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人物

中国军网纪念周恩来诞辰119周年:一声周总理,双泪落襟前

2017-03-05 12:20:33  来源: 中国军网   作者:必修课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在我死后)把我的骨灰撒到江河大地去做肥料,这也是为人民服务。活着为人民服务,死后也要为人民服务。

  —— 周恩来

  “当年,十里长街送总理,我们都参加了。周总理的高风亮节、对国家的贡献和人民的情感,永远铭记在我们心中,我们对总理的感情啥时候都丢不了。”3月4日上午,中国军网记者毛志文在两会现场对话特邀组委员、原兰州军区副政委兼纪委书记张国栋,谈及纪念周总理诞辰119周年时,张国栋说,周总理一生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一心一意做人民的公仆,给千千万万的领导干部、共产党员做出了榜样,流传万代的榜样,“直到现在,虽然他逝去了几十年,但只要提起周总理,老百姓就能立马想起他的音容笑貌。周总理在人民心中的形象永远是活着的,我们一生一世永远不会忘记。”

  伟人生平

  周恩来,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外交家,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之一,中国人民解放军主要创建人之一,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开国元勋,是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其卓著功勋、崇高品德、光辉人格,深深铭记在全国各族人民心中。

  周恩来总理道德观之纯美,同样为世界人民所钦佩。戴高乐总统临终前,还在为未能访华、未能会晤周恩来而遗憾终生;美国前总统尼克松则认为,“儒雅之士所具有的个人素质,赋予周恩来以超人的品德”;联合国前秘书长哈马舍尔德把同周恩来会面引为一生最大的幸事,他说:“周总理的人品,早已有了国际性的定评,在周恩来面前,竟无法不感觉到自己是个野蛮人。”

  3月5日,是周恩来总理诞辰119年纪念日。有人说,只有近距离感受到的伟大才可称其为真正的伟大———光环褪尽,还原为日常生活中的普通人后,伟人所折射的人性光辉才是最震撼、最持久的一种力量。

  今天,中国军网微信为您整理了10个周总理与人民之间的平凡故事,这些故事或许你曾听过,或许你从未听闻,但它们每一个都告诉我们——周总理是一个把伟大与平凡结合得完美的人。

  这里没有总理,只有纤夫

  上个世纪50年代,黄河河南南段洪水暴涨,冲歪了郑州一座铁路桥。紧急情况下百姓们群策群力想了一个土办法:组织上万人用绳子拉纤,把桥墩拉正。经请示国务院同意后,决定一试。拉纤那天,周恩来总理突然来到现场,顿时群情振奋,欢声雷动。周总理说:“这里没有总理,只有纤夫。”说完他脱下大衣,加入拉纤队伍。在震天的号子声中,包括总理在内的1万余名纤夫创造了奇迹,桥墩被拉正了!

  周总理和少年儿童在一起。

  小伙子,没关系,来!

  1956年5月6日,周恩来总理到太原钢铁厂视察,热情地向正在忙碌的工人史悠国伸出了手。史悠国看着自己满是油污的手有些不好意思,周总理和蔼可亲地笑着说:“小伙子,没关系,来!”说着便紧紧握住史悠国的手,亲切询问有关情况。正是这样的握手,把周总理和他身后的党和国家与老百姓紧紧联系在了一起。

  1961年4、5月间,周恩来在河北磁县农村召开座谈会。

  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群众

  1958年的11月26日,周恩来总理陪外宾参观应城红旗人民公社。在公社食堂吃午饭时,周总理主动提出要和社员一起进餐,并强调只准四菜一汤。县委领导一再要求,周总理才同意增加一个荤菜。最后上桌的菜是:一碗豆芽、一碗菠菜、一碗芹菜炒肉、一碗木耳炒猪肝、一碗鱼、一碗豆腐汤。

  就餐时,社员们都在等总理动筷。看到这个架势,周总理拿过社员的碗,一边往碗里夹荤菜一边说:“你们劳累辛苦,多吃点肉补身子。”然后,往自己碗里夹豆芽、菠菜。有的社员被感动得流下泪。周总理见状说:“我知道大家心情激动,我的心情更激动!人民是我们的衣食父母,我们是人民的勤务员。我这个勤务员,今天能和衣食父母同桌进餐,心情怎能不激动呢!”

  离别前,总理叮嘱干部:“一定要把社员的冷暖时刻放在心上,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群众!”

  1965年7月5日,周恩来总理来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石河子垦区视察,接见了来自上海的知识青年。

  人民受苦,我凭什么还神采奕奕

  1961年4月,周恩来总理出访归来,第二天看到报纸上有消息说“周总理神采奕奕地走下飞机”。他找来写此报道的记者,说:“现在国家遭难,人民受苦,我周恩来凭什么还‘神采奕奕’?”他还说,我们共产党的干部都是人民的公仆。现在,天灾人祸搞得我们连饭都吃不饱,我周恩来作为国家总理,居然还 “神采奕奕”?这样宣传“上不合于国情,下不安于民心”。

  1957年4月,周恩来在杭州梅家坞小学参观。

  除夕夜,给哨卡战士拜年

  在中缅边境泸水县境内的片马镇,有一个著名的“风雪丫口”,至今流传着周恩来总理给哨卡战士拜年的故事。那是1964年除夕,哨所的电话铃声突然响了起来,执勤的战士拿起电话,里面传来了一个熟悉和蔼的声音:“我是周恩来。同志们辛苦了!我代表毛主席,给你们拜年!”这件事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官兵,坚守着戍边卫国的使命。后来,国防部授予“钢铁哨所———风雪丫口排”的称号,是对官兵再一次的鼓舞。

