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人物

三十而立的邓力群深情告别延安

2016-12-20 15:22:1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郭谦贵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邓力群撰写的研究国民党统制经济的系列文章发表后,陈伯达给予了高度称赞。毛泽东主席赏识陈伯达。而邓力群也认为除了中央领导同志外,写理论文章的,陈伯达可称为延安第一人。英雄惜英雄。七大前,李维汉时任中央干部教育部副部长,对邓力群起草的马列学院党书即工作总结给予高度评价。堪称其他中央单位的范文。邓力群文笔逐步成熟。

  1945年4月23日-6月11日,中国共产党七大在延安杨家岭中央大礼堂召开。

  1945年6月,中央提出重新成立中央政治研究室,让张闻天当主任。凯丰当副主任。把材料室、政研室、敌军研究的人集中起来。邓力群的职务是中央政治研究室的秘书,帮助张闻天和凯丰组建新的政治研究室,调人、搬家、搜集图书资料。

  1945年8月15日,日本天皇以广播《终战诏书》的形式,宣布无条件投降。

  1945年10月初,由于邓洁与邓力群大哥邓飞黄有较深交情,时任中共中央管理局副局长的邓洁送了一套延安生产的棉花、土布做的被褥给邓力群,配了一匹马,送给邓力群十几块大洋。当时物价便宜,一斤肉也就一两角钱。邓力群凭这点钱常在路上兵站做湘菜,给同志们补充营养,增加体力。

  1945年10月17日,毛主席在中央党校礼堂作《关于重庆谈判》的时事报告。

  1945年10月24日,邓力群告别生活了八年之久的革命圣地延安。与许立群、何锡麟、许达远、刘明夫、廖时光、张有祥(邓力群公务员兼警卫员)、徐达深、彭达彰、张闻天的两个警卫员,还有几个外单位的同志组成一个小队奔赴东北。

  邓力群与贺凌生了两个女孩(贺元元,贺小玲),去东北前,邓力群把孩子委托给章夷白、孙鸿志、徐健生照看。

  邓力群把青春年华、汗水泪水、泉涌文思、成功挫折留在了延安。

  (湖南桂东县委党校)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