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人物

延安马列学院工作期间邓力群屡获提拔

2016-11-27 11:46:51  来源: 红歌会   作者:郭谦贵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938年4月,邓力群进入马列学院学习。中共中央为了培养党的高级理论工作者和理论干部,成立了高级学府马克思列宁学院。院长是张闻天(党中央负责人),康生强调中央党校要派最好的干部和学生去那里学习和培训,回来后在中央党校做教育工作,当教员。

  马列学院入学前的考试主要是问答式的面试考试,也就是今天俗称的结构化面试。邓力群入学考试时,口齿清晰,条分缕析,观点鲜明,充分论述,回答最好。给张闻天留下了深刻的第一印象。

  1938年5月5日,邓力群参加马列学院在延安城北蓝家坪的开学典礼。当时共招收学员100人。邓力群聆听毛主席在延安抗日战争研究会上的演讲《论持久战》,邓力群参与记录。《论持久战》是毛主席军事思想的精华。综合运用了辩证法、唯物论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思想,从根本上回答了中国抗日战争中的问题,在普通真理和具体实践的结合,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

  马列学院学制为七个月,分为上、下两期,一期三个多月,速成班。

  马列学院学习比中央党校学习的广度、深度有拓展,有加强。教学方法上马列主义课既有讲授式,还有由张闻天进行的问答式教学,点名问答,然后张闻天总结。

  1938年7月,上学期结束后,经过百里挑一的选拔,邓力群脱颖而出,邓力群被提拔为马列学院教育科科长,宋平提为马列学院组织科长。马列学院的领导体制是:院长下面有个总支委员会,总管全院党、政、学各方面的工作。张闻天是院长,王学文是副院长兼教育处长,邓力群做教育处的副处长。

  1938年10月,马列主义学院成立几个研究室,如马列主义、哲学、经济、历史、中国问题等研究室,一个编译室。邓力群兼任中国问题研究室主任,彭黔生是副主任。邓力群同时兼任中央党校中国问题教师,一个星期讲两次。

  康生主讲马列学院的党建课。康生根据马克思、列宁建设无产阶级政党的理论,有分析有综合,有理论有实践。大家反响很好。

  1939年夏天,邓力群作为教务处副处长邀请刘少奇同志讲党建课,在场的有党中央负责人张闻天同志。刘少奇答应主讲共产党员的修养。

  1939年7月,刘少奇到马列学院讲共产党员修养课。听课对象是马列学院全体学生,中央统战部、宣传部、组织部、中央办公厅等机关的同志,地点是中央大礼堂。9点钟开始,一口气讲到12点。

  刘少奇同志的演讲涉及到党员的思想意识修养、党内团结、党内的民主集中制的实行等问题,主题是教育共产党员必须牢固树立共产主义世界观,其中包括用共产主义的思想体系,观察、处理和解决不同时期的革命任务和斗争形式方面的问题。

  刘少奇第二次演讲的主题是“公开工作和秘密工作”。刘少奇指出:公开工作与秘密工作是有区别的,不能混淆。让公开的更公开,秘密的更秘密。但两者也必须有机地联系起来,配合起来,要做到公开工作不脱离正确指导,而得到党的支持;秘密工作不脱离广大群众,而能够得到群众的掩护。只有两者结合得好,党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张闻天亲自出面邀请毛主席讲课。毛主席主讲的《战争和战略问题》、《反对投降活动》、《新民主主义论》、驳顽固派等,最开始都是在马列学院讲的。

  张闻天在马列学院组织了一个研究《资本论》的学习小组。两周一次在张闻天的窑洞里学习讨论半天,一年里从未间断。参加的有王学文、吴亮平、艾思奇、王思华、何锡麟和邓力群。把《资本论》第一卷的25章全部学习讨论了一遍。这些老师的水平在全中国也是首屈一指的。张闻天主持学习讨论,着重讲过《资本论》为什么要从商品、价值开始。邓力群对经济学有兴趣,茅塞顿开,获益匪浅。此后,在长期的革命生涯中,邓力群在党的建设、思想建设、政法建设、经济建设等领域均有跨越式的发展、里程牌式的历史性贡献。

  1940年邓力群继续在延安马列学院工作,历任教育处副处长,后又任教育处处长、院党总支副书记。后来李先念在致马列学院成立50周年纪念集会的信中给予了高度评价。“所有经过马列学院及中央研究院学习和锻炼的干部,以后在各个时期的艰苦斗争中,在各条战线的广泛实践中,可以说,都起了应起的骨干作用。”在锻炼培养党的干部、促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完成党的历史使命上都起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湖南桂东县委党校)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