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人物

在领导榆树县土改工作中邓力群扎根成长

2017-01-10 20:08:1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郭谦贵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20世纪40年代最后的五年,是波澜壮阔的五年,也是中国历史发展最快、阶层变化最迅速、社会面貌最新鲜的五年。在东北工作三年多,邓力群有幸亲历了东北根据地的创建、巩固和发展的重要进程。在榆树县土改中邓力群运用阶级斗争的方法,剑锋所向,封建统治势力土崩瓦解,农民群众翻身做主人。共产党基层民主政权迅速得到了巩固发展。

  1946年5月,邓力群从双城到达东北局机关所在地哈尔滨,向时任东北局书记的彭真汇报了自己到东北以后的工作情况。彭真向邓力群传达了中央《关于土地问题的指示》(即《五四指示》)的精神。中央的《五四指示》决定把减租减息的土地政策,改变为“坚决拥护群众反奸、清算、减租、减息、退租、退息等斗争中,从地主手中获得土地,实现‘耕者有其田’”的政策。中央的政策做了重大调整。

 

  时任东北局宣传部部长的凯丰还向邓力群介绍了黑龙江敌我斗争的严峻形势。我们工作队的干部,深入到农村中进行反奸清算,把伪满官僚在日伪时期霸占的地主的土地,清算退回给地主。地主阶级不仅不领情。相反,变本加厉,东北民主联军刚从长春撤退,地主恶霸就把我党的工作队队员杀掉。出人意外的是,共产党军队前脚刚走,国民党军队没有抵达,居然明目张胆地杀害共产党员,赶走工作队员,到处出现这种事例。凯丰强调,这样一种形势,这样一种斗争,教育了我们,我们必须以牙还牙,以血还血,恶霸地主杀我们,我们也要杀恶霸地主。敌人的阶级本性难于改变。必须采用阶级斗争的严厉方法,使用铁血的霹雳手段,把地主阶级的嚣张气焰镇压下去。

  凯丰还沉痛气愤地谈到,恶霸地主、土豪劣绅杀害我们党的工作队员,没有一点人性,残酷极了,用侧刀把工作队员的四肢砍断,留下尸体的躯干和脑壳,惨绝人寰。凯丰指示邓力群,根据国内阶级矛盾已经上升为主要矛盾,广大农民迫切要求获得土地的形势,最近中央《关于土地问题的指示》,就是要放手发动群众,把减租减息政策改变为没收地主土地分给农民的政策。不要有顾虑,坚决执行党中央的指示,把反奸清算斗争和土地问题结合起来,开展土地改革运动。

  联系到榆树县的工作实际,榆树中心县委副书记邓力群深有体会。四平战略转移以后,榆树县的革命形势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在反奸清算运动中被清算的汉奸、恶霸地主乘机反攻倒算,纷纷出来组织“维持会”,公开破坏农会组织,杀害农会干部。区委、区中队也出现了叛乱分子,他们当中最恶劣的甚至投靠了国民党政府的地下军、先遣军,有的与大恶霸地主纠集的反革命武装同流合污,活动猖獗。

  在沉痛残酷、生死存亡、敌我斗争的严峻现实面前,如果不实行土地改革,如果没有广大人民的支持,要想战胜敌人,取得最后胜利,是不可能的。站稳脚跟都难以实现。地主阶级和国民党联合在一起,共产党及其军队就会处于孤立无援的状态。更谈不上打开工作局面。

  邓力群得到了上级指示精神,从哈尔滨回到双城。带上撤退到双城的榆树县干部战士,回到了榆树。向县委领导同志传达了在哈尔滨了解的政策,主要是传达了中央最新的指示精神。然后,县委仍安排邓力群到五棵树区工作。

  邓力群领导了榆树县土地改革工作。邓力群回到五棵树区不久,中央的《五四指示》作为党内文件下发了。邓力群根据文件精神,结合前一段做群众工作的经验,在榆树县立即大刀阔斧地放手发动群众,没收并分配地主的土地。主要措施是,榆树县委尽最大力量抽调机关、军队干部组成土改工作队,深入农村发动群众,一个区、一个村地去宣讲中央的《五四指示》精神,向农民群众发出号召,同时开始没收地主的土地和浮财,分配给贫苦农民。为了迅速地发动群众,榆树县委根据东北局指示,仍然坚持“反奸清算”、“分配敌伪地产”、“打土匪分逆产”、“反霸占”、“反窝主”、“反贪污”等分地斗争的口号。开展分地斗争的方法是,将清算运动与解决农民的土地问题相结合,以清算地主恶霸为口号,以没收地主土地为内容,通过清算的方法,达到没收地主土地归农民所有的目的。在巨大利益的鼓舞下,农村中处于水深火热、苦大仇深的贫雇农,包括那些胆大敢为但身上多多少少有些毛病的积极分子,积极性被提高起来,一下子就动员起来了。

  邓力群推动榆树县大张旗鼓地做动员农民的工作。从1946年6月初启动,到1946年年底,用了半年左右的时间,在中央《五四指示》和东北局7月《七七决议》的指导下,一场大规模、轰轰烈烈的镇压叛乱、反奸清算、减租增资和分配土地的伟大群众运动,在全县范围内掀起来了。群众发动起来后,农民在运动中做到了彻底撕破脸皮,斗争地主。县委工作队的干部到村里以后,就完全放手由农民自己动手去干。农民群众主动提出了缴枪、分粮、分地、分牲畜,地主富农开始败下阵来。阶级斗争取得了显著成效。两千多年来形成的封建生产关系土崩瓦解,地主阶级压迫剥削农民阶级的情形得到彻底扭转,农民依靠地主租地的人身依附关系得到彻底颠覆。

  东北局《七七决议》的精神是发动群众。为了落实《七七决议》文件精神,发动广大农民群众,东北局当时有一万多名干部响应党的号召,积极下乡,集中力量发动农民群众,掀起了热火朝天、轰轰烈烈、翻天覆地的土地改革运动。身为榆树县土地改革运动操盘手的邓力群,功不可没,光耀史册。榆树县的土改工作堪为东北土改运动的楷模和典范。是全国土改工作的先驱。

  榆树县的土地改革工作锻炼培养了邓力群的实干本领。邓力群通过严密筹划,精心部署,强力推动,铁腕镇压,取得了压倒性胜利。要在一个榆树这样的人口大县,把土地改革动员、宣传策划和组织部署得工作做好,领导发动对农民群众通过土改,实现他们求翻身得解放的美好愿望,是一件十分严峻的挑战和繁重的任务。对邓力群的工作能力、领导水平也是一个重大挑战。通过与农民群众同甘共苦、命运相连的斗争实践,邓力群和榆树的农民群众建立起深厚的感情。邓力群也切身感受到,在土改运动中,我们党的干部为农民着想的真情有多重,群众心中一杆称,群众心里最有数。金碑银碑不如群众的口碑。相信谁,依靠谁,为了谁。共产党的干部用真真切切的利益,使农民群众感受到了共产党的深情厚意,无产阶级的立场。当时的历史背景是,很多老实巴交的农民,一方面迫切要求翻身得解放,另一方面,又顾虑重重,担心遭到打击报复。在这种情况下,共产党的干部下到村里去,心沉下去,根扎下去,用枪杆子武装的强大力量,做农民群众的坚强后盾,千方百计倾听民意,通过彼此的交心谈心,心灵交融,走进农民群众的心里,感受农民群众的冷暖和真正的想法,就能使我们党在凝聚人心中获得不竭的力量源泉。

  邓力群在领导榆树县土改工作的伟大浪潮中扎根成长。

  (湖南桂东县委党校)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