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人物

赵东民:沉痛悼念毛主席的机要秘书高智同志

2016-09-22 15:01:23  来源: 赵东民新浪博客   作者:赵东民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沉痛悼念毛主席的机要秘书高智同志  

  毛主席和高智同志的合影

  

 

 

 

 

  被誉为毛主席的好战士、好学生、对党忠诚的中国共产党员,曾于1952年至1962年期间担任毛主席机要秘书十年之久的高智同志,不幸于2016年9月9日零时30分在西安病逝,享年89岁。

  我获知今天在西安殡仪馆举行高智老前辈的葬礼,便于凌晨五点多从阎良家中出发,怀着万分沉痛的心情,赶往地处长安区鸣犊街道办辖区的西安市殡仪馆,送了革命老前辈高智同志最后一程。

  在我的印象里,高智前辈是一位平凡又不平凡的老人。我认识高老,是在2008年6月一个红色社团发起的抗震救灾志愿者论坛上。我那时以组织方工作人员身份在会场门口负责接待,偶然看到高老准备进会场,举手投足并没有觉得他有什么特别,只是一位显得严谨又随和的平凡长者而已。当有人介绍这就是原毛主席的机要秘书高智时,我震惊了,这位貌似平凡的老人,刹那间在我心目中变得丝毫不平凡了。我当时向高老提出要求合影,高老毫不犹豫的答应了,根本没有一点“大人物”的架子。高老的陕北老乡,后来的陕西毛泽东思想学习小组发起人之一,长安大学刘周元教授也过来一起合了影。

  

  左起:赵东民、高智、刘周元

  大会开始后,主持人请高老讲话,我至今还清晰记得当时的情景:高老从观众席前排座椅上站起来,转过身对着身后的各个单位的抗震志愿者们说:“我今天是向大家学习来了……!”就此一别就是八年,再次得到高老的消息,竟是一个我无法相信的噩耗!

  高老的身躯虽死,但是对党对毛泽东思想无限忠诚的精神是永存的。我们后辈必将把高智老前辈的精神坚定地继承下来,继续传递下去。

  陕西毛泽东思想学习小组临时负责人:赵东民

  2016年9月13日星期二

  

838dc5c2f7e656fa3a964d6c14eb6384.jpg

  附:有关高智同志的几则新闻

  一、毛主席机要秘书高智:在毛主席身边“偷学”知识

  

  http://dangshi.people.com.cn/GB/85038/10428485.html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82岁的高智,在1952年至1962年任毛主席的机要秘书。昨日,他对记者说的第一话就是“我几十年来天天都会梦到毛主席”。

  高智眼里的毛主席,既是领袖也是平凡人。说他是领袖,因为他公私分明,外国领导人送给他的礼品,无论多么贵重,毛主席全都交公。说他是平凡的人,是因为毛主席十分和蔼,像个长者、没有架子。高智说:“我在主席身边工作10年,主席从未批评过我。不是因为我能力有多高,而是主席对同志从来都十分平易近人。”

  陪伴毛主席的日子里,高智印象最深刻的还是毛主席爱看书,也特别会利用时间学习。他说,毛主席睡觉的床是木板床,有普通单人床的1张半大。床的左边是书、杂志、报纸,毛主席平时除了开会、写东西,会抓紧一切时间看书,就连理发的时间也不放过。

  高智回忆,毛主席什么书都爱看,但最爱看的还是《史记》、《资治通鉴》之类的史书。他自己在主席身边也“偷学”了不少知识,有一天毛主席突然提出要看《增广贤文》,高智就去找。找到后正逢主席休息,高智翻了一下,觉得特别有意思,连忙找了白纸抄了一遍,这才把书给了主席。(记者管菁翟晓林 通讯员曹波)

  (责任编辑:王新玲)

  二、毛泽东机要秘书:党内有人为虚报成绩害了百姓

  主席很伤心

  

  http://phtv.ifeng.com/a/20160908/44448998_0.shtml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中期开始,有一些关于毛泽东回忆的书籍,开始在海外公开出版,不过这些书当中,也有一些对毛泽东的颠覆性描述,对毛泽东固有的形象形成冲击。这也引起了曾经在毛泽东身边工作过的那些工作人员的重视,出于情感等等因素,他们开始发声,通过公开出版物以及广播电视等等公共的媒介,来讲述毛泽东的故事,致力还原一个真实的毛泽东。而在毛泽东身边工作过十年的机要秘书高智,就是其中的一位。

  凤凰卫视9月7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毛泽东逝世之后,关于毛泽东的评价也开始逐渐多元。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中期开始,有一些关于毛泽东回忆的书籍,开始在海外公开出版,不过这些书当中,也有一些对毛泽东的颠覆性描述,对毛泽东固有的形象形成冲击。这也引起了曾经在毛泽东身边工作过的那些工作人员的重视,出于情感等等因素,他们开始发声,通过公开出版物以及广播电视等等公共的媒介,来讲述毛泽东的故事,致力还原一个真实的毛泽东。

