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人物

郭谦贵:邓力群商洽选派新疆代表出席新政治协商会议

2017-03-24 10:38:4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郭谦贵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为向全世界宣告新疆是中国不可分割的领土,粉碎国内外反动派妄图把新疆从祖国怀抱中分裂出去的图谋,党中央、毛主席决定在加快解放新疆进程的同时,设法邀请尚未获得解放的新疆各民族派出代表前往北平出席新政治协商会议,共商建立新中国的大计。

  密切注意新疆各种动向,设法邀请和安排新疆各民族代表出席新政治协商会议的任务责无旁贷地落在了邓力群肩上。

  第一次见面时,邓力群与阿合买提江等谈话话题很快就转到了新疆选派代表出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问题。

  根据中央1949年8月17日来电的精神,邓力群以中共中央名义向阿合买提江等人发出邀请,说中央决定新疆选派五名代表出席新政治协商会议,并希望维吾尔族、哈萨克族都有代表出席。我还给他们解释说,因为交通不便,没有带来正式邀请的文件,请他们原谅。阿合买提江等当即表示,他们以前听到要召开新政治协商会议的消息时就想派人出席,现在中共中央正式邀请,并能够乘此机会去北平向毛主席和中央请示感到非常满意和高兴。

  接着,邓力群与阿合买提江等又谈到了一些具体问题,主要是他们提问,邓力群回答。阿合买提江等询问的问题主要是:

  第一,出席会议的五名代表是全新疆的代表,还是只是三区的代表?什么样的人适合做代表?

  第二,会议代表去北平的交通问题如何解决?

  第三,代表去北平途中和抵达北平后,代表的费用问题如何解决?

  第四,代表出发之前需要做什么准备?

  第五,代表到北平后,中央会向他们提出哪些问题?他们应向中央及政协会议提些什么问题?

  第六,新疆三区代表出席会议是采取秘密方式还是采取公开方式?

  他们的问题有些刘少奇在邓力群离开莫斯科时已经做了明确的指示,邓力群就做了肯定的答复;有的则没预料到,邓力群详细记录下来准备请示中央。

  第一个问题,代表身份和条件。邓力群答复说,五名代表是全新疆的代表。代表应有国民党统治区的一人,少数民族代表四人,五个代表中最好有两至三个是新疆三区负责的领袖,一个汉人代表。至于代表的具体人选请你们自己决定。

  第二个问题,交通问题。邓力群答复说,由于时间紧迫,从新疆伊犁到东北满洲里,请苏联有关方面派飞机送,因为其他交通工具如火车已经来不及了。从东北满洲里到北平,由我们派专人、专车迎接。

  第三个问题,费用问题。邓力群明确答复说,代表去北平途中和抵达北平后的费用,一切由我们负责,不必带东西去。为什么邓力群要说“不必带东西去”?这是因为他们很客气地对邓力群说,他们很关心供给问题,因为这里的币制和内地不同,但他们可以带相等于货币的东西去。看得出来,邓力群的回答让他们如释重负。

  第四个问题,代表行前准备工作。邓力群答复说,请你们带去一切有关材料,以备中央接见时参考。

  第五个问题,邓力群答复说,中央向你们提出哪些问题和你们应向中央及新政治协商会议提些什么问题,请等待其请示中央后再答复。

  第六个问题,新疆三区代表公开还是秘密行动问题。按照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性质,出席会议代表的活动应该是公开的,但是阿合买提江等提出这个问题时解释说,他们考虑到新疆三区曾与国民党订有和平协定(指1946年1月以张治中为代表的国民党中央政府和新疆三区革命政府在迪化签订的11项和平条款),虽然中间因国民党的侵犯双方发生过几次武装冲突,但他们和国民党在政治上还没有公开决裂,没有在形式上公开废止这个协定,如果代表们公开行动,等于公开、正式在形式上和国民党决裂。他们提出,目前这样做是否适宜?对于他们提出的这个问题邓力群没有表态,只是做了详细记录,决定请示中央后再答复。