  1968年3月7日,周总理亲切接见一等功臣陈武录。

  为了群众,宁肯迎风讲话

  1966年,周恩来总理冒着余震亲临邢台地震灾区视察灾情,当时残雪未消风沙很大,周总理只穿了一件单薄的青色呢子衣。细心的他发现群众是面对着西北风而坐,马上说:“起立!”“就地向后转!”“坐下!”刚开始大家还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后来才发现,周总理换个角度是为了让群众背着风,而自己却绕过去迎着风向大家讲话。

  1966年3月邢台地震后,周总理亲赴震区,到白家寨鼓励两位支书领导灾民生产自救。

  国家的财产怎么能随便送人

  1973年的一天,周恩来总理陪同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到洛阳参观访问。在龙门石窟见到有卖魏碑书法代表作《龙门二十品》柘木的,周总理很是喜爱,拿在手里不停翻阅,连连赞赏,可得知价格要500元后,他恋恋不舍地放回了原处。在场的洛阳市领导见状说:“总理,我们送一套给您吧!”周总理严肃地说:“你这个同志怎么能这样讲?国家的财产怎么能随便送人?”最终,周总理与挚爱之物失之交臂。一套书籍的价值是有限的,可贵的是周总理时时廉洁、处处自律的高尚品质。

  1963年2月,周恩来和邓颖超在苏州游园时,亲自清点随同人数并购买公园门票。

  世界上什么最大?

  周总理当年的厨师讲过这样一个感人的故事:周总理每月都要查看当月的食品采购明细账,以便从中了解物价动态。一次,他看完账后问厨师:“世上什么最大?”厨师回答:“宇宙最大。”总理听后哈哈大笑,然后一摆手:“不对!宇宙算得了什么?正确答案是:世上数眼皮最大!”厨师不解。总理风趣地说:“你想呀,眼皮这么呱哒一合,把整个世界和全宇宙的事物全挡住了,你说这眼皮有多大!”接着总理表情十分严肃地说:“我这个当总理的眼皮始终不敢合上!一合上,十亿人的吃喝拉撒睡、柴米油盐醋就全都看不到了。”

  周总理视察岗南水库工地。

  最后一句话,“我累了”

  周总理生前最后两位秘书之一、武警指挥学院原副院长纪东少将曾撰文回忆周总理生命最后几年许多鲜为人知的工作生活细节——其中有这样一组数字,周总理从1974年6月1日生病住院,到1976年1月8日病逝,587天里做过大小手术14次,平均40天做一次,其间他与中央负责同志谈话161次,与中央部门负责同志谈话55次,接见外宾63次,召开会议40次……“我累了!”是病榻上的周总理对纪东等身边工作人员说的最后一句话。

  1975年1月,周恩来在第四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上抱病作《政府工作报告》。

  我貌虽瘦,天下必肥

  周恩来总理生前曾说:“我貌虽瘦,天下必肥。”他逝世后,负责整理他和邓颖超两人工资收入和支出账目的同志回忆,从1958年到1976年,周恩来夫妇的工资一共是161442元,但两个人一共才有积蓄5100元。这是因为周恩来曾立下规矩:凡是积蓄够5000元,没什么用,就交党费。

  建国后,一些亲戚来找周恩来,想托他帮助办一些事情,找的人多了,周恩来就给家人和亲戚朋友订了十条规矩:晚辈不准丢下工作专程来看望;来者一律住招待所;一律到食堂排队买饭菜,无工作者总理付伙食费;看戏以家属身份买票入场,不准用招待券;不允许请客送礼;不允许动用公家汽车;凡个人生活,能自己做的事,不要别人来办;艰苦朴素;不炫耀自己;不谋私利,不搞特殊化。这十条规矩,终其一生没有破过。

  周总理逝世后,邓颖超同志在帮助选购骨灰盒时,嘱咐办事人员不要把骨灰盒的好坏看得很重。她说:装一下骨灰,没必要那么讲究。恩来用完后,把盒子拿回家来保存着,等我死后也用这个骨灰盒。不要再买新的,不要浪费国家的钱。

  在人民群众眼中,

  你平易可亲笑容温暖;

  出现在外交场合,

  你诙谐幽默谈笑风生;

  奔波在工作一线,

  你思维敏捷指挥若定;

  ……

  但你毕竟是血肉之躯,

  你也曾感叹

  在各种干扰下工作之“难”;

  你也会感到“我累了”,

  但人民总理的责任,

  让你始终“精力过人,不知疲倦”。

  你不许更改办公室的电话号码,

  为的是让群众有事能找到你;

  你不让司机在闹市开快车,

  怕的是惊扰路人;

  你也曾稍稍停下忙碌的脚步,

  为的是让身边秘书能安心吃完一顿饭;

  为了体验市民生活,

  你和群众一起乘坐公共汽车……

  人民的总理心中既装着国家的兴衰,

  也挂念着百姓的冷暖。

  你说,

  我们这一辈子和这一个时代的人

  多付出一点代价,

  是为后代更好地享受社会主义幸福。

  这句话,

  终你一生,

  坚如磐石。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