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人物

中原军区老战士及其后代隆重纪念建党95周年暨中原突围胜利70周年(组图)

2016-07-09 10:03:43  来源: 中红网—中国红色旅游网   作者:赵朋洋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中红网北京2016年7月6日电(赵朋洋)2016年7月3日,北京新四军暨华中抗日根据地研究会、五师中原分会在北京举行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暨中原突围战役胜利70周年活动。

  北京新四军暨华中抗日根据地研究会领导、五师中原分会领导、各兄弟分会领导、五师中原分会名誉会长马焰、肖健、周村、吴道英、朱佳木、五师中原分会顾问樊明辅、谢潘成及八路军新四军中原军区老同志晓阳、吕朝清、朱忠荜、杨平、欧阳树强、夏应风、戚涛、任弼时女儿任远方、八路军359旅后代王北建、罗海曦、曾豹等、河南军区后代及新四军五师后代等200余人出席纪念会。

  纪念会在雄壮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曲中开始,全体人员向为在中原突围中牺牲的烈士和在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中逝世的中原军区老战士默哀。

  北京新四军暨华中抗日根据地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邓淮生出席会议并讲话,他说:70年前的中原突围在中国解放战争史上有浓重的一笔。抗战胜利后,1945年10月10日国共两党签定《双十协定》,人民盼望实现和平。党中央英明预见到形势的变化,看透蒋介石国民党要消灭共产党、消灭人民革命力量、抢夺抗战胜利果实的野心。1946年5月4号,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土地问题的指示》,在解放区进行土地改革,让人民实现“耕者有其田”。这个土地改革政策起到重要作用。人民群众拥护共产党,纷纷参加人民解放军,为全国解放战争胜利打下了基础。1946年6月26日,中原解放军在党中央领导下,在中原人民支持下,英勇战斗,成功突破30万国民党军队重围,吹响解放战争开始的号角,揭开了人民解放战争的序幕。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取得了解放战争和社会主义建设伟大胜利。今天我们纪念中原突围胜利非常有意义。我们作为中原突围将士后代要遵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求,肩负历史重任,宣传党的历史,永远不忘记在我们取得胜利前面牺牲的先辈。

  中原突围老同志原南京陆军学院院长周村将军在会上讲述了70年前他所在的部队突围战斗场面“我们从早上6点打到夜里1点多,打退敌人17次进攻。李先念师长来到阵地知道我们手榴弹、子弹很少了,就把自己警卫队的枪和子弹给了我们。”“我们子弹没有了就用刺刀、用石头。我们三百多人参加战斗,撤离时只有八十多人,其他同志都牺牲在阵地上。”他动情地说:“我参加突围时20岁,我现在90岁了。在纪念中原突围胜利70周年之际,我此时想到的是那些在突围战斗中牺牲的同志,缅怀先烈。我去大悟烈士纪念馆找我的战友,很多牺牲的同志只有姓名没有照片。没有他们的牺牲就没有我们的今天。”

  五师中原分会会长赵晓泮主持时说: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之际,我们隆重集会,纪念中原突围70周年。我们把这两个纪念日放在一起召开纪念会,有着特殊的意义。中原突围,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一次重要战役。中原突围打响了解放战争第一枪,拉开了埋葬蒋家王朝,建立新中国的序幕。中原突围的胜利和它所起的历史作用,进一步说明中国共产党的英明正确,进一步说明中原军区部队是忠于中国共产党忠于人民的一支英雄部队,进一步说明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是无坚不摧,无难不克,不可战胜的。湖北省委党史研究会《伟大的历史转折》一文对中原突围的主要精神概括为:为争取彻底的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而战的爱国主义精神;坚决服从全局,不惜牺牲局部的顾全大局精神;顽强进取、百折不挠的艰苦奋斗精神;相互支援、密切合作的团结协作精神;善于结合实际,勇于开辟新路的科学创造精神。这五条,很符合中原突围的实际和特点,很有针对性,也很有现实指导意义。我们要把中原突围精神传承下去,不断发扬光大。中原突围是我党我军历史上的一件大事,纪念中原突围更是我分会的重要工作,分会拟开展系列纪念活动。除今天纪念大会,还要组织重走中原突围路、举行颁发纪念中原突围胜利70周年纪念章仪式、重阳节缅怀百岁中原军区老同志、慰问健在老同志等活动。我们纪念中原突围,就是要坚定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信念,弘扬民族复兴的爱国主义精神,正确看待和对待改革大局中的利益调整,勇于攻艰克难,坚定不移地走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七一,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作了以“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主题的重要讲话,在一系列重大问题上表明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澄清了模糊认识。我们要认真学习讲话精神,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做出我们的贡献。

  八路军、新四军中原军区后代曾豹、张延风(陈胜虹代)、许沪平、任全胜等从不同角度谈了70 年前的中原突围战斗历程,历史功绩、历史意义及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

