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人物

纪念周恩来诞辰119周年:说不尽的世纪楷模

2017-03-05 21:39:35  来源: 人民网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周恩来同志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和外交家。他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和社会主义事业建树的卓著功勋,他崇高的精神和人格,深深地铭刻在中国各族人民的心里。今年3月5日,是我们敬爱的周总理诞辰119周年纪念日,我们推出本期特别策划,以表达我们对这位伟人的崇敬之情。

  周恩来简介

  周恩来(1898~1976)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和外交家,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主要领导人之一,中国人民解放军创建人之一。原藉浙江绍兴,1898年3月5日生于江苏淮安。1917年在天津南开学校毕业后赴日本求学。

  周恩来格言

  我们应该把整个身心放在共产主义事业上,以人民的疾苦为忧,以世界的前途为念。——《过好“五关”》

  我们这一辈子和这一个时代的人多付出一点代价,是为后代更好地享受社会主义幸福。——《当前建设中的几项任务》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

  中国人几乎占世界人口的1/4。这样大的国家,如果在文化上不能对世界有所贡献,经济上不能有较快的发展,那我们就对不住世界人民,也对不住我们的祖宗。——《关于知识分子的改造问题》

  我们在死难的烈士前面,不需要流泪的悲哀,而需要更痛切更坚决地继续着死难烈士的遗志,踏着死难烈士的血迹,一直向前努力,一直向前斗争!——《彭杨颜邢四同志被敌人捕杀经过》

  一帆风顺是不能磨练人的。——《关于争取国家财政经济状况基本好转的问题》

  今天的现实是不够美满的,但是美满的现实需要我们大家共同去创造。——《跟着新生的力量走》

  我们的下一代,总是要把自己摆在劳苦大众一起,要能够吃得起苦。因为我们的革命精神,就是从吃苦中得来的!——《应该确立社会主义人口论的正确观点》

  要得到人家尊重,首先要尊重人家。——《关于华侨的双重国籍问题》

  我们国家的干部是人民的公仆,应该和群众同甘苦,共命运。如果图享受,怕艰苦,甚至走后门,特殊化,那是会引起群众公愤的。――《反对官僚主义》

  英雄本色  面对死亡的威胁,英勇无畏

  一九八○年一月,《人民日报》发表了一篇关于中国革命中一段插曲的连载故事,使读者耳目一新。在这家一向比较严肃的党报历史上,这是从来没有过的事情。这篇故事一共刊登了十五期(从一月一日到二十一日),标题十分醒目――《伍豪之剑》。伍豪不是别人,就是周恩来。

  《伍豪之剑》可以帮助读者了解周恩来作为党的领导人和组织者是如何同白色恐怖作斗争的――勇敢、镇定、机智,必要时也是毫不留情的。它还说明,为了党的利益,他完全不顾个人安危,将生死置之度外。从他在广州和上海的年代里,以及后来他代表共产党常驻重庆,再次成为国民党暗杀的对象时,都一再表现出他这种英勇无畏的品格。

  他的这种品格在艰难的长征路上也表现得十分突出。在长征途中,穿越寒冷刺骨、潮湿泥泞的草地时,周恩来把自己份内领到的最后一点点青稞送给了身患重病的警卫员吴开生,周恩来坚持要那个年轻的战士接受这点粮食,而置自己的生死于不顾。因为,没有了粮食,以后几天,他只得吃野菜,他们有过惨痛的教训,知道吃野菜有可能中毒而死。事实上,周围不断有人死去。但是警卫员吴开生迫切需要营养,哪怕是一点点也好。他先是坚决拒绝,最后还是只得接受周副主席送给他的粮食。

  廉洁奉公  去世时夫妻积蓄5100元

  据1976年总理去世后,负责整理周恩来和邓颖超两人工资收入和支出账目的人回忆,周恩来的收入只有单一的工资和工资结余存款所得的利息,别无进账。而支出项目也主要集中在伙食费、党费、房租费、订阅报纸费、日用开支以及补助亲属和工作人员、捐赠等。

  据统计,总理的工资是400.80元,邓大姐的工资347.50元。从1958年到1976年,一共是161442.00元。用于补助亲属的36645.51元,补助工作人员和好友的共10218.67元,这两项支出占两人总收入的1/4。其中的主导思想,自己拿工资来补助,就可以减少国家的负担。至于总理的积蓄,总理也曾立了规矩:凡是积蓄够5000元,没什么用,就交党费。就这样,总共交了14000元。总理1976年1月份去世以后,两个人总共才积蓄了5100元。所以说,两位老人非常俭朴。

  朴素的穿着

  总理一生都过着极为简朴的生活。建国以后,不论是会见外宾也好,还是参加会议也好,总见他穿一双普通黑皮鞋或棕色牛皮凉鞋,一套灰色制服(有时是黑色制服)。我原以为总理特别喜欢穿这种颜色、这种式样的衣服,后来才知道,他只有这么几套衣服。这之后,我每次见到总理,看到他那朴素的穿着,一股崇敬的心情油然而生。我在想,敬爱的周总理,您做为一个泱泱大国的总理,就是穿着这么简朴的服装在为人民日夜操劳啊!

