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人物

邓力群为供销合作社的发展提供理论指导

2017-02-20 15:51:5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郭谦贵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948年11月2日,辽沈战役胜利结束,东北全境解放。东北野战军和东北局的领导机关分别从辽沈战役前线指挥所和哈尔滨迁入沈阳。1948年11月23日,东北野战军主力分三路入关,东北局在沈阳召开扩大会议,讨论东北全部解放后的形势和任务。陈云在会上发言强调,今后东北总的任务就是支援全国的解放战争。会上,根据形势任务的变化,东北局常委张闻天自己主动提出,愿意全力以赴去分管财经工作。

  1948年12月21日,东北局召开会议作了两项重大决定:其一,在高岗去中央开会期间,由陈云同志主持东北局工作;其二,决定张闻天任东北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张闻天任东北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后,不久把邓力群从东北局组织部调到了东北财经委员会秘书处。经邓力群向张闻天建议,调雍文涛到秘书处任处长,由雍文涛主持秘书处的全面工作。邓力群任秘书处副处长,集中精力研究一些重大的财经问题。邓力群到东北财经委员会秘书处工作后,把调查研究汪清县供销合作社的经验作为重点突破的工作之一。

  1948年12月邓力群起草了《中共中央东北局关于发展农村供销合作社的决议草案》。《草案》将近六千字。一是明确了合作社经济的地位、任务和作用。关于合作社经济的地位,在《草案》中强调:“合作社经济的建设,现在已成为东北全党今后经济建设中仅次于国营经济的重要任务,而对农村的一切党组织,合作社经济的建设则是他们的头等任务”。关于合作社经济的任务,在《草案》中强调:“合作社的历史任务,是在经济上巩固工农的联盟,使农民在无产阶级及其政党的领导下,经过新民主主义的道路,走上社会主义。”关于合作社经济的作用,在《草案》中强调:“我们的同志应当了解供销合作社事业的巨大重要性,而不应有重农轻商的观点。应当了解在小商品经济的范围内,商业是可以控制农业甚至破坏农业的。只有合理的商业的发展,才能使农业有合理的发展,而这种合理的商业就是供销合作社”。二是《草案》明确了合作社经济的性质。合作社经济是无产阶级政党领导下国营经济的助手,是国营经济的同盟军。《草案》强调指出:“在无产阶级领导的新民主主义的国家制度下的合作社经济,是国营经济和千千万万农民小生产者经济联系的桥梁和纽带,是国营经济领导小商品经济最可靠的有力助手,是国营经济在经济战线上和一切投机操纵与经济破坏进行斗争的最可靠的同盟军。”三是《草案》明确了国家机关扶持合作社经济发展的措施。《草案》前瞻性地提出,为了大力扶持合作社经济的发展,“国家必须在资金、税收、运输以及订货诸方面,给合作社以经常的、适当的、有区别于私人资本主义经济的优待和帮助,一切国家经济机关都应当扶助合作社,特别是商业部和各地贸易局应当把扶助合作社的正常发展看着自己的基本任务”。四是《草案》明确了合作社经济中群众利益优先原则。“合作社的一切规章制度,均应以利于群众、服务群众为依归。合作社必须深刻体会群众情绪、群众利益、群众要求,一切问题的处理都应从群众出发而又以群众为归宿。”五是《草案》明确了合作社经济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为了加强党对合作社的领导,党必须把大批最好的干部和党员送到合作社去,使其在合作社内部起核心领导作用。”

  1949年4月邓力群起草了《东北农村合作社组织大纲》。该《大纲》共5章24条。第一章为“总则”;第二章是“社员、社员的权利义务、社员的股金分红”;第三章是“组织机构”;第四章是“组织系统”;第五章为“附则”。邓力群在起草过程中,参考了毛主席1942年12月写的《关于发展合作事业》一文。该文是对延安县南区合作社详细的考察材料。邓力群参照延安南区合作社的做法和思路,根据汪清县供销合作社提供的新鲜经验,对合作社社员的股票股权和股金分红问题进行了精密设计。邓力群在《大纲》中明确提出:“合作社社员得平等的享有合作社的一切权利,不论股金多少,任何社员都只享有平等的一票表决权。”规定了社员在政治地位上、民主权利上、管理事务上的平等权利,不以财产多少来决定社员权利,体现了公有制经济的要求。又明确地提出:“合作社红利分配,一律照股分红”。照股分红,体现出股金多少决定了分红多少,社员所得的经济利益不同。股金或股本的激励效应就体现出来。

  组织供销合作社就是把千千万万的农民,有步骤、有计划地通过经济网络组织起来,供销合作社事业因此也是一项伟大的事业。邓力群起草的《中共中央东北局关于发展农村供销合作社的决议草案》、《东北农村合作社组织大纲》,为东北农村供销合作社乃至全国供销合作社的发展壮大提供了理论指导。

  新中国成立以后到1957年,供销合作社在全国得到迅速发展,形成了一个上下连接、纵横交错的全国性流通网络,不仅成为满足农民生产生活需要、组织农村商品流通的主渠道,而且成为联结城乡、联系工农、沟通政府与农民的桥梁和纽带,对恢复国民经济、稳定物价、保障供给、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直到今天,在国家层面,仍然有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是中国供销合作社的联合组织,下辖15个直属事业单位、15家主管社团和中国供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供销集团管理有全资和控股子公司16家。

  供销合作社事业在全国遍地开花,硕果累累。

  年轻的邓力群,连同他的理论思维穿越了时空。

  (湖南桂东县委党校)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