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人物

张钦礼夫人刘秀枝同志遗体告别仪式侧记

2017-03-09 17:28:4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黄河之声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焦裕禄的亲密战友坚持继续革命的老干部楷模张钦礼的夫人刘秀枝同志因病于2017年3月5日在郑州逝世,享年92岁。

  刘秀枝同志遗体告别仪式于3月9日上午在郑州殡仪馆举行。

  凌晨五点,兰考县的群众代表们带着全县几十万人对刘秀枝同志的哀婉思念,乘车前往郑州进发。在兰考县副县长和县公安局副局长的陪同下,一路大开绿灯,畅行无阻。

  悼念大厅哀乐低旋,肃穆庄严。刘秀枝同志慈祥地静静躺在鲜花丛中。她的子女亲属、生前好友、单位同事三百余人参加了告别仪式。

  乌有之乡河南网友及河南红色事业志愿者数十人参加了告别仪式。

  刘秀枝同志遗体告别仪式由兰考县老干部局主持。刘秀枝同志生前单位兰考县供销社致悼词,对刘秀枝同志的生平作出高度评价。

  河南的一些文革老战士,中共河南省革委原常委陈红兵同志、共青团河南省革委原书记张国劳同志、革命老干部王志福同志、原省电业局革委会主任贺天周同志、中共兰考县委原副书记杨捍东同志、中共登封县原副书记张守德同志、焦裕禄张钦礼生前亲竖的四面红旗之一杨素兰同志,《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长篇通讯的作者之一周原同志之子等的到场参加,给这场不同寻常的告别仪式增添了真共产党人不忘初心坚持继续革命的红色风采。

  周原同志的夫人、新华社高级记者、已是九十高龄的陈健同志,以最朴实的语言,将刘秀枝同志一生的高贵品行概括在了挽联上:

  为民为夫为儿女,唯独没有她自己

  无私无畏无所求,唯有品德留人间

  《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长篇通讯的作者之一、原新华社社长穆青同志的家人代表家族送上对刘秀枝同志光荣一生写照的挽联:

  助夫成就伟业荣辱不惊巾帼女

  春泥养人一生大爱人间慈悲母

  原河南省委书记刘建勋之子刘立强和夫人耿西林泣献挽联:

  是真共产党,坚贞不屈,夫唱妇随,青史留名

  为巾帼英雄,相濡以沫,共挽鹿车,百世流芳

  刘秀枝同志之子的答谢词与悼词令全场泣不成声:“妈妈从抗日战争时期参加革命,忠于党忠于人民战争年代不畏生死;和平年代克己奉公荣辱不惊。按妈妈的资历本可高就,但在爸爸的建议下,一直留在基层,当好一个普通的革命干部,始终忠于党忠于人民。爸爸一生跌宕起伏,为党为人民鞠躬尽瘁,蒙受冤屈和肉体摧残。妈妈集贤妻良母和党的大无畏忠诚战士为一身,以瘦弱的身躯,强大的内心承载,全力支持着爸爸。”

  河南省委宣传部原副部长杨止仁在刘秀枝同志逝世后前往家中悼念。他在敬悼刘秀枝同志祭文中说:“刘秀枝同志是一位忠于党忠于毛泽东思想、一心为革命一心为人民,丝毫不考虑个人得失的好同志。她最能理解体贴张钦礼同志。在张钦礼同志为坚持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英勇斗争的悲壮人生中始终与张钦礼同志保持一致,志同道合,毫不动摇,同甘共苦,相濡以沫,是张钦礼同志的好妻子、好战友。我和秀枝同志多次相谈,深感她同样是忠于毛主席的好战士、为最终实现共产主义的伟大理想而斗争的真正共产党人。我像敬佩张钦礼同志一样敬佩她。”读至此,杨老泣不成声。

  十多年前张钦礼同志在病重期间,曾紧握住前往探望的杨止仁同志的手对刘秀枝同志说:“止仁是最理解我的人。我是因忠于毛泽东思想和毛主席革命路线而多次受迫害的,任何替我鸣不平的报道如有损毛主席伟大形象,都是对历史本来面目的歪曲。”

  红色网友青山着意撰联悼念张钦礼刘秀枝这一对杰出的革命夫妇:

  听毛话走社路继续革命屡遭严霜不失伟丈夫本色

  践共产斗修顽坚守夫志甘受寂寞真乃贤内助懿范

  红色事业志愿者们在刘秀枝遗像前发下誓愿:当前我们最主要最迫切的任务就是积极投入到以反思G革、批修为主的革命斗争。这是当前广大工农群众和一切革命人民最迫切的要求,最根本的利益。我国经过近四十年改革开放,实现了资本主义复辟,工农劳苦大众又重新沦为受剥削受压迫的雇佣奴隶。学习继承张钦礼刘秀枝前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唤醒民众坚决起来斗争,争取回归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归真正的科学社会主义,使人民从患难深渊中获得第二次解放,重新成为国家主人,实现革命先辈遗愿。

 

相关链接:

张钦礼夫人刘秀枝同志遗体告别仪式侧记

焦裕禄的亲密战友、坚持继续革命的老干部楷模张钦礼的悲壮人生

焦裕禄亲密战友张钦礼逝世12周年纪念活动纪实(视频)

张钦礼真相:从电视剧《焦裕禄》热播谈为张钦礼平反的紧迫性

张钦礼之女:父亲在毛主席铜像前痛哭

张钦礼逝世十周年 数万群众自发悼念

焦裕禄的亲密战友张钦礼为什么被判刑13年?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