  毛泽东机要秘书:他不同意写他 他不喜欢宣传他

  高智(毛泽东机要秘书):永远怀念毛主席。这个书是零零碎碎写的,在报纸上发表的,有一部分是我想念主席,表示纪念主席;有一部分是报社叫我写,一般的我不太愿意写。其实毛主席知道会批评的,他不同意写他,他不喜欢宣传他。

  解说:高智,1952年至1962年,十年间,担任毛泽东的机要秘书,这些年陆续写了在《在毛泽东身边》,《机要秘书的思念》等几本书,追忆他与毛泽东的往事。88岁高龄的高智身体非常虚弱,但是所有关于毛泽东的采访,他都尽量配合。在医院,高智忍着病痛完成了采访。

  高智:我就从我在跟他身边工作,这其中点点事实的体会,我们之间建立这种感情,我对老人一个长者的尊敬,可敬可尊敬。

  解说:高智与毛泽东整整差了35岁,他开始记事时,毛泽东已经是蜚声陕北的革命家。

  高智:我小时候记事的时候,有一年过年,我的父亲他们说过一句话,在我脑子里面印象很深,说现在世界上有两个人最伟大,一个是斯大林,一个是毛泽东。有一天,听说延安来调人了,我一听以后,我说我想去,然后我们绥德师范的几个同学,还有米脂中学的几个同学,走了五天吧,人家组织上还关心我们,还雇了两个毛驴,然后就到了延安。

  解说:1945年,17岁的高智来到延安,被安排在中央机要科从事机要工作。

  高智:那个时候的党中央毛主席,就靠我们这些人,指挥全国的解放战争和平常的工作。也没有电话,就靠无线电。到了延安以后,以为很快能见到毛主席,实际上还不容易,第一次见毛主席到了延安他散步,看到毛主席,还看到了一个女的,个子高高的,还有一个小孩,有的人认得了,说那是毛主席,那个女的是江青,说那个小孩是毛主席和江青的女儿,叫李纳,这是第一次,高兴得很。回去以后,在窑洞里面连蹦啊带跳啊,说今天见到毛主席了。

  高智:听说要做毛主席的机要秘书 我怕不能胜任

  解说:追随着中共党中央和毛泽东,高智从延安走到了北京,令高智意外的是,1952年4月,上级组织安排他到毛泽东的身边做机要秘书,负责安排毛泽东参加高层会议的时间,以及文件和书信的收发,兼带安排处理毛泽东的个人生活事宜。

  高智:提出来以后我当时不去,我不同意。我说是两个原因,一个我自己搞不了,主席是领袖,咱是一个很一般一般的工作人员,怕适应不了,实际经常想见,但是真正到他身边去又不敢去。以后工作了那么多年,你说怕不怕啊,也怕,怕工作出漏洞,不谨慎,出差错。

  解说:从除尽毛泽东时的神秘,到远距离的观望,再到与毛泽东近距离相处,毛泽东的形象在高智的眼中渐渐变得具像和清晰起来。

  高智:中央负责同志可以直接到周副主席那里去,少奇同志那里去,到主席那里大家养成了习惯了,都要经过秘书,好像不愿意还是不敢直接地去,养成这种习惯,跟在延安时期跟西柏坡就不一样了,跟农村不一样了,所以有的人会不会,对毛主席有意见,好像进了城以后,好像是难接近一点儿,实际如果对毛主席有这种印象的话,那就把老人家冤枉了,他没有架子,主席跟卫士就像一家人一样,可亲热呢。经常有时候也顶顶碰碰,就像父母亲,孩子见了父母跟前不满意了,有时候都是熟悉得,乡一家人一样,有时候顶撞一下江青,我还给他们做工作,说不要顶撞,她身体不好,给她服务好,就是给主席做好服务了,主席省心,但是凡有这种事,主席就是批评江青,不批评这些娃娃。主席他关心身边的同志,我们互相不知道的一些情况,他都知道,有的家里闹灾了,他就把他稿费,给二百呀,三百呀,他说这些稿费都不是他的,是人民的。

  陈晓楠:在高智眼里,毛泽东和周围工作人员的关系像亲人一样,围绕在毛泽东身边的这些工作人员其实非常年轻,毛泽东就像长辈一样,关心他们爱护他们,而他们也像对长辈一样,尊敬爱护毛泽东。在高智办公室的一个立柜的最下层,放着毛岸英在朝鲜牺牲的材料,十年的时间里,他小心翼翼地替毛泽东保存着这些资料,这种大家庭似的情感,也慰藉着毛泽东老年丧子的孤寂的心灵。

