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人物

李大钊牺牲时家中仅有一元

2016-11-15 17:01:54  来源: 北京日报   作者:黄加佳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核心提示 1983年,中共中央重新为李大钊树立的墓碑上写道:“李大钊同志对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和无产阶级的革命前途无限忠诚。他为在我国开创和发展共产主义运动的大无畏的献身精神,永远是一切革命者的光辉典范。”

  1921年中共北京支部成立后,李大钊每月从自己的工资中拿出80块大洋作为组织的活动经费。此外,只要有穷学生向他张口,他都会仗义疏财。李亚中记得姑姑李星华曾回忆,每到发工资时,李大钊就会领回来一把欠条。

  为了准备一个介绍祖父李大钊的演讲,李亚中最近又系统研读了一遍李大钊文集和同时代人的回忆录。

  李大钊牺牲20多年后,李亚中才出世。“对于祖父,我大多也是从书中了解的。”李亚中说。虽然未曾谋面,但李亚中通过文字与祖父相遇了。他的人格,他的信仰,他的理想,他的情怀……在李亚中淡定舒缓的讲述中,李大钊这位革命先行者,仿佛从历史深处缓缓走来。

  矢志努力于民族解放事业

  “钊自束发受书,即矢志努力于民族解放之事业,实践其所信,励行其所知,为功为罪,所不暇计。今既被逮,惟有直言。”这是1927年李大钊被捕入狱后所写的《狱中自述》中的一段话。至今,李亚中仍能流利地背诵出来。

  李大钊并不是第一个接触到马克思主义学说的中国人,而他却是第一个信仰马克思主义,并把它与中国革命实践结合起来的中国人。为什么会是李大钊?李亚中认为,通过《狱中自述》中的这段话可以找到答案。

  李大钊自幼失怙,由爷爷一手抚养长大。虽然出生于农家,但爷爷一直非常重视李大钊的教育。“从五六岁入私塾,到从日本留学回国,他前前后后上了18年学。”李亚中对记者说,李大钊从小便树立了致力于民族解放事业的远大志向。

  早年,李大钊也像同时期的知识分子一样向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寻求过救国的真理。但俄国十月革命成功后,李大钊把关注的目光转向了马克思主义。1919年他发表了《我的马克思主义观》,从此树立了自己的马克思主义信仰,成为一名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并影响了一批青年学子。

  毛泽东后来回忆说:“我在李大钊领导下担任北京大学图书馆助理员的时候,思想迅速朝着马克思主义方向发展。”

  发工资时领回一把欠条

  “李大钊任北大图书馆馆长时工资140块大洋,后来他任教授又涨到200块,再加上他在别的大学兼课,每月收入至少在250块至300块大洋。”李亚中说,“但他去世后家里的财产仅有1块大洋。由于没钱安葬,只好举行公葬,也就是以向公众募捐的形式安葬。”

  1921年中共北京支部成立后,李大钊每月从自己的工资中拿出80块大洋作为组织的活动经费。此外,只要有穷学生向他张口,他都会仗义疏财。李亚中记得姑姑李星华曾回忆,每到发工资时,李大钊就会领回来一把欠条。后来,为了不让李家断炊,北大校长蔡元培只好嘱咐会计科每月从李大钊的工资中拿出50块大洋,直接交给李夫人。  李大钊的高尚品质感染了许多人。不论政见是否相同,人们都对李大钊抱有衷心的崇敬之情。李亚中说,在为李大钊举行公葬的募捐中,就连政见相左的汪精卫也捐了1000大洋。曾因“问题与主义”与李大钊进行过论争的胡适,在《胡适文存》第四卷的扉页上写道:这一卷献给李大钊等四位先生。

  半世纪后红星墓碑重现

  只要身在北京,李亚中每年清明都会去香山万安公墓为祖父扫墓。在陵园纪念馆里保存着一块石碑,顶端刻着一颗红星,内刻镰刀铁锤,碑文写着“中华革命领袖李大钊之墓”。这块墓碑是1933年李大钊下葬时,北京地下党组织冒着生命的危险送来的。白色恐怖之下,主持葬礼的北大校方为了避免事端,把这块墓碑埋在了李大钊墓旁。  李亚中回忆,1983年党中央决定重修李大钊烈士陵园时,当年参加过葬礼的李大钊次子李光华准确地说出了墓碑埋藏的方向。经过工作人员几天的搜索,在距离李大钊墓两三米处,发现了这块墓碑。“遗憾的是,挪动时墓碑从中间断裂了。”李亚中说。

  1983年,中共中央重新为李大钊树立的墓碑上写道:“李大钊同志对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和无产阶级的革命前途无限忠诚。他为在我国开创和发展共产主义运动的大无畏的献身精神,永远是一切革命者的光辉典范。”

  (原标题:李大钊发工资领回一把欠条 牺牲时家中仅有一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