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人物

邓力群的学前教育

2016-08-25 15:37:3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郭谦贵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四五岁的邓力群有着特殊的学前教育。那就是经常参加大娘大婶们的“故事会”和“聊天会”。内容涉及本村的、外村的,同辈人、前辈人的事,经历或听到的民间故事、乡土风情。接受乡土文化的熏陶,学习生活知识。初步接受善与恶、美与丑、是与非的思想教育。

  邓力群经常乐此不疲地接受民间故事的熏陶。邓力群的母亲,大伯母,还有其他两家的伯母,堂弟立言的母亲,加上几个中年妇女,几乎每天晚上做完家务以后,在邓力群大伯母家的正堂屋里聊天。年轻的妇女不会参加,因为老公在家,不让去。年轻的小姑娘也不让参加。由于母亲的关系,邓力群经常参加她们聚会的“故事会”。

  妇女们有时还议论村里的各种是是非非,谁做得对,谁有过错。评判某件事处理公道不公道。对村里发生的事情,都有自己或深或浅的认识、看法或评论。有一次,山口村河对岸下雨天打雷时被雷电击死了一个人。她们议论了好几次,还言辞凿凿地说那个人死后身上有几个字,神秘兮兮的样子。雷神雷电劈死他,进行惩罚,死后还被烙上了字。

  通过“故事会”,邓力群了解到家乡1889夏季发生的百年一遇洪灾的情景。把田园房子都冲毁了。农业收成损失巨大。旧社会对自然灾害毫无办法,只好寄希望于神仙来帮忙解救。

  长辈妇女们还谈到神仙鬼怪的故事。说得神乎其神。流源上去不远的地方有个小庙,有些菩萨。传说邓力群祖上有一代祖宗,没有生儿子。这个祖宗的妻子就到庙里去求神,她向那个骑着白马的菩萨磕头、烧香、许愿,晚上还在庙里住了一宿,做了一个梦,梦见一个骑马的将军到他们家里来了。后来,果然生了一个儿子,她的儿子就是庙里的骑马将军。在旧社会,能否生育等家计大事也寄托于菩萨保佑。

  年幼的邓力群,似懂非懂,津津有味地聆听着故事,加上长辈妇女们的议论、评论,使邓力群开启了形象思维,增长了家乡见识,熟悉了风土人情,积累了生活常识。也逐渐学会了一些做人的道理。为邓力群在做官做人做事上,在求学求职求索上,行走得更稳更远更久,打下了良好的思想基础。

  (湖南桂东县委党校)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