  主席饿了 我们就一起去吃了城外的羊肉泡馍

  解说:进了北京的毛泽东,不像延安那样随便自由,不过毛泽东还是常常表现出随性的一面,1956年10月的一天,毛泽东开完会,坐着车回到市区,突然向随行的高智等人提出个要求。

  高智:主席说肚子饿了,我说你肚子饿了,那就回去啥也不要搞了,回去就弄饭吃,已经快进城了,他不慌不忙的,不,我在外面吃,我就跟主席说,我说主席,那咱们吃羊肉泡馍行不行,然后我就说了一下,跟王敬先,说主席饿了,不回去吃饭,在新街口吃羊肉泡馍,主席、我、李银桥、王敬先,我们几个坐到里面,老周,老邸、王荫清三个个人他们在外面吃,他很随意地吃,而且他愿意接触,愿意看到民情。算一下是6元,6块3毛多钱,我也不拿钱,凑不够以后,我就跟那个服务员说,我们是临时路上决定到你这儿来吃饭的,钱凑不够,你能不能给我开个发票,我明天早上一上班就给你送来。

  解说:高智第二天骑着自行车,将饭钱送到饭馆,在随性的背后,毛泽东也有着严肃的一面。进城以后,毛泽东非常担心身边工作人员打着自己的旗号搞特殊化,以权谋私,为此他以身作则,带头不搞特权。

  一清(文学作家):毛泽东对身边人的要求,对自我的要求和约束,是非常非常严的,包括毛泽东在哪个地方借了书,他沿路是不是要找,要看地方志嘛,毛泽东最喜欢看地方志,看完地方志以后借完以后,在临走的时候就必须退回去。这对自己的要求,实际上也要求了身边的工作人员,是吧,好的榜样嘛。

  高智:站在最大多数劳动人民的一面,这是1947年10月17号,毛主席在佳县住题写的。

  解说:站在最大多数劳动人民的一面,提写于转战陕北途中。部队有一天路过高智的家乡佳县时,毛泽东为佳县县委题词,这句话让佳县籍的高智一生难以忘记。

  高智:毛泽东思想最根本的就是老老实实,实实在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只有服务的义务,没有向老百姓伸手要钱要福利待遇的权力。

  解说:然而,中南海内部还是渐渐滋生了一股不良风气,时任中央警卫局负责人的汪东兴回忆到,1960年时期,毛泽东发现身边的个别工作人员,在北京和随他外出期间,有违反纪律,多吃多占,索要市场上紧缺生活日用品等违纪行为,造成了不良影响。

  毛主席绝不允许官僚主义与人民大众不相符的东西出现

  一清:毛泽东就雷霆震怒,因为毛泽东绝对不能允许身边工作人员,做这种违反纪律的事情,不能有任何官僚主义的东西,高高在上的东西,与人民大众不相符的东西出现。

  解说:毛泽东于是将正在江西下方基层的汪东兴调回中南海,由汪东兴负责在中南海内部工作人员中开展小整风运动。

  高智:一组是毛主席那里,要成立一组支部,二组是刘少奇那里,三组是宋庆龄那里,然后到了周总理,到了林彪那里,邓小平那里,这样成立七个支部。汪东兴领导的警卫局,基本就这两个系统,支部成立后,我现在记不清楚了,反正是开会,所谓小整风开过两次会,内容就是自我批评,要严格要求。

  解说:参加整风运动的中央警卫局办公室主任武建华回忆,整风中对于个别有资产阶级腐朽思想和作风,并且有贪污、渎职行为,毛泽东果断决定将其调离中南海,另行分配工作。同时,从稿费中支取三万多元,派人到事出各地,一一退赔并道歉,以挽回造成的不良影响。

  一清:毛泽东除了自己思考一些问题,毛泽东觉得我的工作人员为什么有这种情况,他们在我身边服务已经够好的了是吧,所以毛泽东要求他们去锻炼,接受思想的改造。

  解说:1960年的12月26日是毛泽东生日,这一天高智和林克等六位工作人员,在毛泽东的办公室一起吃饭,席间,毛泽东对身边的工作人员说了一番意味深长的话。

  高智:主席已经好几个月没有吃肉了,所以我们吃饭也简单得很,吃饭当中,主席强调要实事求是,要调查研究,说不能老在屋子里面看文件,光在屋子里看文件是要死人的,是要死人的,这些话在1960年说出来以后,我认为主席就是根据当时这前两三年的情况说出来的,很难过很痛心,可是我们党内有些人,就是那样一种工作作风。说白了就是害老百姓,为了自己虚报成绩,把老百姓害了。

