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人物

革命后代为北京市八一学校学生讲述父辈的革命历程(组图)

2017-01-23 13:11:25  来源: 中红网   作者:布铁威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2017年1月18日,“红色特工”刘光典烈士之子刘玉平在北京市八一学校为学生讲述父辈的革命历程。(中红网布铁威摄)

  “红色特工”刘光典烈士。(红色图库)

  “我国空军创始人之一的刘善本将军女儿刘江平在北京市八一学校为学生讲述父辈的革命历程。(中红网布铁威摄)

  美国学习期间的刘善本。(红色图库)

  “红色特工”刘光典烈士之子刘玉平、我国空军创始人之一的刘善本将军之女刘江平在北京市八一学校为学生讲座现场。(中红网布铁威摄)

  中红网北京2017年1月18日电(布铁威)为弘扬革命传统,增强爱国情怀。今天,“红色特工”刘光典烈士之子刘玉平、我国空军创始人之一的刘善本将军女儿刘江平来到北京市八一学校为学生讲述了父辈的革命历程,勉励学生们要珍惜现在美好的生活,刻苦学习,将来报效祖国。

  “红色特工”刘光典烈士之子刘玉平在讲座中讲到,2013年秋,在党中央决策下,为纪念上世纪五十年代牺牲在台湾的中共隐蔽战线的无名烈士纪念广场在北京西山建成。广场主建筑墙上刻有毛主席得知我党在台情报人员传回的重要情报后欣然挥笔写下的气势磅礴的一首五言绝句:“惊涛拍孤岛,碧波映天晓,虎穴藏忠魂,曙光迎来早”。在纪念广场的花岗岩墙体上共刻有846位牺牲在台湾的人的名单,其中有一个名字列在其中,他就是刘光典。

  1922年,刘光典生于旅顺。15岁时,他的父亲刘德录因病去世。1942年,父亲与母亲王素莲结婚。1947年是刘光典改变人生的关键一年。这一年,他结识了老资格的中共地下工作者、东北老乡洪国式。刘光典毅然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隐蔽战线这一职业,先后在京、沪及河北、东北等地做情报工作。我是父亲刘光典的小儿子,1948年1月,我就出生在沈阳的一个情报站内。

  刘玉平接着讲到,1949年,父亲接到命令,到台湾去执行任务。他于1949年10月25日从香港乘船,渡过台湾海峡前往台湾。11月27日,刘光典顺利返回香港,带回了第一批极为重要的国民党各方面情报。随着军情不断变化,为收集到最新情报, 1950年1月6日,刘光典再次前往台湾搜集情报。此次入台,刘光典面临的形势已十分严重。蒋介石、蒋经国指使毛人风、彭孟辑、谷正文等人在台湾处心积虑地侦破中共在台地下组织。1月29日,中共台湾省工委书记蔡孝乾被捕,不久便在敌人威逼利诱下叛变投敌,使中共在台组织几近全军覆没;2月18日,中共交通员朱枫被捕;3月1日,吴石被捕。更为严重的是,2月28日,国民党特务组织在台北车站诱捕了洪国式,又分别在嘉义、台中、台北将胡玉麟、钱汾、邹曙、华震、刘天民、刘全礼、郭秉衡、江德兴、杨为石、陆家骥、王平等人抓捕,刘光典所在的我有关方面精心建立的情报组织在一天之内不复存在。

  万幸的是,刘光典躲过了抓捕。但是他从此与组织失去了联系。自1950年3月1日起,至1954年2月13日刘光典被出卖被捕的3年零11个半月,父亲在极其恶劣的环境中仍然坚持斗争。他被捕后敌人的评语是:“匿居山间,掘地为穴,过着长年类似原始生活,仍执迷不悟,继续从事反动宣传,由此可见其思想受毒之深。”

  父亲刘光典烈士的英雄事迹,经过二十多年的不断努力,通过各个渠道,看到了多份铁证才得以证实。2011年清明前后,《环球时报》首次公开披露。当时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有赞赏肯定、有怀疑不解、有恶意抵毁。但如果我们用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及革命英雄主义对他的一生进行分析,在今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实践中,会发现他的所作所为及对党和革命事业的忠诚、他那为革命事业的无私贡献行为、他那对敌人及困难无所畏惧及面对敌人枪口视死如归的精神,他那处处关心爱护穷困百姓的美德,至今仍需要歌颂和大力提倡和宣扬,有着众多值得深思和借鉴之处。

  我国空军创始人之一的刘善本将军女儿刘江平讲到,父亲刘善本1915年出生在山东省昌乐县农村。1935年,考入杭州笕桥航空学校,毕业后被分配到国民党空军八大队。1943年,刘善本等二十四个机组人员被送往美国学习,并于1945年春驾驶一批美国制造的B─24型轰炸机,取道印度回国。当时,抗日战争已露出胜利的曙光。刘善本壮怀激烈,一心要在对日寇的最后一战中献上自己的满腔热血,但他又一次地失望了——在卡拉奇,他们突然接到了“就地待命”的命令,而且一“待”就是六个多月。直到日本投降之后,才被准予回国。

  早在美国学习和在卡拉奇“待命”期间,父亲就曾私下阅读过英文版的《红星照耀着中国》(即《西行漫记》)。后来,他又得到了一本《新民主主义论》。毛泽东同志在该书中的第一句话“中国向何处去”?曾引导他思考过许多问题。现在,他亲眼看到了在中国这片土地上,正在进行的光明与黑暗两种命运两条道路的殊死斗争。刘善本彻底惊醒了,他深深地感到:自己再也不能迟疑、不能沉默了!

