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人物

刘继兴:陈永贵是如何成为副总理的?

2016-11-13 14:49:32  来源: 乌有之乡   作者:刘继兴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上个世纪60年代,陈永贵带领大寨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创造了令人惊叹的大寨精神。

  1964年12月,陈永贵到北京参加三届人大一次会议。26日上午,会议刚结束,他随着大家一起走出会场,忽然听到周恩来在背后喊他:“永贵同志,请等一下!”他停住了步子。周恩来说:“今天晚上不用到大灶吃饭了,跟我来吧!”周恩来告诉他,“今天是毛主席的生日,主席特意要把你请来。”

  到了休息室,毛泽东紧紧地握住陈永贵的手说:“永贵好啊!”席间,毛泽东见陈永贵很少动筷子,就热情地说:“永贵,吃菜,吃菜嘛!”随手为他夹了一筷子,招呼道:“这个菜好,吃这个……永贵同志别客气!”第二天,首都各大报纸都以显著版面登载了毛泽东和陈永贵亲切握手的照片。  

陈永贵是如何成为副总理的?

  1967年五一劳动节,毛泽东登上了天安门。陈永贵被请到毛泽东身边。毛泽东拉着他的手问候道:“永贵好!永贵好!”在那个年代,这句问候成了领袖的最高指示。各大报纸在醒目的地方登了“永贵好!永贵好”,一些报纸把它套红印在了报眉上。

  随着人们的呼声越来越高,陈永贵的官职也越来越多、越来越高,从大寨党支部书记,到同时兼任昔阳县委书记、晋中地委书记、山西省委副书记等职。

  1975年1月,陈永贵赴京参加第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周恩来在会上作了《政府工作报告》后回到医院,通知他马上去一趟。周恩来一见陈永贵,开口就说:“这次找你来,就是安排人大的事。你要有所准备,当国务院副总理,把大寨精神推向全国,怎么样?”陈永贵听后一愣,忙说:“总理,我文化水平不行,实在是当不了这个副总理!”周恩来态度严肃地说:“看你永贵,你是不是党员?是党员就得接受党的安排。”就在这次会议上,陈永贵当选为国务院副总理,分管全国农业。当时共有12位副总理,陈永贵排名第七。  

陈永贵是如何成为副总理的?

  陈永贵当上了国务院副总理,但是他坚持不迁户口,也不拿国家工资。没有城市户口就没有粮票,每年秋后大寨分粮食,要专门拿出陈永贵的那份口粮送到公社粮店,换成全国粮票给陈永贵捎去。

  1975年8月中旬,陈永贵从钓鱼台搬到了交道口一条胡同的小院里。搬出钓鱼台,按规定应该给陈永贵配一名服务员。陈永贵拒绝说:“来一个年轻姑娘挺不方便的,算啦。”中央有关部门说可以派个岁数大的,陈永贵又说:“岁数那么大还侍候我,多不合适。”亦婉谢拒绝之。

  陈永贵在京贵为国务院副总理,但家人没跟上享福,严于律己的他叫老婆带着孩子在大寨挣工分,连城市户口也不给她们转。山西地方上的领导曾经背着陈永贵给他的家属转过户口,还想把她们送进京,手续全办了。陈永贵获悉后拍桌子吼道:“谁办的!我不同意!谁敢!”结果,此事自然就黄了。

  身为副总理的陈永贵竟然有时自家的口粮不够吃,就多吃些杂面。宋玉林心疼丈夫,经常单独给他做碗白面面条吃。可是后来她发现,给陈永贵盛一大碗他说吃不了,改盛一小碗他还说吃不了———他是要分出一些来给她和孩子们吃。  

陈永贵是如何成为副总理的?

  陈永贵身边的工作人员觉得他穷,想给他增加点收入,就申请报客饭补助。陈永贵搬出钓鱼台以后客人多了,昔阳的干部、各地的劳模、国务院的同事常来,按说这笔客饭补助也是个不小的数了。国务院正好也有这方面的规定,一申请就批了下来。但陈永贵却拒绝报销,说,“我的客人让国家报?退掉!”

  作为国务院副总理,自然少不了参加一些外事活动。在外事活动中外宾有时也送给陈永贵一些小礼物,比如计算器之类的东西。这类礼物陈永贵一律上交,两袖清风,不染纤尘。

  1980年9月,在全国人大五届三次会议上,陈永贵请求辞去国务院副总理的职务,大会同意了他的申请。之后在北京东郊农场担任顾问。1986年3月26日,陈永贵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病逝,享年71岁。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