  此外,邓力群请新疆三区负责人尽快给其一份出席新政协会议代表的名单及简历,他们提出到北平以后,希望政协会议能指定一个了解他们民族习惯的人接待,以避免因为民族的隔阂而发生不必要的误会。最后,经过共同商量,在出席会议的五个正式代表之外带三个工作人员一起去北平,预计8月20日从伊犁出发。

  邓力群电告中央和王稼祥同新疆三区负责人见面及选派新疆代表参加政协会议的有关问题。

  邓力群和阿合买提江等人的第一次见面很愉快,交谈也很融洽。他们告别离开以后,邓力群立刻整理谈话记录,并根据记录草拟给党中央和在莫斯科王稼祥的电报。

  为了迅速向中央报告交谈的情况,邓力群给党中央的电报是在1949年8月17日分为两封先后发出的。第一封电报主要是报告双方见面的情况和双方谈话内容。在报告新疆三区负责人表示全力支持邓力群的工作后,邓力群向党中央请示:“中央首先要我了解什么?请电告。”第二封电报主要是报告邓力群口头邀请新疆选派代表出席政协会议后他们的表态以及他们提出的具体问题和邓力群的答复。对于他们提出的两个重要问题,即他们到北平后党中央向他们提出哪些问题、他们应向中央及新政治协商会议提些什么问题和新疆三区代表公开还是秘密行动问题,邓力群请中央做出指示,并在最后报告说:“他们希望在二十日以前能得到中央的回答”。

  1949年8月17日发给在莫斯科王稼祥的电报,内容与发给中央的两封电报内容基本相同,只是更精炼些。

  关于赠送礼物的谈话。

  邓力群在同阿合买提江等人的会谈中,邓力群感觉到,他们对能够去北平参加新政治协商会议特别是能见到毛主席,有机会表达新疆各族人民对毛主席的敬意,表达新疆各族人民拥护祖国统一的真诚愿望特别兴奋和高兴。

  邓力群和阿合买提江等人8月17日会谈后,18日晚上又继续谈。他们说,依照民族习惯和礼节,到一个新地方应该向当地的亲戚朋友与尊敬的人赠送礼物以示自己的敬意,并问邓力群应当准备什么礼物送给毛主席。邓力群回答道,你们带去新疆人民的意见和要求就是最好的礼物,请不要准备别的礼物。阿合买提江说,我们百分之百地相信,贵党领袖一定会把我们带去的新疆人民的意见和要求当做最好的礼物,但抛弃民族的习惯和礼节将使我们感到很大的不安,此次有千载难逢的机会去见中国人民最伟大的领袖,心里非常高兴,很想留下一个礼物作为永远的纪念。

  阿合买提江说完,其他人也这样说,并一再希望邓力群提出送什么礼物为好。邓力群说,我们党的民族政策中规定,所有共产党员都应尊重各民族的习惯和礼节,既然有必须遵守的民族礼节,自然应当尊重,至于送什么礼物好,邓力群说希望礼物能够带有民族特点。他们很高兴听到邓力群的这个说法,并表示他们将使这个礼物既带有民族特点,又能代表目前民族的心理和要求。

  面交毛主席的邀请信。

  1949年8月18日,邓力群的电台收到了毛主席致阿合买提江的邀请信。全文如下:

  新疆伊宁特别区人民政府阿哈买提江先生:

  我国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及以蒋介石为首的国民党反动统治的人民解放战争,即将取得全中国的胜利。包括全中国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人民解放军各野战军、各解放区、国内各少数民族及海外华侨在内的新的全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经过慎重筹备之后,即将在九月内召开全体会议。此届全体会议除制定全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组织法、选举自己的全国委员会外,并须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组织法,选举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你们多年来的奋斗,是我全中国人民民主革命运动的一部分,随着西北人民解放战争的胜利发展,新疆的全部解放已为期不远。你们的奋斗即将获得最后的成功。我们衷心地欢迎你们派出自己的代表五人,前来参加全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全体会议。如蒙同意,请于九月上旬到达北平。谨此电达,并希赐复。