  刘江平接着讲到,1946年6月22日,毛泽东主席发表严正声明,反对美国政府军事援蒋,挑起中国内战。第二天,在南京发生了十万群众向国民党政府请愿,要求停止内战、民主建国,却遭到残酷镇压。当时叫做“下关惨案”。出于对全国人民正义愿望的支持和对国民党政府倒行逆施的抗议,6月26日,父亲刘善本利用由昆明往成都运送军火的机会,巧妙地摆脱了地面控制,在同机组人员张受益、唐世耀、唐玉文等同志的配合下,冒着生命危险,驾驶530号B─24型轰炸机安全飞抵延安,完成了“标志着全国人民争取和平、民主、独立的新高潮”(朱德总司令语)的伟大义举。

  在当时的国民党军队中,空军被称为“天之骄子”,飞行员的生活是很优裕的。父亲又素以学习成绩优异、飞行技术超群而负盛名,在一般人眼里,他更是“仕途”坦荡、令人羡慕的佼佼者。然而,父亲却视荣华富贵如粪土,宁肯同当时还处于弱小一方的解放区军民一道,钻山沟、住窑洞,献身于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

  刘江平讲到,在延安,父亲刘善本及其机组人员受到了党和人民的热情欢迎——毛泽东、朱德同志亲临欢迎大会,朱总司令还把他们请到自己窑洞里作客。那时的解放区还不可能像我们今天对待驾机起义的同志那样,给予优厚的物质待遇,连延安商界联合赠送给父亲等人的那份“厚礼”,也不过只是“香烟一条、饼干五包”而已。然而,父亲却为自己能生活在人民之中而感到了真正的满足。8月14日,他以“这里的人情充满了温暖”为题,发表了热情洋溢的广播讲话,表达了他决心同党和人民一道战胜困难、迎接美好未来的坚定信念。

  父亲的起义,发生在那样一种特定的历史条件下,已经远不再是单纯个人的行为了。正如当时一位诗人所写的:“这是一声响亮的信号”,它宣告“人民不朽,正义不朽,在黎明的号角里,一切魔怪都要退掉!”它极大地鼓舞了正在为保卫抗战胜利果实而战斗的各解放区军民,也促使国民党军队中具有爱国之心的广大官兵重新思考和选择自己的道路。在他之后,国民党空军先后有42架飞机、100余人起义。周恩来总理生前曾多次称“刘善本同志是国民党空军起义的带头人”。

  刘江平接着讲到,父亲刘善本参加革命后,历任延安总部航空教员、东北老航校副校长、第一航校校长、华东空军混成四旅副旅长、航空兵某师师长、空军军训部副部长、空军学院副教育长等职。他为人民空军的创建、成长和壮大,做出了十分可贵的贡献。

  1946年9月,父亲刘善本等同志受总部委派,同我党从新疆营救出狱的学习航空的同志一道,告别延安,赴东北参加我党创办第一所航空学校(即后来人们所说的“老航校”)的工作。刘善本被任命为该校副校长。

  当时,一方面是残酷的战争环境,经常有敌机来轰炸骚扰,航校曾多次因敌军疯狂进攻而转移校址。另一方面是十分艰苦的生活和教学条件:从校长到飞行、地勤人员一律吃高梁和小米,还要开荒种地解决蔬菜的来源。连飞行员升空都只能多穿几件旧军装以代替飞行服御寒。加之各种飞机、器材和油料极度匮乏,人们常常只能用“拆东墙补西墙”的办法,拼凑起几架勉强能飞的教练机以应飞行训练之需。1948年冬天,锦州前线缴获了一架C—46型运输机。虽然飞机在敌人撤逃前已遭损环,连座舱的挡风玻璃都砸碎了,但刘善本为了要在老航校里开设C—46飞机训练大队,硬是冒着生命危险,顶着刺骨寒风,驾驶这架飞机飞回了老航校。当这架没有档风玻璃的飞机安全降落时,人们看到父亲冻青了的脸上,眼泪和鼻涕都已结成了冰霜!

  刘江平讲到,三年解放战争期间,老航校就是在这种难以想象的困难条件下,为人民空军的初建培养了大批骨干,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现在担负着空军各级机关、部队、院校领导职务的同志中,有不少就是当年老航校的学员。他们忆起当年在老航校这个“人民空军的摇篮”里生活、学习和战斗的日日夜夜,都会情不自禁地为父亲兢兢业业、埋头苦干、无私地奉献自己的知识和技术的精神所感动。

  1949年2月,经中共中央批准,父亲刘善本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49年10月1日,在举世瞩目的开国大典中,刘善本、邢海帆、杨培光、阎磊、谭汉洲以及后来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光荣牺牲的赵大海等起义同志和我们党自己培养出来的第一代飞行员驾驶着战鹰,威武雄壮地列阵飞过天安门广场上空,接受毛泽东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检阅。

  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父亲作为志愿军航空兵某师师长率部参战,曾经组织过我人民空军的首例夜袭作战,并在这次战斗中首次使用了电子对抗和照明轰炸的战法。这在当时我军的技术装备条件下,几乎是难以想象的。连一些外国军事专家也无论如何不肯相信这是年轻的中国空军所为。

  在讲座中,刘玉平老师始终坚持站着为学生们讲,刘江平老师身患癌症仍坚持为学生们讲座。两位老师不仅用父辈的光荣事迹在为学生授课,也在用自身的行动感染着同学们。同学们表示,老一辈革命家为了国家、为了民族的解放,奋斗不懈、无私奉献,有的甚至献出了生命。我们今天在温馨舒适的学习、生活环境中,更应该心怀感恩,好好学习,将来做祖国的栋梁之才。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