民医院急诊科ICU室主任医生王光权接受法晚记者采访时表示,卢业香自入院后,就一直不能开口说话,也不能用肢体语言表达,一直躺在病床上。

  王光权介绍,今天凌晨2时许,卢业香老人突然病发,医护人员进行全力抢救,直至6时36分,老人因状况始终没有好转,应家属要求,将卢业香接回家中。

  记者回忆

  3月25日曾探访当时已经浅昏迷

  今年3月25日,本报记者曾到琼海市人民医院探访卢业香老人。此时老人已经持续十余天处于浅昏迷状态,医护人员实行24小时监护护理。此时老人只能通过插管喂食营养素,在医护人员随时监测下进行吸痰和清理大小便,每隔3小时左右都会给老人翻一次身,以保持老人的肌肉活力。

  随后记者来到了琼海市中原镇排田村老人的家里,春节前刚翻修完的新宅,卢业香老人曾经睡过的两张床陈放在一楼卧室里。推开卧室的大门,一口棺材静静地停放在墙边,周围地面都已经铺上瓷砖,唯独棺材下面仍然是裸露的土地。

  据老人的儿子翁祚雄介绍,这口棺材是按当地习俗,在卢业香老人90岁的时候置办的——在吉日吉时选中吉祥的方位停放,老人在世之时均不得妄动——连修新房子的时候都一直围起来没敢挪动分毫。

  背景链接

  “创造”“红色娘子军”这一称谓的人是刘文韶。

  红色娘子军,即中国工农红军第二独立师女子军特务连,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的一支武装力量。

  卢业香1931年参加红色娘子军,担任女子军特务连班长,先后经历过“沙帽岭伏击战”、“炮轰白石岭”等一系列战斗。

  事实+

  卢业香的峥嵘岁月

  卢业香1914年农历11月13日出生在琼海市,1931年参加红色娘子军,曾任红色娘子军连2排2班班长。在拔除(琼海)文市炮楼战斗时,卢业香的左手中指被敌人的子弹打断了。

  卢业香曾化装农妇,一人深入敌堡附近侦察,也曾赤手空拳俘虏国民党的两名“民团”。部队化整为零后,她回到家中,这里森林茂密,尽管敌人经常搜捕,但机智的她凭着对地形的熟悉,每次都让敌人扑了空。

  今年1月份,100岁的卢业香老人因右脚趾烫伤,被家人送往琼海市人民医院,病情一度危重但又转回稳定。

  红色娘子军,即中国工农红军第二独立师女子军特务连,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由冯白驹领导的琼崖(即海南岛)苏区红三团下属的一支武装力量。该武装绝大多数来自于农村青年妇女,有的来自农民赤卫队,有的是共产党员、共青团员。(腾讯新闻综合海口晚报、南海网报道)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