  曾豹在发言中说:70年前的6月26日,在我国湖北、河南地区,爆发了震惊中外的“中原突围”战役。这一战役,打响了解放战争第一枪,拉开了中国走向光明还是黑暗、走向民主还是独裁、走向人民民主还是三座大山压迫的大决战的序幕。中原突围后,北路军在李先念、王震的带领下进入鄂豫陕交界区,三五九旅继续转战在陕南秦岭地区。习仲勋根据党中央决定派出多支武工队,深入陕南开展游击战,打乱了胡宗南的部署,有力的支援了三五九旅的突围行动。“历史做了这样的安排:毛泽东送出这支南下远征的部队,习仲勋迎回了这支北返征战的部队” 三五九旅南下支队南下北返、中原突围,历经艰辛回到延安。第一纵队第一旅(皮定钧旅)向东突围到达苏皖解放区。以新四军五师部队为主体的其他中原军区部队,坚持在陕南、鄂西北等地区,继续执行着牵制国民党军队的任务,创建了豫鄂陕根据地,减缓了国民党军队对陕北根据地的压力。他们克服重重困难,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做出了重大牺牲,有力支援了其他解放区的发展和对蒋作战的胜利开展。中原部队历经五省,转战两年,先后牵制了国民党三十二个整编旅,打乱了国民党发动全面内战的战略部署,迫使蒋介石推迟了进攻华北、延安的时间,为以后的战略反攻和夺取解放战争全国胜利奠定了基础。中原军区部队是一支忠于中国共产党,忠于人民、勇于牺牲的英雄部队。

  张延风(陈胜虹代)发言说:从1939年初到1945年抗战胜利的七年中,豫鄂边区军民,在党中央英明领导下,经过浴血奋战,创建、巩固、发展了新四军第五师和豫鄂边区抗日根据地。中原部队按照中央的战略部署,配合全国解放战争的大局,经受了3次“走与留”的考验,即在中原宣化店地区的几个月的战略坚持;1946年6月26日开始的中原突围,进入战略转移;在陕南、鄂西北和其他地区的敌后游击战争。这就是中原部队所进行的战略牵制。在艰苦的岁月里,中原部队艰苦奋斗,为大局做出了巨大牺牲,但并不以功臣自居,向中央提出这样那样的要求。中原根据地军民着眼整体讲团结,在革命斗争遇到困难和挫折的时候,同舟共济,共度难关。很多时候为了大局,个人受委屈,被误解。时任五师领导的李先念、任质斌、陈少敏等老一辈中原突围将士虽然离开了我们,但他们顾全大局、勇于牺牲、崇高奉献的精神将永垂青史,他们留给后人宝贵的政治遺产和精神财富仍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价值。我们纪念先辈,对历史进行再阐释,对历史中的人的精神世界进行深入发掘,就是让我们的子孙后代知道,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确有这样一群无私无畏的人,确有这样纯洁的人、高尚的人。他们是中华民族的脊梁,人类文化的良知,是我们做人的楷模。

  许沪平发言说:皮定钧旅在向东突围过程中,旅党委一班人坚强团结,充分发挥集体的智慧和力量。从受领任务到突围过程中的每一个紧要关头,都有坚强有力的党的思想政治工作。共产党员和各级指挥员在战斗中以身作则,身先士卒。皮旅正确地选择了突围方向和突围路线,在敌人包围圈中机动穿插,避强击弱,虚张声势,迷惑东线敌人,为主力部队西进突围赢得宝贵时间。突围路上全旅勇敢的打,沿着撕开的血路强越1900米高的松子关,智取青风岭,激战通过津浦铁路,到达苏皖解放区盱眙根据地。毛主席和党中央对皮旅突围充分肯定。1969年,毛主席同皮定均谈话时说:“干革命就要有你们‘皮旅’那种不怕死、不怕苦的精神。如果怕苦怕死,革命是搞不出什么名堂来的。干革命就要有像你们中原突围那样冲锋陷阵的拼命精神。”我们的父辈是中原突围的参与者,都为解放战争的胜利做出过自己的贡献。今天,我们作为中原突围参与者的后代纪念中原突围胜利七十周年,就是要继承父辈未竟的事业,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的历史时期,发扬中原突围精神,不惧任何艰难险阻,开创我们事业新的篇章。

  北京新四军暨华中抗日根据地研究会副会长任全胜在发言中说 :中原突围的艰难困苦,不亚于当年的红军长征。今天,我们重新审视中原突围的战略意义,中原突围的成功与否,以及它的历史贡献,我们就必须对中原突围前后中原地区的战略态势和敌我力量对比中的各种因素要有一个清醒的认识与分析。自1938年6月国民党军队撤进大别山区后,至1946年中原突围前,国民党军政当局在大别山区域的30余个县区经营了长达8年的时间。建立了大别山区的军事防御体系和适应战时需要的完整的政府管理、通信联络、后勤保障动员体系。这些体系的建立,对于三五九旅南征,中原突围以及刘邓挺进大别山都造成了很大的牵制、阻碍和影响,这是我们在军史、党史研究中一个不容忽视的重要内容。中央曾要求中原军区部队即使战斗到只剩一个人,也要坚持到底,也曾经“准备牺牲你们的,包括李先念、王震、王树声同志在内。”这实际上就是以最大的牺牲为代价,来换取时间,来为全国战略反攻创造最为有利的机会。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实现的中原突围,完全打破了国民党的战略预期,为中央的战略决策、战略反攻赢得了极其宝贵的时间。其战略意义何其卓著。为了大局而做出必要牺牲和付出,是必须做出的选择。所以,当机立断的突围、向西突围,以及中共中央在中原军区部队突围成功之后要求中原军区部队创建豫鄂陕根据地,以及七个月之后的撤出都是正确的选择。

  纪念会上中原军区老战士朱忠荜与八路军新四军中原军区后代同台表演了庆祝党的95周岁生日暨纪念中原突围战役胜利70周年的文艺节目,以表达对中国共产党坚定不移的信念、对中原突围将士的敬仰情怀。

  纪念会由北京新四军暨华中抗日根据地研究会主办,五师中原分会承办,八路军359旅后代、河南军区后代协办。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