  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主任毛泽东

  一九四九年八月十八日北平

  1949年8月19日会谈时,邓力群把毛主席的邀请信当面交给他们,阿巴索夫当即把毛主席的邀请信翻译成维吾尔文,郑重地一字一句念给在场的人听。当他念到“你们多年来的奋斗,是我全中国人民民主革命运动的一部分”时,再也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声音也随之颤抖起来,邓力群看到他的眼睛里满含着泪水。阿合买提江等人对信中关于新疆三区革命的评价感到非常满意,备受鼓舞。

  1949年8月20日,阿合买提江通过邓力群的电台复电毛主席。全文如下:

  全国人民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主任、敬爱的毛泽东先生:

  来信收悉。蒙你向我们提出来的问题是很久以来全省人民所期望的。我们认为人民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同时就是全世界和全新疆人民的胜利,所以我们以最高的热情来向敬爱的毛泽东先生表示致谢和兴奋,并派代表前往北平参加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谨此电达。

  特区人民代表   阿合买提江

  八月二十日伊犁

  新疆三区负责人经过研究,决定由阿合买提江、伊斯哈克伯克、阿巴索夫和阿山专员达列力汗代表三区,另外加上迪化的罗志(汉族,当时是新疆中苏文化协会宣传部副部长,迪化地下进步组织“战斗社”负责人之一)五人作为新疆各族人民的代表去北平参加全国政治协商会议。

  1949年8月23日下午,阿合买提江等五位代表及随行人员乘汽车离开伊宁去阿拉木图。24日坐苏联飞机离开阿拉木图。27日,阿合买提江等所乘坐的苏联飞机飞到伊尔库茨克外贝加尔湖地区上空时,因气候恶劣,飞机失事,机上人员全部遇难。受当时交通和通讯设施的影响,直到9月3日,邓力群和新疆三区其他领导人才从苏联驻中国伊宁领事馆得到确切消息。

  新疆三区打算继续派三名代表前往北平出席新政治协商会议,邓力群个人表示完全同意,估计中央也一定非常欢迎,请他们即刻做准备。新疆三区最后决定再派出三名代表,他们是:阿合买提江离开后新疆三区的实际负责人赛福鼎,塔城副专员阿里木江和迪化新疆学院副院长涂治。9月3日下午4时,邓力群将上述情况电告党中央并请求速来指示。党中央知道阿合买提江等代表不幸全部殉难的消息后,发来了唁电,对他们表示哀悼,对他们的家属表示慰问。

  党中央希望新疆继续选派代表参加新政治协商会议。根据党中央的指示,1949年9月7日下午,赛福鼎、阿里木江、涂治乘坐苏联派来的飞机从伊宁出发,取道苏联赴北平。代表新疆各族人民出席新政治协商会议。赛福鼎等三人于15日顺利到达北平,赶上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的召开,迎来了新中国的成立。

  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上,赛福鼎当选为大会主席团成员并发言:“新疆人民在最近几年的斗争经验中,已经了解中国人民(新疆人民也在内)的解放,只有在中国人民解放军胜利后,才能获得彻底解放。”“而高兴地派出代表前来参加解决整个国家的政治和组织等问题的这一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这是新疆人民值得骄傲的一件事情。”25日,赛福鼎举行中外记者招待会,表示新疆各族人民愿意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决维护祖国统一,反对国内外反动派妄图把新疆从祖国怀抱中分裂出去的图谋。

  赛福鼎等新疆代表在北京的公开露面和表态,沉重打击了国内外反动派妄图把新疆从祖国怀抱中分裂出去的图谋,有力地维护了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这些都凝聚了邓力群过人的胆略,超群的智慧。

  (湖南桂东县委党校)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