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人物

你不知道的陈永贵

2016-12-19 14:08:16  来源: 《大寨·陈永贵——我的回忆与思考》   作者:张怀英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张怀英(中)与陈永贵等一起在大寨规划山河治理

  不久前,一封由浙江省缙云县十八位新老农村基层干部,联名倡议强化土地集体所有权,创新农业经营体制的公开信在网络传开后,引发了一场对农村集体经济和农村未来道路的讨论。毫无疑问,改开后一直被吹上了天的分田到户的“小岗道路”已经走不下去了,这不能不让人想起曾经与之完全相反、但在文革后却饱受“诟病”的大寨道路。

  大寨道路是社会主义时期人民群众的伟大创造,大寨是毛主席树立的全国农业战线上的一面红旗,“农业学大寨”是毛泽东时代农村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力量源泉,大寨的领头人陈永贵也是只有在毛泽东时代才可能会出现的“农民副总理”。但很多人并不知道,是一位名叫张怀英的人一手发现和扶持了大寨陈永贵这个典型。

  张怀英(1926.8.-2005.3.),山西省昔阳县人。1942年,他16岁即参加抗日活动,18岁加入中国共产党,19岁任区武委会主任,22岁任区委书记,27岁任昔阳县委书记。文革期间,曾任山西省革委会核心小组办公室主任、省革委会常委,后任运城地委书记兼专员、军分区第一政委。1979年12月,因执行“三中全会”精神不力,他被开除党籍,撤职回家。从此蛰居昔阳,闭门读书,直到去世。

  

   魏巍生前诗赠张怀英

  路线分明追毛君,

  百折不回世人钦。

  大寨花开香万里,

  难忘当年育苗人!

  作为昔阳县的老县委书记,张怀英和陈永贵从1946年相识到1986年陈永贵去世,保持了40年的战斗友谊。是他发展陈永贵入党,培养陈永贵成为全国闻名的劳动模范,又把陈永贵推荐给时任山西省委书记、抗日战争时期曾任昔阳县委书记的陶鲁笳,经由陶鲁笳汇报,从此使毛主席得以知道了陈永贵,肯定了大寨精神。

  1986年3月,陈永贵在弥留之际,把身后事托付给了自己曾经的老领导,后来又成为自己下级的张怀英。为了不负故人之情,也为了对历史负责,晚年张怀英历时十余年笔耕不辍,终于在临终前留下了一部书稿,详细叙述了大寨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改造旧山河的壮举,和陈永贵从一个不识字的农民成长为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艰辛之路。书中披露了很多鲜为人知的历史,可以帮助后来者拨开人为制造的重重迷雾,认识一个更加真实的大寨和陈永贵。

  张怀英去世后,红色中囯工作人员受其家人委托,帮助整理出版了这部名为《大寨·陈永贵》的遗稿。

  我们将从明日节选发布《大寨·陈永贵——我的回忆与思考》的相关内容,以使更多朋友能从张怀英留下的大量的第一手资料中,较为全面、完整地了解这段波澜壮阔又令人感慨的历史。

  敬请读者关注!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