  文韬武略  呼吁迅速出师讨伐蒋介石

  1927年,正当国共合作进行的北伐战争节节胜利、工人武装斗争和农民革命运动风起云涌的时候,革命形势却发生了严重的逆转。“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发生后,周恩来根据他领导上海工人第三次武装起义的切身体会,看透了蒋介石的反动本质,多次向中共中央建议,趁蒋介石建立的南京反动政权尚未巩固之时,加紧组织武装力量,讨伐蒋介石。4月16日,周恩来在中共特别委员会会议上发言强调:“军事上,武汉方面对于老蒋无积极对付的方策”。“照我们观察,对于老蒋军队并不无法,且应先解决老蒋然后可以北伐。现在我们应打一电报给武汉方面提出抗议,要求赶快决定打东南的方策,马上派得力人员来东南准备军事活动。”

  独树一帜,开创革命军队建设的基础

  1924年11月,周恩来出任黄埔军校政治部主任,从此开始了国民革命军政治工作的新局面,出现了毛泽东所说的那种新气象。1925年元月,周恩来以黄埔军校政治部主任身份负责黄埔军校的政治工作,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第一次领导军队政治工作。9月,周恩来出任国民革命军第一军政治部主任,同时兼任东征军总政治部主任,这是中国军队设立政治部的开始,也是军队战时政治工作的开始。在这一系列军队政治工作实践中,周恩来总结制定的军队政治工作原则和制度,初步奠定了革命军队建设的基础。

  革命伴侣  革命夫妻的爱情传奇

  “在他们身边这么多年,只见过他们吵过一次架。”1973年冬天的一个晚上,赵炜刚要进客厅,跟总理走了一个碰面,感觉总理好像气呼呼的。见到赵炜,周恩来只说了一句:“赵炜,你好好陪陪大姐!”说完进办公室拿起文件就出去开会。赵炜走进客厅,看到大姐站在饭桌旁,扶着凳子,也气呼呼的,她想可能是吵架了,也不好问什么。在赵炜的轻声劝解下,邓颖超才慢慢缓和下来。第二天再看他俩,赵炜没有发现一丝异常。

  周恩来与邓颖超的爱情故事因诞生于特定的历史时期而烙上鲜明的革命色彩,放在今天来看,这份革命时期的爱情反而更具一份别致的韵味。

  “‘那个戴鸭舌帽、穿西服、白皮鞋的就是周恩来’,有一次开学生大会,同学指着台上的周恩来告诉大姐。大姐说,哟,她当时就觉得周恩来长得很漂亮。”周恩来去世后,邓颖超经常与赵炜讲起她与周恩来当年的那些片断。

  诀别时刻

  9点57分,监视器上划出一条直线,总理走了。病房里原本隐忍的哭声顿时成了一片号啕,邓颖超哆嗦着双手摸着周恩来的面颊,轻轻地吻了一下他的额头,无限哀伤地哭着:“恩来,你走了……”赵炜说,值班的同事告诉她,在去世前一天,周恩来在邓颖超走后一直显得心神不定,眼睛来回看,好像在找什么,问他有什么事,他也不说,只是摇摇头;让他休息,他也不闭眼。当时大家都感到有些奇怪。现在想起来,总理那天四处看来看去,一定是在找大姐,大家有些后悔当时没有把她喊过去,让这一对经历了风风雨雨的革命伴侣见上最后一面。

  温暖的大家庭  鞠躬尽瘁

  在党和政府领导人中间,周恩来肩负的责任最重。他的心脏病虽然还未被发现,却已经开始在折磨他。他的担子不是减轻了,而是越来越重了。他的许多亲密助手,比如邓小平、贺龙、陈毅、罗瑞卿、薄一波和陆定一,都先后被赶下了台。总理只剩下少得可怜的几个副手帮他处理日常的政府工作――还要应付“文化大革命”的繁杂事务。一九七二年,医院确诊周恩来得了癌症。后来,他的健康状况进一步恶化。一九七四年他才迫不得已同意入院治疗,但是他仍照常处理重要工作。事实上,他只不过把办公室从中南海搬到医院罢了。

  睡眠最少的领袖

  新中国成立之初,周恩来就因工作忙碌被人比做古时的周公旦。史称周公“一餐三吐哺,一沐三握发”,意思是吃一顿饭和洗一次澡时都要中断几次接待来访者。毛泽东在1949年月12月致信柳亚子时讲到周总理,也引此典故说:“周公确有吐握之劳。”到了“文革”期间,周恩来一般每天只能睡三、四个小时。留法时结识的革命“老大哥”胡志明于1968年到北京时,向周恩来提出的一个要求便是,希望他能为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利益,每天多睡两小时。回答却是———“我做不到。”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