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人物

纪念老红军王恩厚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组图)

2016-11-22 11:05:07  来源: 中红网—中国红色旅游网   作者:杨建国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中红网北京2016年11月19日电(杨建国)纪念老红军王恩厚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于2016年11月19日在北京崇文门饭店举行,红西路军战友及战友子女、抗战时期战友及战友子女、生前工作单位及医疗界研究会的团体领导、生前好友、家乡代表和家人等百余人参加。

  王恩厚1917年1月出生于湖北麻城一个贫苦农民家庭,2005年8月病逝,享年88岁。

  他在土地革命时期,13岁参加了红军,多次负伤,长征三过雪山草地。193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7岁担任红四方面军三十军八十八师卫生部长。他随西路军血战河西走廊,亲历了我军史上最惨烈的博战和最悲壮的失败。他曾被捕入狱,虎口脱险,九死一生重返革命队伍。他在抗日战场上,与敌寇斗智斗勇,拼杀周旋。一手拿枪,一手拿手术刀,救治伤员,曾在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白求恩大夫、柯棣华大夫等国内专家的指导下工作、学习,并肩战斗,受益匪浅。

  他在解放战争的硝烟中,多次参加了重大大兵团作战,创造了许多战场疗伤的奇迹,收到兵团的通令表彰。他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参加了国际反细菌战委员会,揭露了美帝反国际法的罪行。他两进校园深造,完成了一个从大山深处的放牛娃到大学校长的成长飞跃。他用骄人的成绩证明了在向科学进军的战场上,同样是一名勇猛的战士。在第一军医大学、白求恩医科大学、中国中医研究院的工作岗位上,呕心沥血、尊师重教,是备受知识分子尊重的大学校长。

  他的足迹,贯穿了整个中国革命在夺取政权过程和建设祖国的全部。在他诞辰100周年之际,用他的名字“恩厚”配以“德、重”来诠释他富有传奇色彩和为人处世的人生,上善若水,厚德载物,医者仁心,也是缅怀他平凡而伟大,普通而辉煌的一生。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