  党内有些人为了虚报成绩害了百姓 毛主席很伤心

  这些问题都发现了,有的省捂盖子,有的省捂盖子不让说,有的省已经暴露了一部分,问题严重程度不一样,但是已经发现了问题,毛主席很伤心。

  解说:在这一天的晚饭上,毛泽东提出,希望身边人能到基层搞调研,体验生活。第二天早晨高智就收到了毛泽东的一封信,让他转交给中央警卫局局长汪东兴办,信上要求林克、高智等六位同志,到受灾严重的河南进行实地调研。

  高智:我给你们每个人准备一个药包,让我的护士长给你们,讲一次如何用药,淮河流域气侯暖些,比山东好,1月2日去北京训练班,上课两星期,使你们有充分的精神准备,如果你们很饥饿,我给你们送牛羊肉去,他已经几个月都不吃肉了,我为啥流泪呢?就一想到前面他那些看法,他的心情,再想到这封信,心里感到非常受感动。

  我们去了不乐观,群众在吃食堂,问题大,完全不适合农村,很多干部在那,不是群众,农村有老人,有少有小,都在吃食堂,没有粮食,很少很少很少,我在那个生产队呢,还有一万两千斤胡萝卜,还好一点。一年四季吃食堂,完全不适合农村,也带点强制性的,好像有的管的很严的,不准老百姓家里冒烟,完全是脱离群众,以后我报告主席。

  解说:这些来自基层的一手材料,为毛泽东提供了重要的信息,毛泽东对这次下基层搞调研的成果非常满意,在河南下乡调研后,高智又再次被派往江西贵溪县,与群众一起同吃同住同劳动,体验生活,前后历时一年零两个月时间。

  高智:主席关心身边人 但没有给任何人封官

  高智:主席关心身边人,不是说你出去当个啥,老是想着你要锻炼,你要学习,没有给任何人封官许愿。

  一清:你看我们后边很多,在高级干部身边的人,下去的时候都是安排了位置,毛泽东从来没有给一个人安排位置,像《毛泽东身边的工作人员》这么一本书里边,你看所有回忆在毛主席身边工作,这帮人的署名,都是什么居委会什么干部,什么老干局的什么处长,都是职务非常低的一帮人,这都是在毛泽东身边的人,他们今天就这么一个状况。这意味着在主席当年在世的时候,对身边工作人员的要求你离开我以后,你也是到基层。

  记者:这得有五十多年了吧?

  高智:原版照片在这儿呢。

  记者:原版照片在那儿。

  解说:高智的家里挂着一张他与毛泽东的合影,这是1962年离开北京时,毛泽东主动提出,与他一起合影留念,这张照片高智珍藏了五十多年。1962年春,高智从江西回到中南海时,做了一个重要的决定。

  高智:我当时倾向走,一个感到主席说的对,不能老在上面,这是一个,感觉下去还有好处,老在上面捆的,真体会到,等以后也曾经后悔过,但当时,但当时没后悔。

  解说:1962年高智携家带口离开北京,回到了家乡陕西省政府从事外事工作。一年多之后,高智意外地收到了来自中南海的一封信,信是毛泽东嘱托秘书林克写给他的。

  高智:毛主席想念曾在自己身边工作过的人

  高智:毛主席讲,我给他捎两次小米都收到了,谢谢我,他因为工作忙,没有给我回信,叫林克写信,其中有一句话是圈起来的,那就是主席说,他希望我,主席希望我,积极工作,努力学习,我把这八个字就当成主席的嘱咐。他对我们这些离开的人,都是很想念的,大概1975年身体不好的时候,有人去看他,他就说到这事情,了解一个人不容易,过去这谁谁谁,他们都是了解我的,我们了解他,他也了解我们。他就想念我们这些人。

  解说:十年的工作时间,建构了高智与毛泽东之间特殊的情感,1962年之后,高智尽管很少再见到毛泽东,但这种朴素的情感却保留了下来,并且随着时光的流淌,愈发浓郁。1990年代初,关于毛泽东的不同声音开始出现,这同高智对毛泽东的印象大相径庭。处于潜藏内心深处的,对毛泽东的朴素情感,也出于对历史真相的关注,高智开始撰写回忆录。

  高智:通过你们的接触,大事也好,小事也好,毛主席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特别是有人出现了,反党丑化毛主席言论,更应该让知道的同志写一下,都是出于这种原因,要对毛主席负责对党负责,对人民负责。

  解说:高智说,他只是想把他所看到的毛泽东写下来,至于历史,还是留给时间来书写吧。

  陈晓楠:高智至今还记得,毛泽东专门为周围的工作人员回乡探亲和调查编写了一套《出差守则》,其中就提出要注意保密工作,对群众百姓态度要谦虚,不要摆架子,注意向群众宣传党的政策,搞好调查工作等等五条守则。高智说在他眼里,毛泽东既是领袖也是一个凡人,但更像一位长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