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人物

邓力群辗转抵达吉北地委机关所在地舒兰县

2017-01-09 11:49:0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郭谦贵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邓力群离开张家口后,乘坐火车到达怀来县,接着继续步行,一直徒步来到承德。在承德换了介绍信后,又乘坐火车抵达朝阳,进入了辽宁境内。

  1945年年底,邓力群一行到了辽西地区著名的“边里第一镇”新立屯(今属辽宁省锦州市黑山县)。此时,邓力群他们离开延安已经两个多月了,大部分同志已经疲惫不堪,准备在这里休整几天,过完1946年新年再出发。

  邓力群在新立屯碰到了中央党校五班的同学李剑白,李剑白刚好带着抗大总校的一队人马来到了新立屯。延安时期的熟人带着同一目标在路上偶遇,机缘巧合,见面非常高兴愉快,相谈甚欢。

  当天晚上,突然接到上级紧急通知,国民党军队已经到达锦州,并将从锦州继续向新立屯方向进犯,命令所有住在新立屯的人员连夜出发。还增加了一项新任务,命令要求邓力群一行照顾刘亚雄、区梦觉和妇联的几个女同志。由于两匹马在承德上交了。没有运输工具。只找到两头毛驴,让刘亚雄、区梦觉大姐骑上。军情紧急,又是急行军,所有同志除了身上穿的衣物以外,全部轻装,能丢的就全丢了。只每个人背上了自己的被褥。邓力群出发以后,开始时没有什么感觉,后来感觉背包越来越沉,特别是休息时,背包往地上一放,人都站不住的样子。一个晚上几十里走下来,人的重心都变了。在邓力群的一生中,第一次体会到了“背包袱”是什么味道。那时,邓力群背上背的全部财产家当也不过十几斤。

  随后,邓力群一行辗转到达沈阳背部、辽河右岸的法库。法库是各级干部来东北的必经之地,也是辽西省委机关所在地。陶铸时任辽西省委书记。在陶铸的再三恳求下,邓力群小分队中许立群、刘明夫廖时光夫妇、临时插队的上海地下党夏娘娘的女儿、周恩来1937年4月劳山遇险时的警卫员留在了法库。

  邓力群一行离开法库时,还剩下6个人。继续往东前进。第一站到了梅河口。梅河口地处长白山与松辽平原结合部,是长白山的重要门户。邓力群得到确切消息,东北局已经于1945年11月23日从沈阳撤离迁往本溪,而东北局组织部设在梅河口偏东方向20公里的海龙。邓力群一行又坐汽车前往海龙镇。在海龙住了下来。东北局组织部长由林枫兼任。林枫还兼任中共吉辽省委书记。吉辽省委副书记是张启龙(其曾担任延安马列学院总支委员会书记)。

  林枫同志准备让邓力群负责筹办东北大学。校址设在哈尔滨。邓力群向有关干部反复强调,不愿意留在机关,坚决要求到基层的农民中去做群众工作。最后东北局组织部满足了邓力群的要求,决定把邓力群分配到东满根据地。东满主要包括辽吉和延吉地区。邓力群一行拿着组织部的介绍信,从海龙出发赶往磐石。到中共吉辽省委副书记张启龙那里报到。见面后,张启龙诚恳地欢迎延安马列学院的老同事邓力群,把邓力群分配到吉北地委去当宣传部长。邓力群留在磐石过了春节。在磐石同吉北地委班子主要领导见面后,就坐着胶轮马车,从磐石出发,经过吉林的外围,到了乌拉街,最后到了吉北地委机关所在地舒兰县。邓力群负责舒兰县的群众工作也是农民工作。

  张闻天非常希望在延安和他一道工作的同志到东北以后,仍能同他一起工作,可是事与愿违,原来在张闻天身边工作的干部,到东北后一个都没能回到他那里,只有张闻天在延安时的警卫员和公务员回到了他身边。

  抗日战争胜利后,为了抢占东北,党中央连续决定调派包括张闻天在内的10名中央委员(含4名中央政治局委员)、10名候补中央委员,率领从中央和各战略区抽调的2万多名干部(包括用于建立100个团的各级干部)和11万人的部队奔赴东北。

  延安作风打败西安作风。共产党打败国民党。从邓力群他们身上就可以得到佐证。像邓力群这样许许多多的中国共产党的高级官员,身先士卒,披星戴月,一路风尘,出生入死,转战各个根据地,各个战场。他们清正廉洁地只有一个背包。革命意志耸立云天,理想信念坚如磐石。他们必将谱写东北黑土地上惊天地、泣鬼神的辉煌历史篇章,必将创造穷苦人民群众翻身得解放的人间奇迹。

  (湖南桂东县委党校)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